終結勞教內部受阻?人權專家最擔心什麼

發表:2013-03-04 0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林雅麗編譯報導】據《華盛頓郵報》3月3日(週日)報導,直到李喜鳳(Li Xifeng 音)開始吐血,她才獲得了真正的休息。

因為代表入獄的丈夫申訴,李喜鳳沒有經過審判、沒有被刑事指控就被送入了中國300多家勞教所中的一家。她說,在那裡,她被強迫給瓶蓋的頂部粘塑料片,每天要粘幾千瓶,一週工作7天,睡的極少,缺水,吃的是沒什麼營養的食物。干了七個月,這位以買賣為生的農民說,她一直干到身體都不行了,才迫使警衛把她送到了醫院。

「在那裡吃的苦,超過任何人應該承受的」,她說。她於2009至2010年被關押。

經過了幾十年的無視,中國官員才開始回應公眾對勞教所的關注,減緩了對勞教所的使用,並放出信號-本週在北京舉行的中國最高領導人的會議,可能會帶來更廣泛的變化。

這將是對中國新的最高領導人的一個早期的試金石,看看他誓言要改革破碎、腐敗的政府機構有多認真。但是,它已經引發了人權活動家和法律學者的懷疑,他們長期以來一直認為中國的法律制度是不公平的來源。

在最近幾週,改革的障礙已經變得愈發明顯,政府官員已從當初想完全廢除勞教所的想法有所退縮,即便勞教所是在法律體系之外運作的一個系統。

法律專家們說,一個很大的障礙是當局越來越依賴於這種便捷的方式來讓批評者們「沉默」。警方可以不經司法程序,把人送進勞教所長達四年。已經有國民因為寫了一個有關當地官員不敢恭維的博客文章而被關進了勞教所。一些囚犯被關進去,是因為他們的宗教信仰,或因為他們試圖把當地的不公正事件向中央投訴。

勞教所也為國有企業提供了基本是免費的勞動力。但批評家們說,這種做法也損害了政府遵守法治的要求。

紐約大學的中國法律專家孔傑榮(Jerome Cohen)說,「他們知道這對中國在國外的軟實力不利,也不利在國內的合法性。」

「勞動再教育」點開始於1950年代,是在毛澤東​​的領導下作為處置政敵的一種方式。難以做統計,但根據政府的說法,在2008年,有16萬人被關押在中國各地的350個勞教設施。

關於勞教所裡苛刻的條件的故事比比皆是:剝奪睡眠、寒冷的溫度、經常性毆打、難以下嚥的食物,及幾乎沒有喘息的不懈地為工廠工作。

56歲的李喜鳳在試圖為被關押的丈夫上訴時,她被送到了河北省的一個勞教所。她說,在勞教所的7個月裡,她沒有被允許洗過一次澡。隨著時間的推移,她的身體疼痛難忍,人變得更虛弱。

「只是到了我開始吐血,他們發現我的情況已經相當嚴重了才放了我,」她說,「以免我死在那裡。」

今年1月,當官方媒體報導了中共最高的安全官員孟建柱承諾說,一旦今年三月全國人大批准,就會「停止」勞教系統時,中國似乎打算要結束所有這樣的勞教所。但在隨後的日子裡,官方報導中的措辭從「停止」變為「改革」,這表明孟建柱的提議在內部受到了反對。

人權問題專家們最擔心的是,未來的改革將僅僅是給當前的勞教系統增添一件法律的外衣,進一步鞏固了它的存在。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