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滲出收緊管治香港尺度信息(圖)

發表:2013-03-04 2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2013政協年會發言人呂新華  DR

全國政協12屆會議才剛拉開序幕,中央對香港的有關言論,已處處流露收緊管治信息。曾出任外交部駐港特派員的呂新華,今年是全國政協會議新聞發言人,他日前明確指出香港普選的特首要「愛國愛港」,此說被懷疑中央將對未來特首普選設下門檻,將泛民主派的參選人摒諸門外。

此外,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3日在發表工作報告時強調,要「支持港澳委員向港澳青少年介紹國情和組織他們赴內地學習實踐,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國愛澳力量」,講話明顯是針對去年香港成功阻延當局推行所謂愛國教育所發動的一場反洗腦社會運動。

呂新華要民選特首「愛國愛港」的言論,廣泛遭到香港泛民主派的批評,但在北京出席兩會的香港政協委員和人大代表卻紛紛發言附和。

身兼香港政府行政會議成員的人大代表羅範椒芬說,去年的特首選舉只有梁振英及唐英年兩人是愛國愛港,明顯將民主黨何俊仁摒除在外。她說,民主派人士應該用行動來表現立場,去年選特首的第一個條件也是愛國愛港,唐英年和梁振英都符合者個要求。另一代表王敏剛則認為,民主派一些言行,與愛國愛港的距離較遠。

提出「佔領中環」爭取真正普選的香港大學法律教授戴耀廷指出,有條件、有篩選的特首選舉非真普選,他認為呂新華等人的言論,還是傾向在特首的提名機制設有篩選,以確保當選人必是愛國愛港。但這點是不符國際標準對普選的要求。

去年參選特首選舉的民主黨何俊仁則表示,早在2004年,《新華社》就撰文指香港有「黑四類」:第一類,參與及領導旨在反對中國共產黨的組織,如支聯會;第二類,參與有台獨背景活動;第三類,借推民主之引入外部勢力干預國家及香港事務;第四類則是一直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如極力阻撓二十三條立法工作。他說,大多數泛民主派都是所謂的「黑四類」,不符合所謂的愛國愛港條件。

此外,賈慶林在政協工作報告中提到過去5年大陸內地一共接待港澳66個港澳交流團,達2687人次,要求港澳委員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國愛澳力量的言論之後,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華建說,她不認同赴內地交流會造成「洗腦」,反指香港青年多瞭解內地是好事。

不過 香港「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召集人陳惜姿指,年輕人到內地認識祖國是好事,但認識祖國不同單方面灌輸偏頗愛國情懷,希望中央明白「硬塞」的教育是沒用到,麻木培養空洞偏頗的國情教育,根本就在說謊。

反國教的學生組織「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呼籲其他年輕人北上交流時,當心受到洗腦。他說,去年的反國教運動是繼2003年反《基本法》23條立法後最大規模的社會運動,其政治能量及影響力,令中央在國教問題上干預更多、參與更多,因此他勸喻其他學生必須保持警惕,不論是中央或者是港府,都越來越多洗腦工程和意識形態灌輸,今後可能不再用科目形式出現,但「要小心北上交流洗腦仍然存在」。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