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五條難倒姜部長:饒了我吧(圖)

作者:李筱雲 發表:2013-03-04 2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住建部部長姜偉新求饒:「不要再問了」

【看中國記者李筱雲報導】房地產調控政策「新國五條」出臺,作為全國政協委員的住建部部長姜偉新,日前在政協駐地賓館露面遭大批媒體圍堵,雙手抱拳求饒記者「不要再問了」的新聞畫面,讓姜部長成為兩會花絮的話題人物,部長避答問題也讓外界產生聯想。

「新國五條」民眾多疑惑

兩會伊始,「新國五條」細則《國務院辦公廳關於繼續做好房地產市場調控工作的通知》選在3月1日發布, 民眾對政策內容多所疑惑。其中,新出臺細則規定「對出售自有住房按規定應徵收的個人所得稅,通過稅收征管、房屋登記等歷史信息能核實房屋原值的,應依法嚴格按轉讓所得的20%計征」也特別受到高度關注。

「做不了主,說不了話,連自己負責的崗位都弄不明白? 」「奇怪了,記者問的問題是否涉及國家機密?」作為國家住房政策決策部門最高行政長官的姜偉新抱拳求饒媒體追問的態度,看在百姓眼裡是百般滋味,許多網民在微博抱怨姜部長避答記者提問。

著有《通天殺局》等書的作家「霧滿攔江」在微博表示:「房地產調控的出臺,對二手房增值部分狂斂20%的重稅,記者追問住建部部長姜偉新,姜偉新抱拳求饒,求大家別問了……這麼大的事兒,怎麼可能不問?不解決政府高價賣地,導致房價過高的問題,卻反過來推高二手房購房成本,讓更多人買不起房,不治本倒也罷了,反過來割百姓的肉,這事怎麼可能不問?」

「政策逼民眾極端避稅?!」

不少分析認為,新政策對於資金雄厚的炒房客來說作用不大,但卻會大大增加一般老百姓的負擔。日前南方都市報採訪部分等業內人士的意見顯示,多數認為在買房成本提高下,新政策將反而促使房價上漲。

著名財經評論人、企業家朱大鳴在姜部長避答提問的新聞圖片下發微博表示,二手房交易不管自住房還是多套房,「一律交溢價的20%個人所得稅,特別是對僅此一套自住房交易的百姓來說是很不公平的。如果管理層缺少常識,可以學習與借鑒西方成熟國家的房地產交易規則,對自住房交易是如何區別對待的。」朱大鳴並稱,政府的許多政策法規,包括首付款政策「都是短命政策。」

財經評論作家牛刀更稱新政策為「無敵二手房稅費」,他說,「一套二手房,原來200萬買,現以350萬賣。按最新政策,以差額20%徵個稅,30萬。還有其他稅費。按規定標準,這套房還要繳3%契稅、5.6%營業稅、1‰印花稅、約2.4%中介費,相當於總房款350萬的11.1%,即38.85萬。加上個稅累計交易成本達68.85萬。你,崩潰了嗎?」

著名天使投資人薛蠻子也在微博批評稱,「新國五條同前面八次調控一樣,都是在欺騙所謂剛需買房,見鬼的事。北京的房子都是炒家在炒作,根本就不是什麼剛需。」

其更引用網友流傳的避稅招式諷刺政府逼民眾以極端方式避稅:「新國五條的避稅方法,可免去20%個稅:第一步,上家離婚,準備出售的房產歸於上家男;第二步,下家離婚,房產歸於下家男(如果有房產的話);第三步,上家男攜房產和下家女結婚,房產共同擁有;第四步,上家男和下家女離婚,房產歸下家女;第五步,各自復婚! 」

對於姜部長面對媒體的態度,《錢江晚報》刊登署名作者劉雪松評論指,新五條出臺後,如何評估國內房價走勢、執行過程中如何體現地區差別等等的外界疑問,本應是作為最具解釋權的住建部最高行政長官「張嘴就能對答如流的」,討饒記者提問實在與民眾期待難以相稱,此間的不言之處也讓人產生太多聯想。

文章並稱,如果到時部長在「一般人插不上話的主席台上侃侃而談」,將讓人對其誠意和底氣打折扣;而在眾媒體追問下的作揖求饒,「表面上看起來是一種謙遜,是讓民眾高抬貴手放一馬,實際上卻是將民眾的期待,攔在了門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