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中國歷史教科書的真實性

作者:牛虻 發表:2013-03-07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歷史教科書」——這個概念,我是八十年代初從《人民日報》獲得的。緣由是那幾年中國主流媒體頻頻發文,抨擊日本當代小學歷史教科書,不尊重史實,將1937年七七事變後日本「侵略」中國的罪惡行徑,寫成「進入」中國。當年中國的主流媒體極為憤怒,認為:一個不尊重史實的民族,決不是一個好的民族!

不錯,我當然認為,在對待「二戰」反思這個重大歷史課題上,德、日兩個戰敗國態度,是決然不同的!我想起43年前(1970年12月)的嚴冬,時任德國總理勃蘭特訪問波蘭首都華沙時,在「猶太殉難者紀念碑」前,在濕漉漉冰冷的大理石台階上,那「驚天的一跪」!而日本首腦呢,卻在戰後幾十年內,每到八月十五「終戰紀念日」(日本命名)這一天,都有當朝政客,率眾跪在當初發動戰爭的超級戰犯碑前!這兩種截然不同的「跪」法,反映著兩個民族對重大歷史罪錯——完全不同的審思和反思態度!

所以,幾十年前一直到現在,每到日本開學前後,中國主流媒體總要對日本「歷史教科書」中的失實問題,抨擊一番,這是對的!而且是——很對的!但,在罵完人家之後,有沒有想過咱自己的「歷史教科書」,就也全都那麼尊重歷史史實,如實記錄歷史原貌嗎?

現在罵幾聲小日本兒,能顯示自己「勇敢」過人嗎?當今中國,哪個不敢罵那小鬼子幾句?有多大的風險?像去年的保釣遊行,甚至還有「憤青」在大街上,拔了日本大使館汽車的國旗。哼!就憑這一手,料他也成不了抗日英雄!

真的勇者,必是能夠直面自身污穢,用雙手將之清除的戰士!這才能引起同類尊重,且這種尊重,是會超越民族、超越國界的!

講一個發生在我身邊的小故事……前年,我從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回到南京親戚家,向一位80多歲南京老者,談及參觀時感受:我認為南京大屠殺紀念館陳列資料,基本尊重了歷史原貌,特別是日本侵略軍受降式那部分,原封不動地呈現在中國後人面前,並不忌諱這個儀式是在蔣介石政權下完成的。且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民國國旗,也照樣高懸於大庭之上。這才如實反映抗日戰爭正面戰場,是由國軍隊打下來的歷史史實。可誰知這位耄耋老人聽後,卻瞪大了眼睛問我:「怎麼?抗日戰爭,不是中國共產黨打下來的嗎?」……

唉!我們「新中國」建立以來這六十多年來,在我們各類學校的「歷史教科書」中,又有多少歷史講述,是符合真正的史實呢?

我是生在「新中國」、長在紅旗下那一代人中的一員,在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教科書」中,中國共產黨創始人陳獨秀,成了「右傾投降主義」頭子。而當年僅作為一省代表參加中共「一大」的毛澤東,卻成了中共建黨的最高創始人!中國共產黨第二任領袖瞿秋白——在主持中共政治局一年內(27年7月-28年5月),中共曾發起南昌暴動,廣州暴動及秋收暴動三大軍事行動。但就是這個面對槍口,坦然而笑,席地而坐並說「此地甚好」的,卻成了舉國痛斥的「革命叛徒」,死後多年,革命左派還要去掘墳戮屍!

曾幾何時,國家主席劉少奇,文革中卻搖身一變,成了萬夫所指的「大叛徒、大內奸、大工賊」。延安時期,那個曾被偉大領袖賦詩盛讚「山高路遠坑深,大軍縱橫馳騁,誰敢橫刀立馬,唯我彭大將軍」——曾任中國人民志願軍總司令的彭德懷,剛從血肉橫飛的朝鮮戰場下來,還沒喘口氣兒,立馬就成了反對「人民公社、大躍進、總路線」三面紅旗的「右傾機會主義反黨集團」首領!

還有……「朱德的扁擔」變成了「林副主席扁擔」;蔣介石變成了「蔣該死」;小學歷史課本告訴我們:盧溝橋炮聲一響,「蔣該死」就帶著八百萬國軍,一槍不發躲進了四川峨嵋山。抗戰八年,全靠中國共產黨的八路軍和新四軍這兩支武裝,靠著「地道戰」和「地雷戰」這兩大陣法,趕走了東洋小鬼子!上世紀六十年代初,明明是我們身邊已餓死了幾千萬人,卻還非要定義那不是餓死,是「非正常死亡」,組織喉舌還在大聲鼓噪:說是這個世界上,還有幾十億「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掙紮在死亡線上」的勞苦大眾,就等著我們這些尚沒有餓死的偉大的中國人民,去解放他們!……還有……還有……唉,數不勝數、舉不枚舉,實在不想再說了喲!

以上,僅僅是中國歷史教科書中,不合史實的九牛一毛矣。還有那古代史,近代史。還有那外國史,世界史。中國的歷史教科書裡,這六十多年裡,究竟有多少不實之詞,究竟有多少彌天大謊?難道就真的像胡適所說那樣:歷史就是一個—-任人裝扮的小姑娘嗎?

講日本人不尊重歷史史實,把嘴放在別人身上,這可能並不需要多大的勇氣!可為什麼中國人自己就沒有勇氣,去審視一下自身的污點,糾正一下自己的錯誤,讓我們的孩子,從此建立起一個經得起歷史考驗的、正確的、真實的、再不要改來改去的歷史觀呢?像中國這樣連自己眼前數十年的歷史,都在不斷篡改、不斷粉飾、又不斷更正的反覆過程,你又有什麼資格,去指責別的民族和國家不尊重歷史史實呢?

一個滿臉污穢的人,去偏要大聲痛斥另一個人臉上的鼻涕還沒有擦乾淨。當別人反詰時,卻又大言不慚的辯上一句:我那不是髒,我那是中國式大花臉,那是我的國椊,是我引以自豪的——中國特色!就憑這口兒,你就能迎來地球同類的尊重?你就能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同?

我們還要等多久?才能使中國歷史教科書的記載,能真正對得起我們的先人,我們的民族,我們的國家?我們還要等多久,才讓我們的子孫,從他們歷史教科書的成堆謊言中掙脫出來?讓他們呼吸到純潔的干浄的沒有污穢的——空氣?

我們已經等了半個多世紀了,難道我們還要再等一個世紀嗎?或者,兩個世紀?或者,像很多年前有個楊鈺瑩小姐唱的那樣——「等你一萬年」?!

来源:博客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