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官稱王稱霸 百姓逼上樑山

作者:陽光華夏 發表:2013-03-07 0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國兩會召開之際,廣東揭陽農村發生大規模的群體性事件,三千名村民血肉維權,誓言捍衞自己的土地權益。珠三角農村的滾滾濃煙,使坐在人民大會堂上的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膽戰心驚,如果他不採取有力措施保護農民利益,類似事件只會愈來愈多。

揭陽市揭西縣上浦村村官李寶玉以「開發」為名,私下與當地一間投資公司簽訂賣地合同,將該村八十二畝農地出售興建電纜生產廠。按目前市價,每畝農田可賣一百四十萬元,李卻以每畝二千元的賤價將農地租售給該投資公司五十年。村民聚集村委會抗議,要求李撤銷合同,但李揚言要打死帶頭反對賣地的村民。上月底,李藉故召集大批身份不明的大漢分乘二十多輛私家車闖入村內打砸,三千村民群起反抗,聯手打退大漢,並推翻砸毀車輛泄憤。

這宗群體性事件與烏坎事件極其相似,都是村官在當地稱王稱霸,不顧村民集體反對,私自租售集體土地中飽私囊,結果村民逼上樑山,揭竿而起反抗。由此可見,作為中共基層政權支柱的村一級機構早已腐敗不堪。在廣東珠三角一帶的農村,基層政權被黑惡勢力把持,白天紅社會,晚上黑社會,所謂的人民政府徒有虛名,上浦村村長居然動用黑惡勢力鎮壓百姓,膽大妄為可見一斑。

村長多富 民怨多深

近年來,隨著土地與礦產資源的增值,直接掌握這些資源的鄉村芝麻官變得炙手可熱。以前村長沒人干,現在各方搶著干,用金錢收買,用刀棒威脅,無所不用其極。一旦當上村長,便可以隨意將集體土地出售或者出租;如果遇到房地產開發或者舊城改造,這些村長甚至能夠搖身一變成為億萬富翁。最近,廣州、深圳不時揭發一些家財上億的村長便是最好的證明,這些掌握土地與礦產資源的隱性富豪在全國不計其數,資產更是多得驚人。

村長有多富,民怨就有多深。更不堪的是,地方官員在征地的過程中收受利益,反將農民維權抗爭視為「不穩定因素」,甚至以「受到境外敵對勢力操縱」等罪名大舉鎮壓,導致農民更大反彈,難免爆發流血衝突,局面一發不可收拾。政府不去代表農民利益,只知道為開發商謀利,這才是「農村不穩」的根本原因。

土地是農民的命根,歷朝歷代對土地改革慎之又慎。可惜,近年政府開足馬力,急於推行土地流轉,這無異於為強勢集團兼併土地大開綠燈,也導致基層政權大範圍腐敗潰爛。

如果當局在做好吏治與監督之前,便貿然在全國大規模啟動城鎮化,這勢必又是新一輪對農民掠奪的開始,類似珠三角這樣的新農民運動將在全國此起彼伏,為社會大亂積聚能量與動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太陽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