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組團出國乞討 一隻破碗呻吟有誰聽

發表:2013-03-08 1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10月上旬,正陽縣公安局出入境大廳來了十餘名70歲左右的老人,均是文盲或半文盲,還有部分人身體殘疾,辦理護照出鏡前往「旅遊」的國家集中在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經當地警方調查,一個活動多年的騙取護照出國乞討的「老人隊伍」浮出水面,涉及出國乞討的老人有40餘人。(華商網—華商報3月5日)

一隻破碗,一根木棍,只要用木棍敲打破碗就能討到錢,就比在家種地強得多,就能討來養老的錢,就能翻蓋家裡的破房。一隻破碗成了這些老人養老的「聚寶盆」,不能不讓人心酸感嘆。 很多網友說臉都丟到了國外,丟河南人的臉,丟國家的臉,其實我倒沒覺得有多丟臉,乞討是人的一種權利,雖不體面,雖然這些老人出國乞討使用了不正當的手段,但也不能因此歧視看不起他們,尤其是偌大年紀身有殘疾的老人,誰不想在家安享晚年,誰不想有尊嚴養老?

一隻破碗從國內討到國外,木棍敲打破碗的聲音似貧弱老人的呻吟。它除了讓子女難堪外,更擊中了目前社會養老保障制度的不公平。

農村老人的養老問題一直是社會之痛,沒有任何保障,有的兒女指望不上,老了又干不動了,指望什麼養老?近幾年「牢有所養」和老人自殺的新聞常常出現。同樣都是老人,同樣都是為國家做貢獻,憑什麼農村老人養老就只能拿每月55元的養老金,憑什麼工人退休就可以十幾連漲,憑什麼事業機關公務員退休就可以拿高薪,憑什麼農村老人天生就該是底層受罪乞討的命?社會保障制度的不公平造就了農村老人諸多不該發生的悲劇。

一隻破碗,一根木棍從農村到城市,從城市到國外,一路經歷了怎樣的囧途。在國內,一些大城市嫌他們影響市容,將他們視作「麻煩」,以羞辱的方式常常驅趕他們。在國外,辛苦要來的錢要被組織者剋扣近一半,要冒著隨時被遣送和拘留的風險。他們有錯嗎,他們只想以這種卑微的方式生存下來養老而已。

當地多個部門對這樣的窘事並不知情,一個有責任的政府有良知的官員怎能視這樣的老人於不顧。發展是為了什麼,發展不是讓一些人富得流油,而讓另一些人去靠乞討生存。

無論社會有著怎樣的繁華盛景,無論我們有多麼驕人的成就和數字,無論政績有多麼光鮮,都掩蓋不住一隻破碗背後的困窘和貧困。一隻破碗的呻吟也許高居廟堂的官員聽不到,但如何讓農村老人有尊嚴養老,地方政府如何真正關心憐憫農村貧弱老人,國家財政如何加大對民生社會保障的投入,如何從國富轉變為民富,已迫切擺在了執政者的面前,也在考驗執政者的智慧和良知。

来源:雅虎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