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兩會83名富豪代表身家幾何?

發表:2013-03-08 1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李翔一編譯報導】據英國《金融時報》3月7日(週四)報導,世界上僅存的主要共產國家的人大代表幾乎可以肯定是世界上最有錢的代表,根據一份流行的財富報告,今年兩會代表中有83位每位身家數十億美元。

而在美國參眾兩院中最有錢的是得克薩斯州的共和黨議員邁克爾-麥克考爾,僅有身家區區5億美元,參眾兩院中沒有一個身家十億以上的富翁。

在今年參加全國人大會議的代表中,有31名代表擁有十億美元以上個人資產而上了胡潤全球富豪榜。

其中最有錢的是娃哈哈創始人宗慶後,根據胡潤的數據,估計身家130億美元。

另外全國政協委員中有52名身家十億美元以上的富豪。

鑒於計算中國高官及家屬的隱含財富困難重重,分析家們表示胡潤報告可能嚴重低估了參加兩會的代表中超級富豪的數量。

胡潤報告中上榜的兩會富豪今年比全年增加了17%,去年全國人大代表中有28個十億美元以上富豪,政協委員中有43個十億美元以上富豪。

在中國這個實質獨裁、但名義上平等的制度下,權力集中和財富暴斂是一個高度敏感的話題,這也是中共領導人自己認為威脅到執政穩定的話題。習近平去年11月掌權以後馬上就發動了反對奢侈浪費和腐敗的運動。

但是,這也似乎讓中國的超級富豪們比以往更覺得有必要躲進政治圈中獲得蔭庇。

中國社科院的研究員方興遠(Fang Xingyuan音譯)表示:「我們的政府是一個極權政府,每個人的頭上都懸著一把斧頭,誰頭上的斧頭會砸下來這取決於官員。當商人們聚斂了大量財富時,他們需要保護這些財富,因此他們或者找一個官員來保護,或者他們自己成為官員。」

「另一個流行的做法是取得外國護照,我們已經看到很多政協委員已經成為了外國人。」

政協委員中最有錢的前三位都是香港大亨的兒子,亞洲首富李嘉誠的兒子李澤鉅排第一,估計身家320億美元。

據胡潤報告的數據,兩會中83位富豪代表的平均財富是33.5億美元,而中國城鎮職工的年平均工資不足7,000美元。

全國人大幾乎有3,000名代表,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立法議會,而全國政協也有約2,200名代表。

(譯文略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