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改革為何走上歧路?

發表:2013-03-09 2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改革已走上了歧路。最近在香港誠品書店,來自維也納大學的教授朱嘉明講演時作出如上表示。朱嘉明是北京人,1950年出生,典型的「老三屆」,曾先後在西藏、黑龍江和山東務農做工;1978年考上中國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完成碩士和博士學位。他是中國改革開放最重要的參與者之一,受到時任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倚重,列名「改革四君子」,其他三人是黃江南、翁永曦,以及今天中共政治局常委王岐山。朱嘉明因八九民運流亡海外,二零一二年受邀擔任臺灣大學客座教授。

中共十八大新領導上臺,外界盛傳「習李新政」,朱嘉明不以為然。他認為,「新政」應該是新思維重新解決舊問題。在中國歷史上,「商鞅變法是新政,張居正改革勉強算新政,戊戌變法是新政,大陸改革開放初期是新政,但「胡溫新政」是不存在的。「習李新政」是否算?要看有沒有新思維、新思想、新方法、新理念和新價值觀。

為什麼說中國改革走上了歧路?朱嘉明回憶,對於八十年代的改革,人們有許多誤解,指稱摸著石頭過河,不知道彼岸在哪裡,沒有長遠的規劃和打算,朱嘉明說,這不是事實,在他參與的整個八十年代的改革中,從一九七九到一九八九,整整十年,人們對中國改革的方向是非常清楚的,都認為,不論是政治的極權制度,還是經濟上的計畫經濟和僵化的公有制都需要改革,目標其實是想把市場經濟和民主制度移植中國,結束極權制度,就是把權利交給人民,使中國進入避免西方社會缺點的現代制度,也就是民主制度。

其次,朱嘉明說,八十年代的改革是要解放工人,在打破大鍋飯、鐵飯碗的基礎上,讓每個中國老百姓都有自我選擇職業、自我發展、平等就業的機會,這點在當時是非常之清楚,對按勞分配也做了很多理解,因為社會主義的大鍋飯不是按勞分配,等於說社會應該根據大家的貢獻,收入應該是有差別的,但不等於說要變成現在全世界貧富差距最大的國家,而貧富差距是基於權利和資本,當時大家的頭腦是非常清楚,這樣的道路是不能走的,這個歧路明顯是在九十年代發生的。

朱嘉明說,目前,中國最嚴重的問題是,中國共產黨靠本身力量來完成社會公義的轉型。它應該成為社會運動,由人民參加,但在現在中國體制下,中共拒絕人民參加,拒絕所謂的反對力量,或者批評力量,或者民間力量參加,還是侷限在中國共產黨內部,透過一些新的辦法或政策,比如現在說的打蒼蠅也打老虎來解決這樣的問題,這是它最大困境。中國的問題需要全社會解決,而中共認為可以透過中國共產黨內部解決,這是很大的問題。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