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5大「名癌」有對策(圖)

發表:2013-03-14 16: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容易得什麼樣的症,與職業、工作環境有很大關聯,這一點早已得到科學驗證。據說,100多年前,國外一個負責打掃煙囪的工人,因為長期在溫度高、污染物多的環境下工作,患上了睪丸癌,這也是第一例被證明職業與癌症有關的案例

一般來說,商人容易患肝癌、消化道類癌症,這與他們飲酒、高蛋白飲食有很大關係;老師、播音員等,則容易患上喉癌。對於女性而言,宮頸癌、乳腺癌是兩大危險殺手。

(網路圖片) 

癌症如此之多,如何預防

胃癌

呼氣有酸臭及時做胃鏡

胃癌早期會有不同程度的消化道或胃部症狀,如上腹部不適、隱痛、飽脹感、乏力等。

老劉工作繁忙,吃飯也沒準點。去年年底,他總感到肚子隱隱作痛,食慾也逐日減退。起初,他以為是老胃病復發,還自作主張地服了一些達喜,不久,症狀就得以緩解了。但今年春天,一次加班回家,他的腹部突然劇烈脹痛,大汗淋漓,身體乏力,隨即被親人送到醫院。經胃鏡檢查,醫生確診老劉患上了胃癌。

許多消化道腫瘤的早期症狀隱匿,患者自己很難發現,等出現明顯症狀時,往往已經是中晚期。臨床上,90%的胃癌患者都是進展到中晚期才來就醫的。如果及早發現,及時進行規範化治療,早期胃癌的治癒率高達90%以上。但事實上,許多消化道腫瘤的早期症狀不少,只是缺乏「典型表現」,容易與其他慢性消化道疾病相混淆,因此常常被誤診,進而延誤最佳治療時機。早期胃癌患者都會有不同程度的消化道或胃部症狀,如上腹部不適、隱痛、飽脹感、乏力等。服用對症治療的藥物後,症狀可能會得到緩解。

因此,建議感染過幽門螺桿菌,有胃癌家族史,或常吃醃製蔬菜、煙熏食物的40歲以上人群,若經常出現食慾減退、飯後飽脹、上腹部隱痛或消瘦,特別是呼氣有酸臭及蛋臭味,應及時去醫院做胃鏡檢查,切莫把胃癌誤認為「消化不良」。

肺癌

每年做次低劑量CT

某些癌症有固定的好發人群,也就是說這些人長期保持不良的生活方式或飲食習慣,容易患上癌症,他們被稱為「高危人群」。

《2012中國腫瘤登記年報》指出,肺癌位居常見高發腫瘤的第一位。目前,全球肺癌的平均5年生存率僅16%,其中早期階段(Ⅰ期)肺癌可達65%。然而,我國目前僅有10%的肺癌患者能夠在早期階段得到診斷和治療,大多數肺癌患者在確診時即為晚期,而肺癌達到Ⅳ期後,便基本沒治癒希望了。因此,早發現、早治療是肺癌治療中最重要的環節。提高肺癌的早期檢出率已有成熟的手段,低劑量螺旋CT就是早期發現肺癌的「利器」。低劑量螺旋CT可以檢出直徑小於1厘米的微小肺癌,早期檢出率高達80%。在篩查出來的早期肺癌患者中,有80%—90%的可以通過微創手術切除治癒,無須進一步放療和化療。並且,每年做1次低劑量螺旋CT篩查不會影響健康。

50歲以上,如有長期吸菸史,且吸菸指數在400年支(吸菸的年數乘以每日吸菸的支數)以上,或者吸二手煙超過20年,或者長期工作在密閉的、粉塵顆粒較多的環境中,只要滿足其中兩項的人,就應該每年定期進行1次低劑量螺旋CT掃瞄篩查。更重要的是,篩查必須伴隨戒菸,醫生要向篩查者反覆強調吸菸的危害,切不可讓高危人群心存僥倖。

50歲以上,長期吸菸或長期被動吸菸者,需每年篩查。

結直腸癌

大便是自查「金標準」

許多患者在被確診為癌症中晚期後,說得最多的一句話是:「怎麼發展得這麼快呢?」有些癌症來勢洶洶,病情發展迅速,但有的卻發展緩慢,會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的癌前病變期,令人麻痺,比如結直腸腫瘤就是如此。

從正常組織到發生癌變的中間階段稱為癌前病變。結直腸癌的癌前病變是腫瘤性息肉(又稱腺瘤性息肉、大腸腺瘤)。據統計,80%的結直腸癌都是由大腸腺瘤演變而來的。大腸息肉中,有些是腫瘤性息肉,約佔70%—80%,與結直腸癌關係密切;有些是非腫瘤性息肉,與結直腸癌的關係不大。從癌變時間上看,腺瘤發生癌變至少需要5年時間,因此,我們有較長時間來早期發現癌變,這將極大地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和生存質量。

大便的習慣和形狀改變,都是結直腸癌的預警信號。「警報」的內容很豐富,如排便次數突然增多或減少,出現腹瀉、大便不淨等情況,大便變扁、變細或不規則等。沒有結直腸癌家族史的人,最好在40歲以後每年做1次肛門指檢和大便潛血試驗;50歲後需要每3—5年做1次腸鏡檢查;有結直腸癌家族史或慢性腸炎的人,定期腸鏡檢查的時間應提前到40歲左右。另外,若大便隱血試驗發現陽性,也應及時做腸鏡檢查。

排便次數突然增多或減少,大便變扁、變細或不規則等都是結直腸癌的預警信號。

食管癌

吞嚥困難要警惕

食管癌的發生與亞硝胺慢性刺激,飲食過燙,核黃素、維生素C、維生素A、煙酸、鉬、鋅、硒等微量元素和營養物質的缺乏有關。其中,進食過燙與食管癌的關係最大。人的食管壁由柔嫩的黏膜組織構成,只能經受50℃—60℃的溫度,一旦超過,食管黏膜就會被燙傷。愛吃火鍋、麻辣燙、熱粥、功夫茶的人群,他們的口腔、食管黏膜會被反覆損傷,時間久了會導致淺表潰瘍,引起食管炎等。若炎症久治不癒,會進一步誘發黏膜改變,最終發生癌變。

因此,要想遠離食管癌,管住嘴是最為有效的辦法。長期吸菸、酗酒,或有慢性食管炎伴隨不典型增生者,是食管癌的高危人群,他們一定要注意改變不良的飲食習慣,不要酗酒,不吃太燙的食物,少吃刺激性食物,少吃酸菜等醃製食品,不吃發酵和霉變的食物等。一旦出現吞嚥食物有遲緩、滯留或輕微哽噎感,吞嚥時有痛感或食道內有異物感等,就要警惕食管癌發病的可能。

要想遠離食管癌,管住嘴是最為有效的辦法,尤其不要吃太燙的食物。

胰腺癌

多吃粗糧少吃肉

胰腺癌被稱作癌中之王,患者5年生存率約為5%,凶猛異常。

流行病學調查發現,胰腺癌好發於中老年人群,經濟發達地區的患病率高於貧困地區,這與人們的飲食習慣漸趨西化,甜食、肉食、油炸食物攝入過多,蔬菜、水果、粗糧攝入過少有關。因此,預防胰腺癌,應從調整飲食習慣著手,不吃燒焦和烤糊的食品,盡量少吃高脂、過甜、油炸和多鹽的食物,同時要增加穀類、豆類、甘薯等粗糧的攝入。

胰腺癌早期沒有「典型症狀」。有的癌腫發生在胰頭部位,患者出現黃疸,往往會誤診為肝炎,經過一番折騰,等確診胰腺癌時,多半為時已晚;有的癌腫發生在胰體、胰尾部,起初會出現腹痛,易被當作胃病。

因此,一旦出現腹痛、消化不良、腰背酸痛或突發糖尿病、皮膚發黃等症狀,建議先去肝膽胰腺外科或普外科就診,待排除胰腺癌可能後,再去相關科室進一步治療。另外,中年突發糖尿病者在控制血糖的同時,也應及時排除並防治胰腺癌。

胰腺癌早期沒有「典型症狀」,易被當作胃病,導致誤診誤治。

来源:家庭醫生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