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共存是21世紀最大的外交挑戰」(視頻)

發表:2013-03-17 1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盛頓 — 在中國高層領導人完成權力交接之際,前不久卸任的美國負責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在澳大利亞悉尼大學發表演講時表示,華盛頓與北京之間的關係將會影響到世界各地的政治而且兩國領導人都意識到找到「共存的輪廓」的必要性,但是美中關係總是會出現緊張。

*坎貝爾:美中關係總是會有緊張,但要找到合作之道*

這是坎貝爾卸任後的首次公開演講。他表示,澳大利亞官員經常未能充分理會華盛頓要與中國在亞太地區共存的願望。

他說:「我認為,澳大利亞方面往往沒有認識到美國致力於與中國共事這個承諾的深度和持久性。對於美國來說,21世紀最重要的外交政策目標可能就是找到如何與中國在亞太地區共存的方法。我們找到合作共事之道極其重要。」

歐巴馬總統日前打電話祝賀習近平就任中國國家主席時表示,他致力於加強同中國的實際合作,以解決亞洲以及世界所面臨的最緊迫的經濟和安全方面的挑戰。美國新任財政部長傑克.盧這個星期訪問中國。克里國務卿4月中旬也將訪問韓國、日本和中國。美中兩國還將於今年夏天在華盛頓召開新一輪戰略與經濟對話。

坎貝爾是歐巴馬政府重新聚焦亞洲這一政策的關鍵推動者和執行者之一。他卸任前在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發表的一次演講中表示,歐巴馬政府的亞太政策是一個全新的思想流派,是一個涵蓋各方面的綜合策略,既包括與中國這樣的大國進行接觸,也包括與印度這樣的民主大國合作,在加強像日本、澳大利亞、韓國這些美國的傳統盟友關係的同時深化同印度尼西亞、越南、菲律賓等國家的關係。

*坎貝爾:美需要同歐洲協調其亞太政策*

不過坎貝爾也承認,美國在推出這個政策倡議的時候出現了一個意想不到的後果,這就是美國好像發出了美國從歐洲轉向的信號。

他說:「美國過去所做的任何一件大事,不管是在巴爾幹、阿富汗,還是在巴基斯坦和氣候變化問題上,我們都是與歐洲一道去做的。在我們的亞太議題上存在的一個明顯的漏洞就是,我們還沒有同歐洲就亞洲政策進行根本的和深入的對話。」

坎貝爾說,美國與歐洲在亞太地區存在很多共同的利益,因此在今後同歐洲協調其亞太政策將是非常關鍵的。

坎貝爾在卸任政府公職後成立了一個叫做「亞洲集團」的諮詢公司,為亞洲地區的企業、政府和民間社會提供諮詢服務。

原標題:前美高級外交官:「美中共存是21世紀最大的外交挑戰」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