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晚會迴避死豬和危樓戲弄誰?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13-03-17 2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相信昨晚看過3.15晚會的觀眾都會大失所望!這臺聲勢浩大囊括了各大中央部委頭銜的晚會,迴避了老百姓普遍關心公共安全熱點話題,甚至是兩會代表委員討論熱烈的問題都不敢提及,反把攻擊的矛頭指向品質良好信譽可嘉的國際品牌,使得這個曾經深受期待的節目完全變成了一場鬧劇!

今年的3.15晚會應該關注什麼應該深度報導哪些題材?相信再蠢的媒體人都會想到以下幾大熱點話題。

關於山東很多地方將污水通過深井排入地下的消息是今年春節後第一個引髮網路熱議的公共事件,但直到現在,官方的表態和民間的聲音仍非常對立,讓人難以琢磨。而中國地質科學院水文環境地質環境研究所之前實施的國土資源大調查計畫項目《華北平原地下水污染調查評價》成果顯示,華北平原淺層地下水直接可以飲用的僅佔22.2%,這樣的事實讓人不禁疑惑,觸目驚心的污染到底來自何方?

2010年綠色和平組織一份全國蔬菜質量及種植環境的調查報告顯示,壽光當地的自來水、農田旁邊的水井水,檢測結果超過國家標準的20倍以上。 

位於山東濰坊北部的2000多口人的新興村,是被濱海經濟開發區諸多化工企業包圍的多個村莊中的一個。這裡原本是一片鹽鹼灘,現在經過幾十年的工業發展,已經成為全國重要的現代海洋化工基地。

新興村被一片看不到邊界的灰色霧霾包裹,村子四週全是大大小小的化工廠,生鏽的管道和碧綠的污水,行人大多戴著面罩和帽子。一位村民告訴《中國經營報》記者,村裡老人去世,十有八九患的是癌症,而且死亡的年齡越來越小。新興村周圍許多「打井」的小廣告,在「深井排污」被公開後,猶如癌症患者的墓誌銘。

根據這些留有「打井」字樣的廣告信息,《中國經營報》記者聯繫了多位打井人,意外的是這些打井人均來自山東濱州小營鎮。其中一位小營鎮朱全鎮村的打井人告訴記者,他們村1200個人中,有30戶常年從事打井業務,每戶一套鑽井設備,6至8人的團隊。打井在他們這裡是個不錯行當。去年他總共鑽了1萬多米,按照150元每米的收費標準,保守年收入將近200萬元。

「在濱州這裡往下注水的小化工廠、小造紙廠很多,」他說,「這早就是一個公開的秘密了,只不過之前大家沒有關注罷了。」他還告訴記者,不光是化工廠,許多污水處理廠也加入了地下排污行列。「也不是全部不淨化,污水處理廠和化工廠會淨化一部分後,直接排到地下。」

這種斷子絕孫的排污方式在兩會期間,自然也受到媒體的廣泛關注,而水利部部長陳雷和濰坊市市長劉曙光又是如何輕描淡寫的在回應呢?

全國人大代表、水利部部長陳雷說:「最近網上有很多報導,包括山東通過超深的井注入污水的問題,但是通過山東省環保部門和水利部門的排查,目前沒有發現這方面的案例和實際的情況。」

全國人大代表、濰坊市市長劉曙光這次應該算是有備而來,劉曙光也說:「逐一核查社會監督舉報案件尚未發現問題。排查了715家有廢水排放企業,同時延伸排查了3400多家企業。受理社會監督舉報58件,其中56件與事實不符,2件是一般性污染,不是地下水污染。所有網友和社會舉報的,我們都逐一核查了,到目前為止沒有發現問題。所有舉報的範圍我們都調查了。」

2013年伊始,霧霾開始遮蔽中國中東部地區,頻繁地侵擾包括北京在內的國內諸多城市。持續霧霾天氣造成的嚴重空氣污染,令人開始擔心自己的生存環境,輿論對「污染源」的指摘愈演愈烈。首都北京的污染長時間處於最高污染級別,從PM2.5實時濃度看,入夜後一些地區甚至超過900微克,這種可長驅直入人體肺泡的污染物質濃度高得可以用「觸目驚心」來形容。

中國治療呼吸系統疾病的領軍人物,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在接受央視採訪時稱,大氣污染比非典可怕得多,任何人都跑不掉。北京十年來肺癌增加了60%,空氣污染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不單是人們所感受到的咽炎、鼻炎,或者眼睛的病症,更大的危害還在後頭。

「霧霾天氣的預防和治理是一個全民運動。它需要政府、企業、公眾各方面共同的努力。」鐘南山說:「舉例來說,現在PM2.5污染的一大嫌疑就是汽油的質量。而汽油質量標準化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但這需要較大成本。所以說,污染治理實際上是要處理好GDP增長和人的健康的關係。」

鐘南山建議,希望國家將污染治理納入官員政績考核。「政績過去是以GDP為標準,現在可否選部分污染嚴重的大城市,將治霾成果納入官員政績考核體系。」

長期以來,中國汽車排氣污染物排放標準與歐洲標準差距大,油品中的硫含量偏高而質量升級滯後,使得機動車尾氣排放的污染程度一直居高不下,成PM2.5污染的主要來源,但國內油品標準升級嚴重滯後、達標燃油供應嚴重不足、監管缺失、市場銷售車用燃油的質量分布參差不齊、合格率很低。國內油品中目前使用的添加劑甲基叔丁基醚(又叫MTBE),會嚴重污染地下水,產生PM2.5,美歐等國早已禁止使用MTBE。調查顯示,機動車排放的尾氣已佔我國城市PM2.5污染物組成的50%左右。」

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饒達稱,嚴重的霧霾天氣與石油工業有關,「國家首先要管好國有石油寡頭」。「就好比冬天燒無煙煤肯定比燒蜂窩煤環保,但一味要求爐子新但煤質量差,還是會黑煙滾滾。」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副秘書長崔東樹進一步解釋稱,油品質量應該優於車的技術,才能保證減少排放污染物。

全國政協委員、中石化董事長傅成玉兩會期間表示,空氣污染與油品質量關係不大,最大的殺手其實是煤炭,在我國的能源結構中,70%的能源靠燒煤獲得,「國四排放的硫污染是百萬分之五十個單位,標煤的污染達到了百分之一到二個單位」。

兩會熱熱鬧鬧在霧霾重重的京城召開之際,南方國際都市上海傳來黃浦江漂浮著大量死豬的消息!有網民正愁深圳都市報的新聞標題「沙逼北京」找不到下聯,「豬投上海」的金句就戲劇般的出現了。上海方面據說已徑從黃浦江打撈出上萬頭死豬。民眾最為擔憂的,不僅是持續上漲的死豬數量、部分死豬身上檢測出的豬圓環病毒,而是死豬打撈地黃浦江上游,正是上海市飲用水的取水水源所在。

如此之多的豬究竟是怎麼死的?又來自何處?浙江上海官方相互推諉,甚至傳出豬都是在這個春天裡被凍死的笑話,直到昨天晚上10時30分,嘉興市才在夜深人靜之時召開新聞通氣會,發布「黃浦江漂浮死豬」事件最新調查結果,並公布黃浦江漂浮死豬原因。

對於出現「漂浮死豬」的原因,嘉興方面解釋:一是由於嘉興生豬總體養殖量大,密度高,小規模戶飼養管理水平差,正常死亡絕對量大;二是去冬今春氣溫較低,小豬抗凍力弱,易發病死亡,仔豬死亡率更高;三是極少數養豬戶法律意識淡薄,隨意丟棄死豬。從打撈的死豬來看,死亡時間多為半月以上,時間跨度大,並非一時爆發。

出席兩會的環保部部長周生賢被問及有沒有關注黃浦江死豬事件。「有有有!」周生賢坦承自己十分關注。表示此事件總體上由農業部牽頭。對於水質的問題,上海環保局已經進行了加密監測,「到目前還沒有發現水質超標。」至於如何處理,還需等調查後,「肯定會有一個正確的答覆。」

在房價瘋漲之際,深圳再次被揭遍佈海沙危樓!此前廣東多個地區在蓋樓或興建政府公共項目中都在大量使用價格便宜的海沙。由於海沙中的氯離子會腐蝕鋼筋,海沙建築的壽命不及普通建築的一半,還會因鋼筋被腐蝕出現裂痕,甚至隨時倒塌。

因政府監管不嚴,深圳大部分開發商都是用海沙起樓,深圳建材商甚至直言,深圳地鐵和平安金融中心均是使用海沙作建材。央視財經頻道《第一時間》也報導,早年深圳很多建築均是使用海沙配製的混凝土作建材,現已淪為危樓。如深圳大學學生宿舍樓青松齋、翠柏齋,早已遍佈裂痕,學生稱「感覺跟貧窮山區的建築一樣」。位於羅湖區、鄰近香港的鹿丹村建於89年,當年算得上是豪宅,現已「病入膏肓」,24棟樓房的鋼筋均被海沙中氯離子腐蝕,用手輕輕一碰就能折斷;牆壁均遍佈裂痕,居民要自製鋼架支撐牆體,防止樓房坍塌。

深圳大學土木工程學院教授韓寧旭表示,海沙建築危害極大,氯離子會腐蝕建築鋼筋,如癌細胞一樣,令鋼筋失去支撐力,最終導致房屋坍塌。問題是這樣的海沙危樓在深圳比比皆是,而熱衷於買地助推房價的地方政府對此卻熟視無睹。

3.15晚會應該關注什麼報導什麼?如此嚴重的公共安全事件不去關注不去報導,這樣的3.15晚會還有什麼必要浪廢觀眾的時間。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易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