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這樣食用蔬菜水果會致病 (圖)

發表:2013-03-19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色拉吧

一排排的自助色拉,色澤明艷,新鮮誘人,看上去似乎很健康,其實可能潛藏著一定量的大腸桿菌、沙門氏桿菌、甲肝病毒和各種寄生蟲。在備餐和擺臺過程中,服務生的手「親密」觸摸過,有些不拘小節的顧客,在挑選時也可能「張牙舞爪」地動手。果蔬被切開後尤其「脆弱」,餐廳的中央空調系統較難做到恆溫,溫度越高,有害細菌滋生的速度越快。

鮮榨果汁

98%的果蔬汁經過了高溫消毒處理,可以殺死對身體有害的致命微生物。

但也恰恰是那未經高溫消毒處理的2%導致了每年近6200例的食物中毒。水果很可能接觸到帶有害微生物的動物排泄物,因為鮮榨果汁的加工程序中不經過高溫滅菌處理,所以細菌得以存活,這就將鮮美的果汁變成了一劑毒性飲料,容易引起痢疾、腎功能紊亂,嚴重的甚至還能導致死亡。

所以,倘若你喜歡在家裡自製果汁,那麼,水果在被放入榨果汁機壓榨之前的清洗也是非常重要的。另外,日常生活中,榨果汁機的清洗和消毒也同樣不可忽視。

植物芽苗

植物細小的芽苗潛藏著大量細菌,而且不似其他農產品,經沖洗後一般可除掉大部分細菌。微生物進入到芽苗深處後有更大的機會藏匿並僥倖存活下來,所以僅靠沖洗只能去掉表面的細菌。醫生建議像金針菇等菌類食物最好除根後再食用,剩餘的部分也要用專用的蔬菜洗滌劑嚴格清洗。

生菜和白菜

生菜和白菜、甘藍等蔬菜都被醫生「涉嫌」容易感染大腸桿菌、沙門氏桿菌和甲肝病毒。因為他們都屬於「裡三層外三層」的蔬菜,天生具備隱匿病菌的條件。醫生建議吃上述蔬菜時除嚴格清洗外,最好能把最外層的兩層皮「損失」掉,把吃進病菌的危險性降到最低。

瓜類

瓜屬於爬籐科植物,在生長過程中始終離不開土壤,難免染上有害細菌。雖然我們只食用其內瓤,但也應徹底洗淨表面部分,因為切瓜時,任何附於外表的細菌都可能傳到內部。

所以,西瓜在被放在案板上切開之前,一定別忘記先給它「洗個澡」,以免刀鋒把瓜皮上的細菌帶到瓜瓤裡去。

莓類食物

草莓、黑莓、藍莓等都是富含維生素C的好食物,但也因為外表粗糙清洗起來更麻煩。另外,莓類通常都屬於地表植物,所以非常容易與土壤裡的寄生蟲或甲肝病毒扯上關係。而且,莓類水果往往比較不易清洗,容易被沒耐性的食客急急忙忙地吞下肚,給腸胃惹上事端。這樣的事並非很少發生,尤其是夏天來時,因吃了不乾不淨的東西鬧肚子甚至中毒的人明顯增多。基於此種情況,醫生提醒人們美味當前千萬不要貪圖一時之便,滿足了舌頭,葬送了健康。

生活細節,你留意了嗎?

超市裡的蔬果們通常在種植地已接受過消毒處理,又有了保鮮膜的外包裝保護,所以我們大可不必對超市的貨物過分擔心。當然,對那些發霉或包裝有損的蔬果,自然還是小心為妙。因為破損也意味著有更多的機會感染細菌。

剛買回來的新鮮果蔬應該馬上放入冰箱保存,因為在空氣中容易造成水分流失,一不小心還有可能被家裡的貓貓狗狗搶先踐踏或品嚐。再有,切勿食用破損水果,因為水分會通過傷口流失,微生物也因此乘虛而入滋生蔓延,不可不防。

醫生提醒:

為了防止交叉感染,生吃蔬果之前務必清洗雙手,尤其是當你剛剛接觸過生肉、倒過垃圾或是和愛寵耳鬢廝磨過後更要加倍小心。

專家認為:

水果和蔬菜在直接下肚之前,應用專業洗滌用品3∼5分鐘,然後用流動的水沖洗3遍以上,直到泡沫完全消失為止。

来源:薄荷女人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