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習近平挑選首次出訪國的背後

發表:2013-03-19 0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週一(18日)宣布,新上任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3月22日到30日對俄羅斯、坦尚尼亞、南非和剛果(布)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南非德班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

這是習近平接任中國國家主席和共產黨最高領導人之後的首次出訪,也是自去年秋天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最高領導人的首次出訪,所以被挑選的這幾個國家很受各界矚目。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賈慶國教授在接受BBC中文網記者的電話採訪時解釋說,挑選出訪國通常來說有多個考慮因素,一是被訪國的重要性;二是兩國之間關係發展的階段;三是兩國元首在這段時間是否都有空。

習近平此行的第一個國家選擇俄羅斯,首先是因為俄國的重要,其次是俄國政府在這段時間接待習近平比較方便;而選擇坦尚尼亞等3個非洲國家,則是希望更多強調作為發展中國家的中國與這些國家之間的關係密切。

「承前啟後、繼往開來」

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週一發表「前瞻」評論,稱習近平的這次出訪跨越亞歐非三大洲,體現了中國的全方位外交, 是一次「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和「謀劃未來、影響世界」的訪問。

但是分析人士質疑,俄羅斯雖然有重要的國際地位,但顯然不能代表歐洲;而且世界最大經濟體美國在美洲,所以這個跨越三大洲的出訪計畫可能顯示中國新政府對歐美的冷落。

但賈慶國教授不同意這種觀點,他指出,習近平去年初以中國國家副主席的身份訪問過美國,而歐巴馬總統自開始第二屆任期後,國內政務繁忙,所以中美兩國近期都無法安排最高領導人的互訪。歐洲的情況也可能相似。

習近平此次出訪的4個國家中將包括3個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國家,顯示中國與非洲近年來更加密切的關係,在習李政府任上會再度增強。

西方與非洲的質疑

但西方國家對中國近年與非洲的關係多有非議,一些非洲人也開始質疑中國對非洲的友好是否純潔,上星期奈及利亞央行行長發表文章,唿吁非洲透過與中國關係的浪漫外表,清醒認識中國幫助非洲的真正目的。

奈及利亞與中國建交40多年,中國在奈及利亞有巨大的投資,但是奈及利亞央行行長說,中國能用和當年西方列強一樣的手段來剝削非洲,對非洲的非工業化和不發達起了很大的消極作用。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賈慶國教授對BBC中文網說,這樣的批評只是少數,而且屬於正常,因為雙方關係密切後,矛盾肯定也會增多,尤其是那些自身利益因中國投資受到負面影響的人,當然會對中國有意見。

至於西方對中國的批評,賈慶國教授認為,這是因為西方國家的傳統觀念受到了挑戰,西方一直認為自己在非洲有重大影響,現在突然中國的影響在非洲大增,使得歐美不習慣。

此外,西方多少年來一直援助非洲,有一套成熟的援助模式,而中國現在大規模援助非洲,用的是與西方不同的援助模式,所以西方國家覺得很難適應。

西方國家認為近年來中國大力援助非洲國家,是因為中國看中的是非洲豐富的礦產資源,以及中國的廉價商品能夠進入非洲廣大的市場。

但是中國和其盟友堅決否認這一說法,俄羅斯公開說,中國重視與非洲的關係不僅在於經貿,更重要的是政治因素,在國際政治舞台上日漸重要的非洲,未來對支持中國構建全球新秩序以抗衡美國霸權非常重要。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