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習上任接受外媒採訪 為啥沒人在乎

發表:2013-03-21 0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鐘淑慧編譯報導】據《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3月19日(週二)報導,週二,習近平自去年11月成為中共總書記以來首次接受了外國媒體的採訪。習近平會見了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五國的記者,這五個國家組成了經濟實力強大的金磚五國。3月中旬正式成為中國國家主席以來,這是習近平首次的出國訪問,他將訪問俄羅斯,然後到南非參加金磚五國的首腦會議。

習近平是世界上最有權勢的人之一,這次難得的採訪看似有新聞價值,但除了《基督教科學箴言報》簡要的提及之外,找不到任何西方主要新聞媒體提到習近平的言論。即使是英文的中國傳媒,他們報導的焦點只是放到了習近平在出訪前接受了外國媒體採訪的事實,但是沒有報導習近平在會見記者時說了什麼。本文記者只能在中國外交部的中文網站及其它一些中文的新聞媒體上發現一份完整的採訪記錄。看完之後,就不難明白為什麼了。

中國與非洲的友好關係有著悠久的歷史,您如何評價中國在非洲的作用和影響?」一名南非記者問。他繼續問:「在非洲的和平發展中,中國將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除了資源,中國還對非洲的哪些感興趣?」習近平是以讚揚中非關係,並表示支持非洲的發展來回應。印度記者問及中國對兩國之間邊界爭端的政策,習近平回答說,要找到一個解決辦法並非容易的事,但「應當保持邊界的和平與安寧。」

巴西記者問習近平有關其個人的信息。該記者問:「您有多少時間可以用於您的家庭?您可以給我們介紹您的個人經歷及興趣愛好嗎?」

習近平說,執政中國需要極度的細心和意識清醒,就像「凝視著一個深淵,如履薄冰」。該名記者還問習近平他認為誰能贏得2014年在巴西舉辦的世界盃足球賽?習近平說,那要問章魚保羅。

本文記者只是依據了中國外交部發表的採訪記錄(除了印度的問題),這份文稿可能不完全準確。也許有外國記者問了他有關垮臺的政治局委員薄熙來,可能問了他究竟打算如何實行政治改革,可能問了他是否擔心解放軍的將軍們會試圖煽動與日本的戰爭,可能這些被忽略了沒有回答。但也許,這些問題很可能事先就被篩選掉了。這就是為什麼世界的其他地方並不在意。

上週日,很多在北京的外國記者參加了中國新任總理李克強的新聞發布會。 《紐約時報》未被邀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北京分社社長Peter Ford參加了。Ford在他的報紙中寫道,「李克強顯得輕鬆自信,但他與他的前任們一樣,只回答記者們提前提交、並被其新聞辦公室批准的問題。在中國的新聞發布會上,你知道哪些主題政府認為是重要的,什麼樣的信息是政府希望通過當局允許的問題傳達給國民的。但你鮮少從回答中得到新的信息。」

如果在採訪習近平的記者中,有誰決定偏離腳本,他們可能在未來就不會有這樣的機會了。不過,除了知道他聽說過章魚保羅外,我們沒能更深入的瞭解習近平,這真是難堪。

「參加過6次這樣的年度‘猜字遊戲’」,Ford寫道,「並知道它們是如何運作的,但它仍然會讓我吃驚,作為像中國這樣的國家的領導人,要處理頂級的世界事務,卻不敢接受記者脫稿的自由提問。」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