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鳴雜誌:習近平強勢反腐首遭重挫

發表:2013-03-21 2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強勢反腐首遭重挫 提出高官自律倡廉六條準則在政治局受阻

習近平提出自律倡廉六條準則的建議,先在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內部通過氣,已作了部分修訂。但仍有人提議把有關建議送前任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通一通氣,聽聽意見,實際上借前輩表態來否決,拒絕六條準則的推行。因此,這「六條準則」有可能像過去的黨中央有關「決議」、「規則」那樣,雷聲大雨點小,走走過場,不了了之。

習近平就任中共總書記後,據中紀委二月十五日通報:至二月八日止,已查處四名副省部級「大老虎」,五十一名地廳級「中老虎」、二百五十七名縣處級「小老虎」。有消息指,雖然中央書記處、中紀委、中央政策研究室的內部調研顯示黨內外對習近平「反腐倡廉」的認可及支持度創新高,但是游離觀望者仍居多數,即不看好此舉能有效遏制腐敗的蔓延、惡化並真正能鏟除腐敗滋生,並希望習近平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於是,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習近平提出「反腐倡廉」六條準則,但就此展開討論時,卻出現了對峙、爭議局面。

香港《爭鳴》雜誌披露了其中內幕和細節。

習近平:反腐六準則分三階段

習近平當選總書記至二月上旬的八十多天裡,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政治局、中紀委、中央軍委、中央各部委辦等會議上,在地方考察會見黨政官員時,先後就「反腐」這一話題,講話十二次,其中公開講話七次,「時間頻密,調子堅定,部署措施具體,都數前所少見。」

二月初,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習近平再次提議有關反腐「六準則」,包括:

(一)無條件申報,公開公示個人及配偶的財產,收入來源;

(二)申報,公開公示直系親屬的工作單位、家庭成員及財產收入狀況,在境外,外國的居留權、國籍、資產等;

(三)立場鮮明,堅定地召回已在國外定居的配偶、直系親屬回國安居,工作,學業完畢回國工作。

(四)建立有約束力的監管機制,黨政、國家機關高級幹部的配偶、直系親屬不准在民企、商業等領域擔任高級管理層、合夥人的迴避制,暫定十五年至二十年限。

(五)退休、離職黨政、國家機關地廳一級或以上幹部,一律不受聘到國企、中外合資經濟體擔任任何有薪酬的職務,限期從有關企業崗位上退下。

(六)黨政、國家機關部門公職人員,地廳一級及以上公職人員的配偶不准在外國設貨幣、債券等帳號及從事經濟活動。

習近平還建議有關六條準則分三個階段貫徹、執行。先行在政治局就六條準則達成共識,然後在三月新界「兩會」前夕,十八界二中全會上審議通過,為「兩會」召開創造良好新氣氛。

政治局討論六準則出現對峙爭議局面

不過,報導披露,在政治局會議上就六條準則展開討論時,又出現對峙、爭議不息的局面。

除了第一條、第六條難有任何理由否決、阻礙外,第二條、第三條、第四條、第五條都受到抗拒。表示反對的內外理由多達四十多條,其內容基本都屬「老一套」,並無新意,如:強調黨內思想認識程度,接受程度有大的差距:作出決定落實、執行時間太匆促,而且涉及面廣,受影響面很大,會引起黨內、社會震盪。如以通過決議作出規範監督機制,勢必在社會上引發大混亂,使黨政部門出現癱瘓及管理危機。如執行準則的措施力度太大,又有追訴權,有可能給國內、國際敵對勢力藉機製造政治動盪,否定現行社會主義社會制度以及共產黨領導的憲制地位。

據指,習近平提出自律倡廉六條準則的建議,先在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內部通過氣,已作了部分修訂。但仍有人提議把有關建議送前任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通一通氣,聽聽意見,實際上借前輩表態來否決,拒絕六條準則的推行。

因此,這「六條準則」有可能像過去的黨中央有關「決議」、「規則」那樣,雷聲大雨點小,走走過場,不了了之。

文章指,到現在為止,習近平總書記上臺僅三個月,已遭受第一個政治上的重挫。如果這結果出於習近平的意料,卻不出國人意料。因貪腐是專制的衍生物,而特權利益集團優勢專制的必然產物,反腐倡廉靠得是制度的變革,法制的健全和對權力的制衡。「中國一日不摒棄專制體制,‘反腐倡廉’不過是痴人說夢。」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