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置房開裂滲水 質檢稱驗收只是形式

發表:2013-03-22 1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連續幾天,剛收房入住的業主們都高興不起來。位於海南省海口市瓊山區的府興公寓,是當地政府組織團購的安置房,可剛裝修完畢,便有多家房屋的天花板、地板出現不同程度開裂滲水、水泥脫落、鋼筋裸露以及消防報警器頂住門框等情況。住戶們認為房屋「偷工減料」,很擔心質量和安全問題。

記者近日來到該安置房小區調查採訪瞭解到,府興公寓已通過質量合格驗收。可為何仍出現這麼多房屋開裂情況?就此,海口市建設工程質量安全監督站分管驗收的副站長吳坤順說:「驗收只是程序和形式,哪能逐個抽查」、「這種情況(開裂)好比人感冒了,就不能說人不行」、「施工方正找人維修處理,從技術上講,不單單填補了裂縫,反而增加了主體結構壽命」。

「樓上裝修樓下像下雨」

「新裝修的房子剛入住不到十天,客廳、臥室、廚房的天花板都開裂漏水,真太讓人糟心了。」府興公寓B棟505的業主吳國強指著客廳天花板裂開的縫隙說,這兩天來,他和家人只得到賓館開房休息。

在吳國強家客廳靠近左側的沙發和地面上,覆蓋著一張寬大的蛇皮袋,天花板的裂縫從進門處一直延伸到臥室門口;從六樓地面滲下來的水,將樓頂上的油漆塗料剝落,露出水泥。

「這都是605房業主裝修時,和水泥沙子時滲下的水。」吳國強說,哪有這種質量的房子?樓上裝修樓下就像下雨一樣。500多戶的安置房小區,多數房屋出現了裂縫、滲水等現象,還有鋼筋裸露在外面,生出斑斑鏽跡。現在雖然有防水補漏專業人士進行修補,但總覺得這樣的房子住著不安全。

「物業聽說記者來小區採訪了,剛剛派人補了一層水泥。」該小區D棟2404房的工人正在施工裝修,業主邱先生指著臥室天花板一塊剛補上水泥灰的地方說,來裝修時才發現,房間兩三處水泥脫落,鋼筋裸露在外面。「這樣的房子,也不知道住著安全不?」

據邱先生介紹,他們小區的安置戶都是朱雲路、大園路、甘蔗園社區的拆遷戶,當時瓊山區政府組織拆遷時許諾幫他們建設或團購安置商品房,今年1月8日,位於府城中山南路的府興公寓竣工後交付給各業主。

「樓板開裂、房屋漏水、鋼筋裸露,還有消防報警器緊擋住業主大門,不知道是否通過驗收。」業主吳先生和其他業主議論紛紛,這麼多房屋出問題,物業和府城鎮政府貼出通知統計存在質量問題的房屋,大家都懷疑是開發商「偷工減料」,才出現這麼多毛病。

安置房小區各項驗收合格

記者在府興公寓A、B、C、D棟等樓房調查走訪得知,已有少數業主搬入了新居,但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經歷,就是樓上裝修,家裡天花板就會有不同程度裂縫滲水。記者在現場看到,施工隊正在對一些漏水的天花板進行修補。

在府興公寓大門一側的圍牆上,一塊2010年7月張貼的《海口市建設工程規劃批後公示》的牌子,上面顯示:建設單位為海口興邦地產投資有限公司,項目用地性質為二類居住用地,總用地面積為15003.717平方米,總佔地面積為2906.21平方米,容積率為3.5,建築密度為19.33%,綠地率為35.12%,報建項目中批准A、B、D棟為住宅樓,每棟建26層,C棟住宅樓建13層,E、F均為商業樓,分別批建3層和一層。

據瞭解,該公寓由南通建工集團於2010年中標,同年11月1日開工承建項目土建、水電安裝,2012年5月竣工。

記者在開發商海口興邦投資有限公司採訪時,看到該公司工作人員提供的材料顯示:海口質監站於2012年6月20日出具的府興公寓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監督意見:「經建設單位組織勘察、設計、監理、施工等單位組成的驗收組對工程完成設計和合同約定的建築工程質量進行了驗收,驗收結論為:該工程的施工質量符合施工質量驗收規範合格標準。」

同時,開發商還向記者出示了結建人防工程竣工驗收、消防驗收、環境保護驗收等。

「這麼多樓盤哪能逐個查」

既然已通過工程質量驗收,為何還會出現如此多的質量問題?

3月15日,海口市建設工程質量安全監督站分管副站長吳坤順接受記者採訪時稱,2012年6月20日,府興公寓建設單位組織勘察、設計、監理、施工等單位組成的驗收小組,對該項目進行了驗收,府興公寓的施工質量符合施工質量驗收規範合格標準。

「我們作為官方質監部門,只是對他們自檢抽查進行程序和形式的驗收。」吳坤順說,海口這麼多樓盤哪能逐個進行抽查呢?只要開發商以及承建方自檢時組織的單位、資料齊備,沒有問題符合標準就行。

對當時驗收時,質監站到底抽檢了府興公寓多少戶,吳坤順稱不清楚。「在驗收時對抽檢多少戶並沒有明確要求,國家只對保障性住房的要求是10%的抽檢率,現在海口市規定對保障性住房實行的是按戶驗收。」吳坤順說,府興公寓是按照商品房報建並驗收的。

對於府興公寓出現房屋開裂的情況,吳坤順稱:「這種情況好比人感冒了,不能說人不行,但必須承認存在缺陷。」從2013年1月起,建設方交房給住戶進行裝修時,陸續發現有樓頂開裂、滲水等現象,經過發布公告,並結合物業公司與住房聯動檢查發現,共有31戶出現不同情況的開裂。其中7戶不同程度地存在結構性開裂,也就是主體結構(樓板)開裂;8戶水泥砂漿批檔層空骨開裂;16戶樓層暗埋給水管道批檔層開裂。開裂、滲漏是工程建設中的質量通病,出現問題因素很多,從目前國內國際技術來看,質量開裂都是從半年到三年間陸續反應出來,所以說在竣工驗收時不一定能及時發現問題。

吳坤順還表示,針對所涉及問題,施工單位已制訂了詳細的維修辦法,報給設計院和監理單位審批同意後付諸實施,同時也報質監站備案。目前有27戶得到處理,還有3戶正在處理。通過施工方維修,從技術上講,不單單填補了裂縫,反而還增加了主體結構壽命。

對於在府興公寓竣工驗收檢查中,是否發現施工單位在施工過程中有偷工減料等行為,吳坤順並未正面回應。

「小區內E、F兩棟被稱為對外以商品房價格銷售的樓盤,沒有人反映有房屋開裂的情況。」該小區的業主稱,他們懷疑當時建房是因為A、B、C、D是以較低的價格賣給安置戶的,而商品房價格會高出兩三倍。

来源:法制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