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生死線上的抗戰老兵(組圖)

作者:余然 發表:2013-03-24 1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3年3月6日,河南鄭州志願者李莉、志願者周宇紅等人,帶浙江企業家裘黎陽,抗戰老兵後代吳緣、彭灼南和我,探訪了河南鄭州中牟縣刁家莊的95歲抗戰老兵陶本仁。

我見到他,第一個感覺,就是陶本仁老人非常飢餓。他大概幾天沒有吃飯了。

李莉給他一個麵包,他狼吞虎嚥地吃進去,還要。再給,又風掃殘雲。再要……

我注意到,在「關愛抗戰老兵志願者」李莉女士的眼中,始終閃爍著淚花……

2011年以前,陶本仁都是參加勞動,生活基本自理。2011年臘月,他生了一場大病,從此臥床不起。陶老漢有兩兒三女,可是,子女們為誰養老而爭執不休。

他住的房子沒有空調、沒有爐子,沒有風扇。總之,什麼都有沒有。冬天,河南鄭州零下—7°。他就是天天孤苦伶仃地一個人在沒有門的破房子地頑強地生存著。

陶本仁沒有吃的,沒有喝的,沒有健康體檢,沒有親人的呵護……。他需要大小便了,就自己在床前的土地上解決。河南是抗戰大省,可是,慰問抗戰老兵的志願者沒有十人。他們大約一個月去看望陶本仁幾次,每一次,都看見陶本仁坐在床前的糞便裡……。

2012年1月25日,河南鄭州的志願者李喜明給陶本仁別上一枚老百姓製作的「抗戰勝利證章」。從此,陶本仁老人就天天戴著這枚證章頑強地生存著。他在等什麼……

抗戰中的國軍抗戰將士因為飢餓大多骨瘦如柴。但是,他們沒有畏懼瘋狂的日寇。

陶本仁老人1919年5月13日生,鄭州人。1938年入伍,在國民革命軍第九軍第56團2營5連當兵。軍長是裴昌會,入伍三個月他升任三班班長。9個月後,他升任少尉排長。

他自述:當兵五年,在河南境內的太行山一帶,打了三年仗。戰火紛飛、槍林彈雨,戰友死傷無數。一次惡仗,白刃戰,他奮力搏殺,斃敵數人。部隊轉移之前,割日酋其耳,穿在槍通條上。以此證明個人禦敵的數字。否則,空口無憑。

這樣的事例,我採訪其他國軍抗戰將士時,也聽說過。

由於受傷,他在抗日戰爭勝利之前回到家鄉。

由於沒有參加過內戰,所以,「解放後」一直沒有什麼被鎮壓、被專政的故事。

他參加抗日戰爭的經歷,是自己在年輕時告訴子女的。由於沒有國家榮譽:一,精神上的慰藉。比方:抗戰勝利證章。二,物質上的保障。比方:為國參戰的撫恤金。所以,子女也一直認為陶本仁是無足輕重的,是累贅。

2011年臘月,陶本仁得了一場重病,從此,癱瘓在床。

一支「愛國家愛民族」;同時,「被國家和民族愛著的軍隊」,是有具有頑強戰鬥力的軍隊。比方,二戰中的德國軍隊和日本軍隊。但是,戰爭勝負的變數是千變萬化的。首先,非正義的戰爭;侵略他國、掠奪他國、奴役他國的軍隊就必然失敗。

我1991年到1997年在日本國採訪22位原侵華日軍老兵。1997年至今,又有12位原侵華日軍鬼子兵找我聯繫謝罪等相關事宜。我親眼見到原侵華日軍老兵,和中國國軍抗戰將士有截然不同的命運結果。日本國民其實比中國國民冷漠,日本戰敗,中國人養數千被撤退日軍遺棄的日本戰爭遺孤就是證明。

但是,日本老兵的精神面貌好於中國國軍抗戰將士。其原因,就是有錢。有天皇的「恩給」,有遺族會的各種補助,有厚生年金(退休金),有各種社會保險、醫療保險。所以,日本老兵中沒有像「95歲的抗戰老兵,苦神陶本仁」類似的人物存在。

如果抗戰老兵陶本仁每月收入1000元人民幣,他的生活狀態會是什麼樣?

如果95歲的抗戰老兵每月收入3000元人民幣,他的精神狀態是什麼樣?

中華民族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中的苦神

95歲的抗戰老兵,苦神陶本仁。

河南鄭州新鄉地區抗戰老兵還有28名。如果說:「抗日戰爭歷史是一本浩瀚的巨著的話,抗戰老兵,就是最後的篇章。」河南,是抗戰大省。當時,千千萬萬的愛國青年被捲入戰爭!無數人在戰火紛飛中英勇地犧牲了;無數人屈辱地死亡了;無數人無奈地謝世了……。

今天,河南鄭州地區只有這區區28名親歷抗日戰爭槍林彈雨的老兵!他們都是90多歲,都沒有什麼國家榮譽,和為國參戰的撫恤金!他們都在極度貧困中做生生死死的掙扎!

鄭州地區只有不到十位「關愛抗戰老兵的志願者」在探望他們!他們的名字是:李百泉先生,李莉女士,大學老師周宇紅,有馬勇先生,有中牟的李喜明先生等人。

關心抗戰老兵的人太少了!難道,這些老兵不是為我們中華民族的利益同日寇作戰?

親歷抗日戰爭的國軍老兵陶本仁,堅強地活著!他不願意離去,他在等待什麼?

抗日戰爭勝利以後是中國的內戰。遼瀋戰役、平津戰役、淮海戰役,共消滅國軍150萬人。

「解放」以後,是鎮壓反革命運動。大批的「反動派」被槍決了。

緊跟著,是漫長的入獄改造期。「哪有國軍不入獄」成了20世紀中國的箴言。國軍少校軍銜的是「歷史反革命」,尉官軍銜的是「現行反革命。」直到1976年,他們才逐漸被釋放。

直到今天,「國家榮譽統一化」的設想還沒有落實在他們的頭上。

直到今日,由政府頒發的「抗戰勝利證章」還沒有別在他們胸前。

直至今日,這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在中國反法西斯戰場最大的奇觀。

直到今日,無數抗戰老兵這樣問我:「我們愛國家,國家愛我們了嗎?」

直到今日,國軍抗戰將士這個人群群體將要自然消失了。誰關愛他們?

直到今日,我們思考過「怎麼向繼往開來的青年一代介紹我們的歷史?」

直到今日,我們中國人之間是否需要永久的仇恨?是否需要永遠為敵呢?

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中應該是有苦神的。國軍抗戰將士,就是悠久歷史中的苦神。

我是相信:在我們中華民族燦爛而悠久的文化中是有苦神存在的。如果沒有,那麼,將來,中國人民也應該在遍佈大江南北、長城內外的廟宇和寺院中雕塑出一個來!

國軍抗戰將士都是命運中的苦神!他們歷盡坎坷、受盡磨難、親歷戰火紛飛而走到今天。

95歲的國軍抗戰老兵陶本仁,在1938年就參加抗日戰爭了。他至今一無所有,甚至,每一天,連一碗熱乎乎的飯菜也是奢望!但是,他仍然頑強地活著!活著!

——我相信,只要是神,他就能永遠活著!中國人會永遠為他嘆為觀止。

——只要是神,他們就能佑我中華!雖然,他們只是一尊尊的苦神雕像!

(本文略有刪減)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