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一「坑爹」 還是「被爹坑」?

發表:2013-03-29 0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媒體《法制晚報》和"中國廣播網"等報導,中國解放軍歌唱家李雙江之子李冠豐(原名李天一)涉嫌輪姦案,已經移送至北京海淀區檢察院未成年人案件檢察處,李冠豐被認定是未成年被告人。檢方人員已經證實,本案不會公開審理。且根據中國刑法規定,李冠豐在2011年因開寶馬車與人衝撞打人後,被以尋釁滋事罪收容教養一年,不屬累犯範圍,因此不會從重處罰。

李天一名躁一時始於2011年9月,德國之聲曾報導李天一駕駛寶馬車與人衝撞並毆打對方,後警方以尋釁滋事罪判處其勞教一年;今年2月22日,北京市警方通報李冠豐涉嫌輪姦女性,已被刑拘;3月7日,李天一被捕。在此期間,坊間傳言紛起,中國官方媒體亦炮轟李雙江教育不利,嬌溺縱容孩子。

另外李天一的真實年齡為公眾關注的焦點之一,3月19日李天一代理律師薛振源發出律師聲明:"李某已被證實為未成年人,並在偵查過程中獲得了相應的司法保護,希望相關媒體和網民能尊重他的合法權益"。並指責不實傳言和報導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新浪網友"索桅Seven"對此評論:"一個較大的輿情,既無當事人父母出面道歉,也不見有關部門發布必要通告。輿論場中充斥著私了流言和特權憤怒,把權力關在籠子裡就是要從標誌性事件做起,抓鐵有痕,法律不能成為擺設。模煳信息空間越大,猜忌觀望之情越重,輿論自在人心,直面問題,就事論事,對受害人和公眾有交待是關鍵。"

"中國權力體系家庭,功利、虛榮等價值觀毀了孩子"

"南方都市娛樂週刊"曾盤點李天一成長軌跡,一位根正苗紅的少年逐漸成為中國"坑爹"代表。中國心理專家武志紅在接受南都娛樂週刊採訪時表示,家庭教育是主因,在這個經典的家庭悲劇中,中國權力體系的家庭,比富二代、星二代更會接受這種家庭內在邏輯的東西,家庭向他們輸送什麼,什麼樣的價值觀便會根植在這些孩子心中。武志紅還直指李雙江夫妻虛假、功利和虛榮"坑了兒子。"

另在李天一被捕後,網友在微博上轉載一張李雙江和夢鴿與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在2010年重慶舉辦的"如夢如歌"紅歌演唱會上親密挽手的照片。網友也質疑李雙江捲入政治風波中,李天一因此受到牽連。

"沒有任何一個非正義的程序能達到正義的目的"

中國知名律師劉曉原向德國之聲表示,民眾對此案的討論和質疑、包括人肉搜索李天一資料等行為,有其深層的社會背景,也體現公眾對官員及中國司法的不信任。另李雙江的中共軍隊文職官員、知名歌唱家等身份成為引爆公眾日漸積累的"仇官、仇富"情緒的外在觸因。

劉曉原認為沒有任何一個非正義的程序能達到正義的目的,而中國媒體、處理此案的北京警方等司法部門在其中扮演了一個並不高尚的角色,對於一個已經認定為"未成年"人的犯罪嫌疑人,口誅筆伐及披露詳細的資料都涉嫌違反《未成年人保護法》的相關規定。包括司法機關在內,在案件初期詳細向社會披露李天一的資料,也有違法嫌疑:"不能因為他是官員子弟,就認為我們如果不質疑他,公檢法就會偏向於他,就不再講法律程序。"

劉曉原也指,中國媒體在此案中也存在"選擇性執法"。據香港媒體《亞洲週刊》等報導,去年3月18日,現任政協副主席的令計畫之子在"法拉利車禍醜聞"中身亡,此後中國網路上"法拉利"成為"敏感詞"。迄今為止沒有一家中國媒體對此進行報導:"中國有個很奇怪的現象,對於更高層的官員媒體都不敢報。如果設想一下,如果李雙江職務更高,媒體敢報嗎?"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