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升級,中國特色「輪莊」!

作者:黑洞007 發表:2013-03-30 2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大多很小的時候就學會玩「升級」了。最簡單的升級遊戲,打一副牌,莊家6張底牌,抓分方夠40分即升級。而至於2副牌3副牌N副牌之升級,遊戲規則要稍微複雜一些,如增加了「拖拉機」等,但也基本萬變不離其宗。

中國人發明之升級遊戲生動寫照中國人現實之生活!

俗語云:「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數千年特色永久之中國社會將人分了三六九等,每個社會成員之個體要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長時間找不到自己的位置,或言行與自己之本位不相符,即成另類,是要受到上級下級同級之各方懲罰唾棄的。如升級遊戲打5時,主牌大小順序為:大王,小王,主5,副5,A,K,Q,J,10,9,8,7,6,4,3,2,一點兒都不能錯亂。小小之2分你想乾大小王之大事,豈不被眾人笑話?嘎嘎,只有在2做常主牌的時候你才厲害的。主牌就是主牌,副牌就是副牌,一點兒都不能錯亂,如同宋之天下姓趙明之天下姓朱清之天下姓愛新覺羅,等等。生而為副牌即是一生之副牌,如日夜夢想做一回主牌,就有痴人說夢之嫌?升級遊戲中有所謂「對牌」以及「拖拉機」,正對「結黨營私」以及「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升級遊戲中所謂「單摳加分」「雙摳翻倍」等,正對莊家也即天下所有者在變局後要受之懲罰程度。猶如一條正弦曲線,波峰有多高,波谷一就有多低!升級遊戲之亮牌,比如打5,第一次亮出5的花色即作為主牌花色,但存在諸多之「反」,如反無主。升級遊戲中「甩牌」也即最大者之聯盟,正對「權錢色」「聯合起來向前進」,非「萬眾一心」,而為利益集團之「三家一心」。

要說升級遊戲生動寫照中國社會,最恰當之處還在於其「輪莊」之規則。開局先亮之雙方爭莊,決定了擁有天下之姓氏以及富貴級別,然後開始「保」與「反」之爭。爭當莊家,正對現實社會人人之謀當官以及千軍萬馬赴國考。在中國之社會生存,不當官幾乎是沒有神馬好的出路的。任何社會,社會個體智力以及非智力因素有差異有級別,這很正常,但乞丐與富翁,清潔工與總裁,智障與智聖,都應生而享有同等之人權。數千年不變特色之中國等級社會,將人格尊嚴等等與生俱來之東西也都等級化了,所謂「弱勢群體」,不僅是利益被剝奪,最基本之人格人權一概被擄去,而被視為不如家犬之非人非獸之「無視你的存在」。明之朱家所享有之特權,亦如升級之莊家所享有之特權。在不同副牌之升級遊戲中,雖然底牌數各不相同,但都有底牌,莊家享有底牌優化以及壓分不壓分之特權。底牌,黑箱之經典,特權之經典!

中國人升級遊戲生動寫照中國社會,還在「記分規則」。兩副牌升級時,如抓分方得分為0,謂之「大光頭」,莊家方連升3級;如抓分方得分不滿40,謂之「小光頭」,莊家連升2級;如抓分方得分大於等於40小於80,莊家方升1級;如抓分方得分大於等於80小於120,輪換莊家;如抓分方得分大於等於120小於160,抓分方升1級;如抓分方得分大於等於160而小於200,抓分方連升2級;如抓分方得分達到滿分之200分,那就不得了了,連升三級的輪到抓分方了......可想而知,「大光頭」「小光頭」時莊家之感覺正所謂「和諧」「盛世」!正應所謂「甭說強拆了,就是強姦你也得「配合」。莊家「葦胱症」「權錢色」一統「盛世」天下,PP之抓分方「配合」「山呼萬歲」「和諧」有方。也可想而知抓分方得分夠160甚達滿分200分時,「從奴隸到將軍」,將頭頂之三座大山等一躍而踩於腳下「一覽眾山小」之「揚眉吐氣」。在天邊與地獄翻來與覆去之間,或是極盡之「享受」,或是極盡之「忍受」,總之是要到盡頭,不撞南牆不回頭。老外不懂得頭上一把刀之忍受,也就對福衍後輩子孫千秋萬代之享受而漠然,而中國人生來「享受」與「忍受」之能力均超強。

中國人發明之升級遊戲與西方之橋牌遊戲相比較,升級因有「底牌」暗箱操作「對牌」「拖拉機」裙帶關係等,而致七分運氣三分打牌,而橋牌因規則單調契約鮮明幾乎一成不變,而致三分運氣七分打牌。中國人曾經時髦一時之詞彙「撞大運」,很好地詮釋了「餓死膽小的,撐死膽大的」之本質無規則無契約中國傳統非理性社會。而在西方人人均天下之契約理性社會下,每個個體基本上都是靠真正之本事吃飯,想暴富難,想赤貧更難!從這方面來看,一切之人間奇蹟都出自中國人之手也並不奇怪,說特色中國也不為過。

中國人,升級忙,不忙不行的。儘管你可能更喜歡橋牌,但身為中國人,你不得不首先要打好升級。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雜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