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雲山對抗習近平?中宣部清剿「新三反」(圖)

發表:2013-04-02 05: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革創刊號《毛澤東思想戰鬥文藝》的封面(網路資料)

近日傳出北京官方內部人士披露的中央宣傳工作會議新精神,即禁止媒體上公然刊登反馬列毛等言論、不能總報導負面消息、以及不能讓有「新三反」傾向的人員在媒體、高校任職。這一消息引發各界評論熱議。

近日,一條微博引發各方關注,該微博稱內部人士披露正在傳達的中央宣傳工作講話:今後不允許黨管媒體發出與黨和人民利益相違背的聲音,否則收回經營權;不許反黨反毛澤東言論公開在媒體出現;此外,還規定所謂「新三反人員」,即反黨、反國家、反民族,不換立場就換人,不能讓有「新三反」傾向的人在高校從事新聞人才的培養工作,加強管理和引導,不能總是報導負面東西等。

網民「可可通訊社」週日轉述了相關內容,並自嘲道:我成了新三反分子。網民「文冤閣大學士」則留言說:一同事昨天看到,嚇得刪光了微博。

資深媒體人昝愛宗週一告訴記者:「這等於把黨文化通過這些制度進一步強化了,等於把僅有的一點空間,在教育、媒體裡的空間完全擠壓掉了。這也是實行文化專制主義的又一個措施。」

上海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研究員王周生週一發微博說:這「三反」太空洞,比如說,黃浦江死豬事件質疑政府,是不是三反?給政府建議與政府決策不同,是否三反?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週一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共的做法是一種逆時代的倒退。

「這是一種歷史性的倒退、回潮。它反對什麼恰恰說明這些它反對的東西已經成為民間的呼聲。它受到的壓力他承受不住了,它也沒有任何的理由去跟你進行公開的辯駁,它就利用他的強權手段來施加壓力。如果說大家堅持這種觀點的話,它對個體,對人本身施加壓力,讓你失去工作,讓你失去教職。皇帝再也不需要掩飾,他開始裸奔了。」

胡佳又表示,事實上中共的這一系列舉措並不能改變人們內心的想法,最終只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英國廣播公司BBC週日也引述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系教授張鳴認為:有人寫信告訴我,中央有了宣傳工作的新精神,反毛的人都得從媒體中清除。清除得了嗎?就是清除,各媒體也是口是心非,在今天這個時代,堅持毛的遺產,不僅僅是不合時宜的問題,而是跟人類為敵的問題。

在毛澤東發起的文化革命結束後,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曾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對毛澤東的功過作了官方的基本評價。此後,社會各界人士曾發表了大量批判毛澤東造成巨大社會經濟災難的文章和言論。被認為是中國思想界的一次解放。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週一表示:「雖然他們當時三中全會對文革做了些定論,什麼十年浩劫,對毛內部也說犯了錯誤。但是從官方正式那個(文件)上對毛還是歌頌的,批判也不允許。現在有些時候我就看到,尤其是網路媒體,對共產主義的批判,對毛澤東(批判)很尖銳的,沒有忌諱。所以現在他們出這個政策,我想還是網路的問題,是不是加緊意識形態的控制。」

儘管習近平上臺後曾表示「要容得下尖銳的批評」,但是有人注意到,中共對於媒體及網際網路的管制卻是愈加收緊。

對此,昝愛宗認為,如果習近平的言論是發自內心的,只能說明劉雲山等保守派仍然把持著中共的宣傳部門。

「我們看到和習近平當時講話是很矛盾的,或者我們可以看作是一貫中共兩面派的做法。還有一種可能,就是劉雲山所主持的意識形態,他的這股保守的力量,和習近平是相對抗的,只能這樣去理解。要不就是習近平在說謊,在作秀,在欺騙輿論。如果習近平是真誠的話,那說明他的權力還沒有完全的鞏固,沒有在文化上、媒體上完全控制住。尤其在文化教育這塊,可能還是被比較保守的、落後的這一派所控制。」

(原題目:中宣部禁止媒體發表反黨反毛言論 「新三反」人員不容於高校及媒體)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