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黨校鄧聿文因呼籲放棄朝鮮受處罰

發表:2013-04-04 0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黨校的出版物《學習時報》副編審鄧聿文,今年2月撰寫了一篇題為《中國應該放棄朝鮮》的專欄文章,文章受到了許多外交界人士的稱讚,他們認為,這是北京正在重新評估與鄰國朝鮮關係的一個重要跡象。不過,有知情人士說,這篇文章在《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上發表後不久,鄧聿文所任職的《學習時報》便要求其接受停職一個月的處罰。週一,《華爾街日報》與鄧聿文取得聯繫之後,鄧聿文說,我不能接受與此事有關的採訪,請理解我現在的處境。

網友川人轉載「中華論壇」作者「人民軍第一軍團長」的文章說,有分析人士認為,鄧聿文此次受到懲罰一事凸顯出,面對近來朝鮮對韓美多次發出的戰爭威脅,以及美國方面的強硬立場,中國新一屆領導人在做出反應之時,明顯存在自相矛盾之處。許多觀察人士發現,對朝政策的失敗讓中國領導人越來越感到沮喪,並且對邊境再次爆發軍事衝突感到擔心,但這些擔憂的重要性,仍然比不上北京一直以來把平壤作為針對美國的戰略緩衝帶的既定方針。

儘管近來有學者呼籲,中國應該為中朝關係降級,並減少對朝援助和投資,但鄧聿文今年2月的這篇文章則更進了一步,公開呼籲中國政府推動朝韓統一。不過,在北京看來,如果未來出現平壤政權崩潰,並與韓國統一的局面,對中國將是更大的威脅,因此,中國的朝鮮政策目前不太可能發生重大變化。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瀋丁立說,說到底,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不是中國的敵人。它並沒有向臺灣出售武器,在中日領土爭端問題上它並沒有支持日本,也沒有試圖遏制中國。

瀋丁立所說的這三個問題正是美國惹惱中國的地方,值得注意的是,瀋丁立在這裡用的是朝鮮的國家全稱。瀋丁立是公開支持中朝關係降級的學者之一,他和中國其他多位國際關係專家說,決策圈就如何重新定義中朝關係,正在展開一場不同尋常的公開辯論。具有中國軍方和安全機構背景的評論員在這一問題上的看法則截然不同,他們認為中國其實應該加強與朝鮮的關係,以抗衡美國通過轉移戰略重心遏制中國的努力。

具有中國國家安全部背景的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研究員任衛東,最近在《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的一篇文章中指出,中國應該充分利用與朝鮮和俄羅斯的關係,以抗衡美國在亞洲的影響力。任衛東在《環球時報》發表的一篇評論中說,美國希望獲取的最大戰略利益,就是分化中朝關係,進而使朝鮮成為對華新冷戰的戰略前沿,想讓中國喪失戰略定力,就要製造地區形勢和中美關係的不穩定。

中國軍方主要報紙《解放軍報》在最近的評論文章中,將朝鮮半島局勢的不穩定歸罪於美國,文章稱朝鮮決意發展核武器的主要原因,是美國對其安全構成了威脅。不過,共識網上作者顏昌海的文章則強調說,國際輿論認為,大量的事實證明,中國大陸一直在背後支持朝鮮,認為這次朝鮮又在和中國大陸演雙簧,讓美國疲於應付朝鮮,北京則藉機突破美國在東南亞對中國大陸形成的戰略包圍新布局。

中國大陸用朝鮮把美國拉住,把日本和韓國拉住,讓自己可以騰出手來,有力量在南海活動。聯合國通過要對朝鮮進行制裁,中國大陸舉手贊成,但並不贊成制裁。不但不制裁,現在北京還要跟朝鮮加強經濟往來,在鴨綠江上準備建造新的公路橋鐵路橋,目的就是要給被孤立的平壤政權輸血和撐腰。

(原題目:網傳黨校學者因撰文呼籲中國應該放棄朝鮮而受處罰)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