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儲蓄

作者:陳靜 發表:2013-04-04 2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的時候,我們都會有一個或幾個儲錢罐,長大之後那儲錢罐漸漸的變大,變成了存摺和信用卡……。積累金錢對於我們的生命來說,好像是從小到大就知道的道理,因為金錢會給我們帶來實惠,得到自己想要的一切物質生活。所以很多時候,我們的眼睛就放在了我們能夠所見的物質利益和金錢的上面。對於精神的需求就視若罔聞了。

金錢的的儲蓄罐我們換了一個又一個,可是從小到大,我們曾經有過快樂的儲蓄罐嗎?我想很多人一定會搖搖頭說:「好像沒有過」,然後狐疑的看著我說,「難道快樂也要儲藏嗎?」

對於這樣的一個問題,讓我從何說起呢?記得我自己曾經看到過一個科學實驗,說的是一個人每真心的微笑一次,會延長生命0.67秒,記得這個新聞是自己10多年前看到的,可是我一直都沒有忘記。之所以拿這個科學實驗來說事,是因為我們很多人會相信一些科學的說法吧,而我自己的體會也差不多是著同樣的。

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我們可以計算一下,在我們的生命中一個小時60分鐘,一分鐘60秒,如果我們的心每一分每一秒都能夠開心快樂的話(當然很難做到),我們每微笑一次一秒鐘就足夠了,這樣計算下來,我們每一天的生命時光流失的就很少了,那些延續下來的生命時光,是我們用真心的微笑賺回的生命時光啊!如果我們真的能夠做到,那真是再快樂不過的事情了。

那快樂不僅可以找回即將逝去的時光,還可以找回已經逝去的時光,對於過往的記憶,對於從前自己積累起來的痛苦我們該如何的去面對呢?那些已經成為記憶的過往。很多時候我們以為逝去的時光就不屬於自己了。可是那些逝去的時光並沒有真正的離去,還在我們的記憶中存活著。那些年久月深的痛苦依舊在那儲藏著,我們依舊會為那些已逝的時光痛苦和難過。這樣算來我們的痛苦就不僅僅是現在還有過去對痛苦的積累,如果我們不盡力的去消除,那麼我們的痛苦還會成倍成倍的增加呢。所以此刻我們做的僅僅是不負重現在,還需要我們一點一點的去擦拭和修補昨天的傷。我們微笑著面對的不僅僅是現在還有過往的痛楚記憶。

人們常說的一句話是:「時間就是金錢」,時間和金錢之間好像也存在著緊密的聯繫,不過時間有等於金錢的時候也有不等於金錢的時候,因為金錢並不能夠買到一切,比如生命的時間是我們無法買到的;另外金錢也沒有時間那麼的精確,雖然說時間和金錢都用分來做單位:一分鐘兩分鐘……一分錢兩分錢……,不過分差不多就是錢的最小單位了,可是時間就比金錢要精確得多,分下面有秒,秒下面還有更小的時間單位,甚至小到人的一念,據說人意念的速度比光年還要快,那麼人的一念是多少分之一秒呢?這樣一比較,「時間就是金錢」的說法就非常的簡陋和不成比例了。
而煩惱和快樂有時是和時間同一腳步的,我們也很容易去積累一些金錢,可是去積累一些快樂卻是更難得事情,因為呢快樂有一個天敵,那個天敵是什麼呢?就是煩惱。

也許你不知道呢,煩惱有著一個龐大的家族:不願意、不開心、不喜歡、報怨、仇恨、發狂、懶惰、妒忌……,所有的負面的不好的因素都是人煩惱的因由。這樣看起來,人要想真正的快樂起來還真是不容易呢?所以有錢的人同樣不一定就會擁有快樂,而真正擁有快樂的人,他擁有的一定比金錢更有價值,因為擁有快樂會更加的艱難。

記得自己經常會聽到這樣的故事:「不要為打翻的牛奶哭泣」,這句話很有道理,我經常會對那些後悔不迭的人說這句話,可是說多了,就又明白了另外一個道理了。那就是如果我們不去把牛奶打翻,那麼我們就不需要後面的或大或小的痛楚了,「不要為打翻的牛奶哭泣」,當我們做錯事的時候,我們可以去原諒自己和別人,但是「牛奶畢竟是被打翻了」。我們被自己和他人原諒的理由是,我們「不要再屢次的把牛奶打翻了」。

當我們能夠做到不再打翻牛奶的時候,我們的煩惱就會減少了,相反快樂就會增加了。而做到不打翻牛奶,我們就要克服自己很多的缺點和毛病。就像擁有快樂一樣,快樂的人是需要不斷完善自己的人。因為完善了自己就會少犯或不犯錯誤,那麼我們的煩惱就會減少了,擁有的快樂越多,我們積累的快樂就會越多。

還有一件有趣的事,那就是我們總會報怨別人,因為別人如何如何,我才獲得不幸一類的話,與人為敵,好像是我們的習慣了,即使沒有敵人的時候,我們也會找一個「假想」的敵人來安慰自己,那個「假想」的敵人是什麼呢?那就是懷疑。其實我們可能忽略了一個問題,那就是當別人開心的時候,他會很有耐心也很有愛心;可是當他煩惱的時候,情況就相反了。所以說我們共同的敵人不是自己周圍的人,我們共同的敵人是煩惱。

如果你還不相信,那麼你真的可以去觀察一番呢,就包括自己都在其中,當自己開心快樂的時候,把自己的快樂與人分享還來不及呢,哪有對別人仇恨和發脾氣的份呢?可是當自己煩惱的時候,情況就會來個180度的大轉彎,往往是別人不經意的一句話都會讓你大發雷霆。難道不是這樣嗎,我的朋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