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男子歷經近138天單人不間斷環球航行(圖)

發表:2013-04-07 09: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12日,郭川在「青島號」上升帆(資料照片)

第一位完成沃爾沃環球帆船賽的亞洲人、第一位參加克利伯環球帆船賽的中國人、第一位單人帆船跨越英吉利海峽的中國人……擁有眾多「第一」頭銜的郭川5日再次書寫歷史,成為第一個完成單人不間斷環球航行的中國人,並且創造了40英尺級帆船單人不間斷環球航行的世界記錄。

漂泊100多天成功返航

郭川去年11月18日從青島起航,挑戰單人不間斷環球航行世界記錄。去年12月4日郭川穿過赤道,1月19日抵達南美洲最南端的合恩角;2月13日,郭川繞過非洲好望角,3月16日再次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3月20日進入南中國海,3月30日穿越臺灣海峽。

5日清晨8時左右,48歲的郭川駕駛「青島號」大帆船衝過終點線,駛入青島浮山灣。在海上漂泊137天20小時2分28秒後,成功返航。」

後半程處在半飢餓狀態

出發後不久,郭川就遇到了颱風「寶霞」。當時他已航行至熱帶低緯度地區,與風暴中心十分接近,但颶風的移動路線和速度一直在變化,路線選擇變得非常困難。郭川當機立斷決定順風南下,並於去年11月30日行駛至風暴南側,成功擺脫了災難性天氣的威脅。除了大風大浪,令郭川同樣頭疼的是無風。去年12月13日,已經行駛至太平洋索羅門群島北部的郭川遭遇了糟糕的無風天氣,船被困在原地七八個小時動彈不得。3月11 日,郭川抵達印度尼西亞巽他海峽以南約200海浬,疲軟的海風又讓郭川束手無策。當時風速只有5節,船速2節,氣溫則已飆升至35度。

「因為風很小,所以要一直在高溫下調帆,整個過程非常辛苦。」郭川說。

一路上帆船故障不斷。出發不到10天,「青島號」橫風帆一個固定點的繩纜在與輪軸發生摩擦後突然斷裂,郭川在一片漆黑的環境下,花費一個小時才將面積約100平方米的橫風帆鋪在水面上並重新收好。

環球航行中,郭川遇到的另外一件煩心事就是「吃不飽」。130多天中他基本以冷凍脫水食物為「主食」,罐頭、香腸、咸菜之類的為「零食」。天天糊糊狀的西式 「主食」很快就吃夠了,但「零食」沒帶夠,前半程就所剩無幾。後半程郭川都處在糾結的半飢餓狀態,明明很餓但「主食」難以下嚥,美味的「零食」又捨不得吃以備不時之需。

什麼是無助力帆船單人不間斷環球航行?

無助力帆船單人不間斷環球航行指的是水手獨自一人駕駛純靠自然力量驅動的帆船(可以使用電力導航、照明等),航行期間不得靠岸、接受外界器材或生活用品補給等,航線方面起始點必須同為一處,不得通過人工運河等路徑點,必須經過非洲好望角和被國際帆船界稱作「墳場」的南美洲南端合恩角等地,且至少跨過赤道一次並橫穿過全部子午線,總長度不少於21600海浬。

@王梓筱晨:《少年派》的現實版,郭川讓我知道了MAKE THE CHANGE ,夢想,只要有完成它的決心,什麼時候起程都不晚,這才是正能量!

@夏日小橋流水:敬佩啊!走天下看世界是很多人的夢想,但終因各種各樣的原因不能實現,勇氣不是人人都有的。

@點點兔2011:他船上有隻老虎嗎?

来源:現代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