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決定曲線援助中國抗霧霾」(圖)

發表:2013-04-07 15: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日關係仍未緩和,治理空氣污染的合作也受波及。

日本《產經新聞》週日(4月7日)報導,日本政府週六決定通過援助整個東亞地區對抗PM2.5霧霾,來突破目前中國態度消極地對待日本希望援助中國抗霧霾的現狀。

報導說,日本政府憂慮中國霧霾飄散到包括日本在內的周邊國家和地區的意識趨強,加上朝鮮問題和日本經濟復甦也需要中國合作,如果中日關係進一步惡化對日本沒好處,認為必須援助中國對抗霧霾。

已決定的具體技術援助包括免費提供測試霧霾的儀器、向中國和周邊國家派遣技術和研究人員,目前還在研究通過日本國立環境研究所等政府機構擴充國際性聯合研究、提供減少焚燒爐排放粉塵的脫硫磺裝置等技術。

報導說,日本政府決定首先由環境省與外務省做事務性準備,同時加快首相官邸與中國政府討論合作的速度,然後在5月預定日本主辦的中日韓環境部長會議上正式表明。

「面子對策」

今年2月8日日本環境省發表《針對PM2.5緊急行動計畫》後,2月22日中日環保部門在北京舉行首次對話時達成日本提供技術和經驗,協助中國研究和培養人才來對抗霧霾的協議。

但3月2日環境大臣石原伸晃在德島縣演講時說,當日方負責環保的官員訪華、討論具體援助計畫時,中方官員卻顯示了難色,稱「準備向歐美派遣研究人員瞭解先進的環保經驗」。

此後日本政府再三向中國提出合作對抗霧霾的建議,近兩次是4月2日內閣官房副官世耕弘成與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在東京會談中提出「希望中方接受日本的協助」、4月3日環境省事務次官南川秀樹在北京中國環保部官員會談時,也重申了合作願望。

中方雖都沒明說拒絕,但總以「研究一下」,實際上不推進、不具體化的消極態度搪塞。

對此日本網民議論「中國要面子不要命」、「中國有13億人,所以政府不怕死人」、「政治也主導空氣」等等。

《產經新聞》週日報導說,日本政府相信,中國政府是因釣魚島(日稱尖閣諸島)糾紛,害怕中國反日輿論尖銳化,所以難以接受日本援助,決定以整個東亞地區「共有環保技術」的名義,來促使中國接受援助。

報導引述政府高官透露說,安倍3月30日訪問蒙古、與蒙古總統達成的支援對抗空氣污染協議,其實也是為援助中國對抗霧霾做的布局。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