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礦難、H7N9疫情與中共反貪(組圖)

發表:2013-04-08 04: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藏三月底發生礦難(唯色博客圖片/看中國配圖)

西藏礦難不是天災是人禍? H7N9疫情讓人想到十年前的SARS爆發;習李新政反貪將會動真格嗎?

3月29日,西藏發生有史以來最慘烈礦難,拉薩市郊甲瑪礦場發生山體滑坡,83名工人被埋,除2名藏人,其餘皆是漢族,相信已全部罹難。香港《蘋果日報》發表張華文章,揭示這場礦難的重大危機。

文章說,過去,西藏只有零星雪崩、翻車等意外,絕少發生礦難。但近年中國國力大增,入藏公路大大改善,又鋪設了青藏鐵路,既可運送大型機器入藏,運走礦石的成本也大降。近年青藏高原的礦場越來越多,發生礦難的機會自然大增。

文章認為,開山採礦活動加劇,改變了原來藏人對高山滿懷敬畏的簡單生活,「山將滿目瘡痍,河將嚴重污染」。更大危機將是激化漢藏兩族的矛盾。「新疆維族激烈的反抗中共,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大量國企湧入當地開採石油、礦石等,維族認為這是漢人掠奪他們祖先留下的資源,並把爛攤子留給維族,因而以暴力阻止掏空新疆活動。如今,國企‘殺入’藏人聖地,並在西藏全力採礦,不就是新疆的翻版嗎?」

《紐約時報》發表記者黃安偉(Edward Wong)報導《雪山礦難:採礦給西藏帶去了什麼》,引用藏族社會批評人士唯色(Woeser)的話說,「這不是天災,而是人禍。在當地人看來,這清楚有力地表明瞭那裡的採礦業發展到了多麼瘋狂的地步。」

報導指出,「青藏高原的礦業對共產黨保持全國經濟增長的計畫至關重要。該地區擁有豐富的金屬及其他礦藏,包括銅、金和用於製造電子設備電池的鋰,近年來,那裡的採礦業大幅擴張。西藏採礦業的迅猛發展部分受益於2006年開通的從青海省到西藏首府拉薩的鐵路線,甚至吸引了一些西方公司的投資」。這些開採活動,在藏區引發了日益激烈的抗議活動。

H7N9疫情背後的中共治理

今年是SARS十週年,也是中共另一屆新政的開始,另一場疑似新SARS的疫情正在擴散。H7N9在華東已有21病例,6人死亡。時評家李怡在香港《蘋果日報》撰文討論「疫情恐慌之外的深層問題」。


中國H7N9禽流感疫情正在擴散

文章回顧了SARS期間,時任衛生部長的張文康掩蓋疫情,公然撒謊,醫生蔣彥永憤而揭發,舉世嘩然。中共在不得不全面公布病例數字之餘,也免去張文康與北京市長孟學農職務。蔣彥永一時被國內輿論讚為英雄。文章同時回顧2008年的三鹿奶粉事件中,結石寶寶的出現,早在當年初就發生了,因為舉辦奧運,中共封鎖這消息,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李長江公開批評美國對中國制寵物食品三聚氰胺事件炒作,把中國商品妖魔化。奧運過去,毒奶粉事件在海外媒體曝光,李長江被免職。

然而,文章指出,張文康、孟學農、李長江在被免職後,都很快另獲新職。「實際上,他們都是服從中央、忠於黨的幹部,隱瞞事實、不讓疫情曝光的媒體也是執行中央的政治挂帥、把黨的利益凌駕於公眾安全和傳媒職責之上的幹部」。「至於盡一個醫生責任、把人民健康放在首位的蔣彥永,遭遇就不妙了」。2004年6月他和妻子華仲尉被當局帶走,一個月後獲釋,此後一直對他實行監視居住,處在軟禁狀態。2005年3月重獲行動自由,但被告知諸多限制措施,如不得接受採訪,被禁止出境等。

文章認為,「在中共把愛國愛港而實際是要愛(中共)黨的條件,置於特首和高官之上,是不是以後的港官都要做張文康和李長江?這是在我們應付H7N9的恐慌中,更值得去關心的深層問題。」

習李新政反貪不易


臺灣專家認為習李新政反貪不易

臺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安組顧問曾復生在《中國時報》發表評論,討論中國大陸習李新政的機遇與挑戰。文章指出,面對全球經濟成長趨緩,中共過去以經濟成長換取社會穩定的發展模式,已經出現難以為繼的困境。「目前習李政權雖然採取轉變經濟發展模式與城鎮化,做為大陸未來五年的經濟增長新動力,但是中共當局若無法解決土地徵收補償、戶口制改革,以及知識產權保護等難題,其經濟新動能是否能夠轉得過、化得開,仍是未定之天」。同時,「大陸經濟快速發展所引發的新矛盾,包括城鄉發展程度差距擴大、沿海地區與內陸地區經濟增長落差明顯、社會貧富懸殊問題惡化、生活環境中的空氣、水源污染問題嚴重等後遺症,至今仍未看到具體有效的應對措施。」

文章更指出,在大陸民眾關切的社會經濟問題中,貪腐問題一直最被詬病。習李政權如果無法提出解決措施,並動員力量有效落實「反腐倡廉」政策,必將引發大陸民眾對習李政權的不信任感,甚至影響其整體的執政規畫與成效。「近年來中國大陸所出現的反腐成功案例,大多是政治內鬥所引發暴露的貪腐大案,儘管的確扳倒了一些貪腐官員,也對大陸官僚機構帶來警惕作用,然而,中共政權一黨專政的制度結構,缺乏長期有效的反腐機制,要持續反腐,談何容易。」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