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右任與西安碑林的特殊情緣(圖)

發表:2013-04-11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辛亥元老於右任在民國政壇上的地位和他在書法藝術、尤其是草書方面的造詣和建樹盡人皆知,然治陝西博物館史不能不提及的是他與西安碑林的一段特殊情緣。

於右任,原名伯循,字右任,號「髯翁」,晚號「太平老人」。祖籍陝西涇陽鬥口村,稱「鬥口於家」。1879年出生於陝西三原縣東關河道巷,後來讀書、應試均在三原縣,因此就著籍為三原人。

於右任早年書學趙孟頫,後改攻北碑,精研六朝碑版,在此基礎上將篆、隸、草法融入行楷,獨闢蹊徑,中年變法,專攻草書,參以魏碑筆意,自成一家。正因為如此,於右任對北魏碑刻情有獨鍾,並不惜重金搜求北魏墓誌

洛陽城北的邙山景色優美,土層深厚,自古被認為是風水寶地,乃至有「生居蘇杭,死藏北邙」之說。北魏孝文帝實行改革,將都城由平城(今山西大同)遷到洛陽,將拓跋氏改姓為元,為表示改革的徹底性,明令皇親國戚死後均不得歸葬代北。這樣,北魏的宗室及貴族多葬於邙山。其墓誌多出於當時的書法大家之手,書法藝術成就極高。故而這一地區成為了走私盜墓者關注的重點,不少價值連城的墓誌流失國外。對此,於右任痛心疾首,與同樣酷愛金石的張鈁相約在洛陽一帶不惜代價,戮力訪購。雙方達成默契:得北魏墓誌歸於右任,得唐代墓誌歸張鈁。

經過前後20餘年悉心購藏,於右任耗資十餘萬銀元,購得歷代碑石墓誌四百餘方,其中北魏墓誌一百餘方。因為這批墓誌中有七對夫妻墓誌,於右任便將自己的居室命名為「鴛鴦七志齋」,這批藏石也被稱為「鴛鴦七志齋藏石」。

1935年10月11日,於右任由上海給在陝西主政的邵力子和楊虎城發了一份電報:「邵主席力子兄、楊主任虎城弟鈞鑒:我所藏鴛鴦七齋志石,計唐以上二百餘方,尚有《漢石經·周易》一方。現決送歸陝省公有,在西安集中藏處,擬以將來摹拓所得之款,補助三原民治小學經費。唯存放處所,得一妥當地方,即由二公酌定。」電報明確表達了將鴛鴦七志齋藏石捐贈給陝西的意願。

(原標題:於右任曾捐墓誌入藏西安碑林 豐富碑林)

後經多方商議,決定在西安碑林專辟一陳列室保存和展示這批藏石,於是便有了今天的西安碑林第八室。這批藏石有了一個安身之處,於右任內心十分喜悅,1942年他在《鴛鴦七志齋藏石目錄序》一文中寫道:「往余積年藏石四百餘方,而南北遷徙,每有散佚。二十四年(1935年)春,始聚而贈至西安碑林,建閣庋藏,以餉士林」。關於這批藏石的價值,於右任描述道:「於征伐官制諸端,可補前史疏漏,于氏族可考南北播遷之原委,於文辭可增列代駢散之別錄,於書法可知隸楷遞變之途徑。」指出了墓誌在研究歷史、民族遷徙、文學及書法方面的巨大作用。

於右任捐贈的碑石墓誌後經核查,共計318種,387石。在此之前,西安碑林中唐以前的碑刻很少,墓誌收藏也不多,《鴛鴦七志齋藏石》入藏碑林,彌補了碑林藏石的缺憾,大大豐富了碑林的內涵。

於右任捐贈的藏石中,有一件值得特別關注,即他在給邵力子和楊虎城的電報中提到的《漢石經·周易》一方,今稱「熹平石經」殘石。

《熹平石經》製作於東漢熹平四年至光和六年(175~183),歷時九年,立於河南洛陽原太學門前。由當時著名的經學家蔡邕牽頭,共24名經學家一同完成。內容為《周易》《尚書》《魯詩》《儀禮》《春秋》《公羊傳》和《論語》,是中國歷史上刊刻最早的一部石經。《熹平石經》集漢隸之大成,被奉為書法的典範,漢字字體由隸變楷的過渡,《熹平石經》起了橋樑的作用。從三國時期起,《熹平石經》在歷經了無數次的浩劫之後,幾乎毀失殆盡。1931年,於右任從洛陽古董商手中買到這塊《熹平石經》殘石,1936年運抵西安暫存文廟。當時日寇已逼近潼關,並開始對西安空襲。受命保存《熹平石經》的省考古會委員長張扶萬先是將其埋藏於碑林東院,1939年10月又挖出,乘騾車冒險出城,歷盡千辛萬苦,將石經運回家鄉富平縣董南堡村,吊掛在家中一口枯井內,並要求家人不准隨便開啟井蓋,不准走漏消息。1943年10月,張鵬一病逝於家中,臨終前一再囑咐家人要悉心保護石經,一定要完璧送歸於右任。抗戰勝利後,張鵬一之子張午中唯恐石經發生不測,寫信給於右任一位好友張文生,希望其將殘石盡快設法運走,後來這位故友將《熹平石經》殘石運至陝西三原縣民治學校,不久又轉運到於右任之侄於期家中。1952年,陝西文管會派人從三原運回殘石,重新安置於碑林,結束了其十幾年的漂泊生涯。

於右任一生愛國愛民,自奉節儉,清正廉明,他的詩、詞、曲均有很高的造詣,曾寫下不少寄託國家民族興衰之情的詩篇。晚年他滯留孤島時,對大陸情念頗深。1962年1月24日,於右任作歌:「葬我於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陸。大陸不可見兮,只有痛哭。葬我於高山之上兮,望我故鄉。故鄉不可見兮,永不能忘。天蒼蒼,野茫茫,山之上,國有殤。」其鄉思之苦,溢於言表,成為千古絕唱。

来源:中國文物信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