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宗的好女兒萬壽公主

作者:秦四晃 發表:2013-04-11 1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提起皇家公主,那高貴的血統、無可匹敵的家國背景和一長串的嘉名封號,平民百姓莫不敬畏萬分。漢、唐的公主驕蠻者不少,有的甚至產生過竊國居位的邪念。宋代,也許是江山總體氛圍文氣較重,帝王們大多具備書生氣質,喜好丹青書畫,於是湧現出不少知書達禮、體恤溫柔的皇家女兒。太宗皇帝趙光義的七女萬壽公主,是其中最典型的一個。

天性恬靜、不喜奢華——  

據《宋史》記載,公主「幼不好弄,未嘗出房闥。」太宗的這個女兒生於端拱元年即公元988年,從小就不喜歡耍笑玩樂,恬靜自適,甚至連宮門都不曾邁出過一步。尤其與其他女孩不同的是,她生性討厭華麗的裝扮,對金玉裝飾毫無興趣。有一天,太宗把幾個女兒叫到跟前,拿出宮中珍藏的金銀珠寶,讓她們隨便挑選,想藉此觀察公主們各自的志趣愛好,其他人都爭相上前選取自己喜歡的寶物,唯獨這位七公主一樣東西也沒拿。

孝老尊長、謹守婦道——

七公主在八九歲時,父皇趙光義就去世了,哥哥真宗趙恆繼位,改封她為萬壽長公主。到了該結婚的年齡,她下嫁給李遵勖為妻。按照封建禮制,娶了皇帝的女兒,也就是說你一旦做了駙馬,自己的父親輩分就得降一格,父子以兄弟關係相待。這就意味著下嫁的公主,不必像百姓家的兒媳去悉心侍奉和照顧公婆。七公主卻沒有這樣,她仍視丈夫李遵勖的父親李繼昌為長輩,公公生日的時候,她以兒媳婦的身份,恭敬地去拜見賀壽。真宗聽說了這件事,「密以兼衣、寶帶、器幣助其為壽。」私下讓人送去衣服器具錢財幫助妹妹給公公祝壽。

駙馬都尉李遵勖是進士出身,學識淵博,平時喜歡結交天下賢士,常在府上宴飲酬唱。公主不但從未有怨言,相反在夫君的好友們面前,她端莊大方地扮演著一個妻子的角色。「每燕集,主必親視饔饎。」丈夫和友人每次雅聚宴飲,公主都親自安排張羅酒飯,從不敷衍怠慢。

平等恩愛、伉儷情深——

丈夫李遵勖在許昌任職期間,突然患病,公主立即就要驅車前去探視,身邊的人提醒她,需要報告皇帝獲得批准才行,公主顧不得這些,起身就走,身邊隨從僅五六個人。真宗得到消息,沒有責怪她,馬上讓內侍通知沿途各縣派出人馬,護衛公主車輛前往。

1038年,丈夫李遵勖不幸去世,在喪期內,公主「衰麻未嘗去身,服除,不復御華麗。」縗麻喪服未曾離身,到期喪服脫掉後,公主常常懷念亡夫,此後再沒有穿過華麗的衣裳。「嘗燕禁中,帝親為簪花,辭曰:‘自誓不復為此久矣。’」甚至有一回在宮裡出席宴會,皇帝親手要給她戴上簪花,她都婉言謝絕,說自己發誓不再戴這種東西很久了。

慈悲為懷、菩薩心腸——

公主府曾經遭遇盜賊,皇帝聞信,下令有關部門限期迅速破案,賊人很快被抓,但不是真凶。公主得知實情,請求把蒙冤被抓的人放了,自己出錢招募懸賞提供線索者,最終果然真正的盜賊落網。膽大包天偷盜駙馬公主家,按律這個人應當被處死,公主瞭解了偷盜者的家庭情況後,又出面請求赦免了賊人。

「視他子與己出均。」常拿別人家的孩子當自己的孩子一樣對待。

有一次公主洗澡時不小心摔倒在地,傷了左胳膊,真宗皇帝聽說後,命近侍去狠狠地斥責公主身邊的丫鬟,並要處罰她們。公主馬上為她們開脫,說:「早衰力弱,不任趨步,非左右之過。」是因為我體衰沒力氣,腿腳不靈便才摔倒的,跟她們沒關係。「由是悉得免。」因公主這句話,丫鬟們都免受處罰。

詩書傳家、教子有方——

「主善筆札,喜圖史,能為歌詩,尤善女工之事。」公主平時喜歡寫寫文字手札,愛好圖畫史籍,還會詩歌創作,當然她最擅長的還是女工活。她經常教育自己的孩子們,要「忠義自守,無恃吾以速悔尤!」忠誠講信義,廉潔自律,不要因為你們有個皇家出身的母親而為所欲為,找來災禍,後悔莫及!

儉樸清淨、達觀人生——

萬壽長公主的晚年,基本是在宋仁宗時期度過,仁宗皇帝趙禎應當給她叫姑姑。晚年公主長期患眼疾,視力很弱,仁宗皇帝經常帶著御醫來給姑姑看病,宮中自后妃到宮女們也都不時結伴來看望她。有一回,「帝親舐其目」,仁宗親自給姑姑用嘴舔眼睛,身邊人都被這一幕感動得人淚盈眶。仁宗又問姑姑有什麼要求,公主說:「豈可以母病邀賞邪?」難道能因母親有病而子孫求賞嗎?見姑姑謙讓,仁宗還是當面要賞賜姑姑家白金三千兩,公主說什麼也不讓孩子們接受。仁宗皇帝深深為姑姑的儉樸自律所感動,動情地對大臣們說:「大主之疾,倘可移於朕,亦所不避也。」長公主的病,倘使能轉給朕,朕甘願承擔她老人家的痛苦。

「主雖喪明,平居隱幾,沖淡自若。」到後來,公主的雙眼徹底失明瞭,雖然身披殘疾,但老人平常閑適地倚著幾案,平靜淡泊自如,毫無怨天尤人之狀。

即將告別人世的時候,她不忘專門提醒兒子們:「汝父遺令:‘柩中無藏金玉,時衣數襲而已。’」你們的父親有遺言,棺槨裡不能陪葬金玉貴重物品,放幾件平時穿的衣裳就行了;「吾歿後當亦如是。」我死後也這麼辦。

皇祐三年(公元1051年),一生樸素低調的皇家公主與世長辭,享年六十四歲。仁宗皇帝親臨祭奠,停朝視事五天,追封為齊國大長公主。宋徽宗時,改封為荊國大長公主。

順及:南宋得道高僧、歷來為百姓喜歡的破衣爛衫、似痴若狂而扶危濟困、行善積德的活佛濟公——本名李修元(緣),正是七公主與夫君李遵勖的玄孫。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