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宣傳官員撰文呼籲嚴管網路 扶植五毛(組圖)

發表:2013-04-12 18: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出身於新華社系統的宣傳官僚中共陝西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任賢良在《求是》旗下的政論雜誌《紅旗文稿》撰文《統籌兩個輿論場 凝聚社會正能量》,要規制新媒體,佔領輿論新陣地。

一月份的「南周」新年獻詞事件,正值例行的年度全國宣傳部長會議期間,消息顯示,此次會上,主管宣傳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做了強硬的表態。目前,會議決議逐級傳達,知情者說,目前「最近各級宣傳部都在表態,不表態過不了關。」

上述文中,任賢良殺氣騰騰地聲稱,一些勢力「操縱」網路輿論,編造政治「謠言」,惡意抹黑黨和政府形象,瓦解黨的執政根基,並將「南周」新年獻詞事件,定性為「公然挑戰黨的新聞管理制度」。

 


中共黨刊《求是》雜誌

任賢良呼籲網路審查官員嚴管社交媒體上的知名爆料人、微博大V,「該警告的警告,該禁言的禁言,該關閉的關閉」,並「轉化、扶植和培育」一大批理解、認同、贊成黨和政府路線方針政策的「意見領袖」,通過他們來影響網民、引導輿論。

任賢良此文,應該代表了一個階段來,宣傳系統對網路管制和輿論引導的強硬路線,其中許多建議,或將很快成為網路管制升級的依據。

任賢良首先對網際網路為基礎的新興媒體輿論做了敵我定性,認為其傳播基調和訴求表達與傳統的官方媒體「長期分離對立」,不僅直接挑戰黨管媒體的原則底線,導致社會階層分裂對峙、政府公信力嚴重受損、黨的執政基礎腐蝕削弱。


(看中國配圖/網路圖片)

任賢良尤其對微博興起後的輿論風暴頗為憂心,他說,2010年微博興起,開啟了「全民皆記者」的「微時代」,雞毛蒜皮的事都可能被「圍觀」放大成極具轟動效應的重大輿論事件。

任賢良對微博時代的輿論狀況做了極為負面的描述。

他說,一些人員利用網路創設「個人媒體」,言論行為「無拘無束」、「無法無天」,其影響力不亞於一份報刊、一家通訊社。如個別人打著反腐旗幟,沒記者證卻打著「記者」的旗號,通過在境外註冊網站,然後「出口轉內銷」,用爆料手段,「要挾、綁架」地方黨委政府。

個別網民利用網路發泄私憤、造謠傳謠、誤導公眾;一些所謂「網路精英」藉助敏感事件,惡意「攻擊:現行制度,指責抹黑黨和政府,甚至「煽動」公眾「顛覆」黨的領導和國家政權;一些傳統媒體從業人員白天種公家田,晚上種私人地,通過隱姓埋名、化名註冊,把不能在自家媒體上公開發表的稿子,轉而發到網上。

任賢良認為網路等新興媒體的崛起,特別是博客、微博等自媒體的出現,事實上瓦解了中國政府「不准私人辦媒體、禁止異地監督」等規定。

他呼籲對其進行嚴格管制,「真抓實管」。他說,「黨管媒體、黨管輿論,如同黨管軍隊、黨管槍桿子,是堅持黨的領導不可動搖的基本原則,尤其是在當前形勢下只能加強、不能放鬆」。

任賢良要求,對那些強勢媒體、知名網站和名人博主、微博大V,在管理上也必須敢於碰硬,該警告的警告,該禁言的禁言,該關閉的關閉。將包括網路在內的新興媒體,像現實社會一樣依法管理起來,才能「為我所用、不受其害」。

除了一味的管制和堵截外,任賢良也提出了某些對網路媒體發展的思路。

例如,把具有新聞採編資質的新聞網站,與傳統媒體同等對待,為其新聞採編人員頒發記者證,實施正規化、制度化管理,納入「黨的」新聞管理體制之內。對有重要影響的商業網站,則嚴格實施管理,切實規範其新聞刊載行為,有效管控其從業人員。

任賢良還為官方雇佣網評員,即所謂「五毛」的政策進行了辯解。

他說,網上「意見領袖」代表了相當數量擁躉的心聲,公眾關注度高,對網民情緒和網路輿論影響很大。他建議宣傳官僚「管理部門」要採取多種手段,轉化、扶植和培育一大批理解、認同、贊成黨和政府路線方針政策的「意見領袖」,通過他們來影響網民、引導輿論。

同時,他建議官方要倡導黨員幹部上網、開微博,替「黨和政府說話」,培養「我們」自己網上的「說話領袖」,佔領新媒體這一新的輿論陣地。

原文標題:陝西宣傳官員撰文呼籲嚴管網路輿論領袖扶植「五毛」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