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家吳敬璉:改革與革命賽跑(圖)

發表:2013-04-12 2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官民對立,社會矛盾激化」

中國知名經濟學家吳敬璉近日在上海一金融沙龍上發表演講,他表示社會矛盾激化已經到了臨界點,必須要重啟真正的改革,改革在當前是和革命賽跑。

據中國財經媒體"和訊網"報導,中國知名經濟學家吳敬璉近日在上海參加陸家嘴金融沙龍時,發表了題為"重啟改革:路線圖和時間表"的主題演講。吳敬璉在演講中表示,中國社會矛盾激化已經到了臨界點,中國的改革正在和革命賽跑,目前面臨的重大經濟和社會難題,都只有靠市場化的經濟改革和法治化、民主化的政治改革才能夠得到解決,因此當局需要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來重啟政改。

吳敬璉還提出包括財稅體制改革、金融體制改革、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和國有經濟改革等具體改革建議。但是他對於重啟改革的前景,並未表示樂觀,他坦承改革是相當複雜的博弈過程,觸及靈魂更觸及各種深層次利益,儘管當前是和革命賽跑,但是短期內都未必能實現改革目標:"不見得就能夠實現我們所謂的真正的中國夢,但是你往前推一步,就很值得。"

去年7月,傳出改革派代表人物、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之子胡德平與習近平會面消息,與胡德平私交甚篤的香港陽光衛視董事長陳平曾向德國之聲證實習胡會面一事,外界普遍解讀這顯示出習近平傾聽經濟改革呼聲和接納政治改革主張的可能,習近平全面接掌權力後也多次表達改革和反腐願望。但中國歷史學者章立凡和姚監復均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透過其上位後表現和言行,改革只在經濟或行政層面進行,未見政改跡象。

"習近平先要鞏固權力,而不是改革"

中國知名經濟學家茅於軾就此接受了德國之聲的採訪,他認為習近平上任後,"老人政治"延續到新一代領層中的保守派人物,他們也成為改革的掣肘力量 。"習近平剛剛上臺,政權還未穩固,七個常委不是一條心,如張高麗、劉雲山都不是習近平'邀請'的,是上一代或再上一代的胡錦濤和江澤民,幫他挑選的,這和美國不一樣,美國歐巴馬當選後,就請他志同道合的人來組閣,我們的則是上一代指定的人。"

茅於軾認為鞏固權力是當前習近平首先要做的事情,而非政治或其他方面的深度改革:"習近平上臺之後,第一步問題是要鞏固他的權力,現在看出來,他正在一步步的鞏固權力,李源潮不是常委但當了國家副主席,他未來一年的主要工作是重新分配權力,這個問題解決以前不會有大的改革出臺,會進行小改小革表面性的淺層次的改革;大的'六四平反'、'毛澤東路線定性'、修憲、軍隊國家化、取消政法委等這些問題都談不上。幾年之後才有希望改。"

"頂層設計再不涉改革,就可能發生其它情況"

但茅於軾在採訪中也表現出與吳敬璉不同的謹慎樂觀態度,他認為目前官民矛盾對立是事實,但是在經濟水平普遍較以前提高的情況下,大多數百姓安於現狀,只要房地產泡沫未大規模破裂及金融業的呆賬壞賬等危機未大規模爆發,中國爆發發革命的可能性並不大:"我覺得中國社會還不至於出大事,老百姓的生活看上去還過得去,現在就是官民衝突是一個主要矛盾,從經濟上講還不會出太大的事,泡沫破裂、銀行壞賬等會出問題,但整個金融系統的老闆是國家,金融出問題國家可以拿國有資產來對付。 "

中國歷史學者章立凡則認為以前冀望於中共"頂層設計"的吳敬璉做出此番表態,也顯示出對"自上而上"改革的不再過多期待:"我認為頂層設計不能解決中國問題,但是我也不排除頂層設計儘可能設計得好一些,現在來看,高層不接受自上而下改革,他們認為完全能夠掌控形式,認為不需要有大的改革就能維持政權。但現在吳老可能認識到,這種改革希望不大,那就有可能發生其它狀況。"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