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樹地震近3週年 青藏民抗強拆遭鎮壓(圖)

發表:2013-04-12 2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樹縣發生7.1級地震,造成嚴重的傷亡。(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臨近青海玉樹地震三週年,重災區結古鎮兩處地方因強拆造成死傷。其中結古鎮逾百名藏民週四抗議當局強拆自建房屋示威,遭警方鎮壓,十人受傷,約廿人被捕。另外,附近新寨村本週亦在強拆房屋,當地人指,有嚴重衝突造成死傷﹐但官方否認有衝突發生。

本臺藏語組報導指,百多名結古鎮藏民示威抗議強拆,遭警方鎮壓,21名藏民被拘留,最少6名藏民及4名警察在衝突中受傷。當局強拆一些自建房屋,指他們沒有官方許可,很多房屋由當地居民在自己的土地,自資興建。

結古鎮藏民丹真(化名)向本臺表示,週四(10日),百多名藏民抗議當局強拆黨校附近的自建房屋,示威者與警方衝突,很多人受傷,也抓了不少人,但人數不清楚。另外,數天前,結古鎮附近新寨亦在強拆自建房屋,藏民與警方發生衝突,有一人死亡,並有多人受傷,聽說警察曾開迷暈槍。

他說:新寨它們是在強拆房屋的時候,好像很多人受傷,反正(警方)打了那個槍,三小時會暈倒的那種。不知道抓了多少人,反正那裡死了人,新寨那裡救了一個人,送到醫院去,然後搶救後死了。

鎮上另一名藏民亦指,他在週五剛回到結古鎮,並不清楚鎮上強拆情況,但兩、三天前,附近新寨村瑪尼城數戶房屋被強拆時發生衝突,聽說一名孩子被執法大隊弄死,男戶主被抓,其餘婦女孩子都在哭訴,州領導到場瞭解。該名藏民又指,這裡經常強拆,最近因為玉樹4.14週年將至,很多領導會到此,重建方面不好交待,所以強拆增多。

他說:大前天那裡強拆,好像一個孩子出事了,就是說那個執法大隊怎麼弄的,死了一個孩子,很多人受傷。反正兩三、天前,結古鎮下面有個新寨瑪尼城,說在那裡出了這樣的事情。

住在新寨的女藏民指,本週初新寨在強拆房屋,該批房屋為藏民自己買地自建的房屋。大約十戶被強拆,期間曾發生衝突,有藏民受傷,也有人被警方抓走,但人數不清楚。

她說:他們現在拆的是自己買的地,自己蓋的房子那些拆掉。可能有七、八間,也可能有十間。我在遠處看見的,有是有(被抓)但多少人我也不知道。

記者曾致電玉樹州政府,一名官員否認當地發生衝突,並指沒聽說此事。被問到當地是否強拆自建房屋,他說不清楚情況。

結古鎮藏民丹真(化名)早前指,自上週起,當局強拆鎮上買地的自建房屋,部分民眾在地震後在自己的地皮重建房屋,現在當局不批准,全部拆掉。上週二(2日)他經過黨學區,政府正在那裡強拆一些自建房屋,百多名警察在場戒備,當地六百多戶約二千人,沒法獲政府安置房屋,部分人在地震前剛賣掉房屋,在原有地皮上重建房屋,另有部分沒有房屋也沒有地皮,買地再自建房屋,近日他們的房屋被強拆。

結古鎮藏民透露,青海省政府計畫地震後重建方案,徵用多條重要路段改建,預計鎮上有六成居民數萬人受影響。由於不少藏民反對該重建方案,曾多次上訪,前年春節當局修訂方案,部分獲原區安置,但仍有居民不滿,惟當局已不准上訪人數超過五人。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樹縣發生7.1級地震,造成2698人遇難,270人失蹤及萬多人受傷,玉樹州七成學校房屋倒塌。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