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子拒淫亂 對老妻忠貞不二(圖)

發表:2013-04-15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晏嬰在相齊期間,齊國萬象更新。他興國安邦的韜略,尤其是他那以民為本、清廉節儉以及忠於愛情的故事,一直廣為流傳,深得人心。

在《晏子春秋》中,有多數處描寫晏子(即晏嬰)對其老妻忠貞不二的篇章。

其中的一個故事是:有一天,晏子正在房內休息,忽然有個年輕漂亮的婢女,輕輕推門進來,接著,眉來眼去的向晏子獻慇勤。她見他兀然不動,就又直接的說:「奴婢本是東郭人,自願獻身於大人,終生服侍大人。」

晏嬰一聽,頓時拉下臉來,嚴肅的規勸她,要自尊自重,千萬不要妄生雜念。那個婢女,又羞又愧,只好低下頭,悄悄走了出去。

第二個故事說的是:有一天,齊國大夫田無宇,路過晏嬰家門口,見晏嬰站在門外,便湊上去打招呼。這時,房內走出一位老婦人,其發斑白,穿著粗布衣服,走起路來,搖搖晃晃的。田無宇等待那個婦人走遠後,問晏嬰:「剛才那位老婦人是誰啊?」晏嬰說:「她是我的妻子。」田無宇聽罷大笑,說:「您位至中卿,食田七十萬,為何不另娶一位妙齡阿嬌?卻同一個老太婆,廝守在一起?」

晏嬰瞧了他一眼,不屑的說:「我晏嬰曾聽人說:去老者,謂之亂;納少者,謂之淫;且夫見色而忘義,處富貴而失倫,謂之逆道’。難道你希望我有淫亂之行,不顧於人倫而另娶,做那些倒行逆施、寡廉鮮恥的事嗎?」晏嬰的幾句話,將田無宇問得面紅耳赤,無地自容,只好敗興的離去。

第三個故事說的是:齊景公有位女兒,年輕貌美,想嫁給晏嬰。有一天,齊景公藉機到晏嬰府上,去赴宴。酒至半酣,景公見一位婦人穿堂而過,便明知故問:「這就是您的妻子嗎?」晏嬰點頭稱是。

齊景公故作驚訝的說:「哎呀,怎麼這樣老,這樣醜!」接著又說自己有個女兒「少且姣」,願意嫁給他做夫人。

晏嬰一聽,馬上站了起來,誠惶誠恐的表示:「現在,我妻子確實又老又難看,但她和我已經生活了許多年。她年輕時,也很漂亮。只是隨著年齡的增長,才變成今天的模樣。她對我很忠誠,我決不能辜負她!」接著,晏嬰又說:「無論任何人,都會隨著歲月的流逝,而變得衰老和難看的。我感謝主公的好意,但我萬萬不能從命!」說罷,俯身而拜。

齊景公見此,也只好作罷。

以至於漢朝太史公司馬遷,在為他寫傳記時,也衷心的讚嘆:「假令晏子而在,余雖為之執鞭,所欣慕焉!」意思是:如果晏嬰還活著,哪怕讓我司馬遷,去為他執鞭趕車,我也心甘情願!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