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發展與環境污染孰重孰輕(圖)

作者:賈闊 發表:2013-04-15 1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賈闊採訪報導】改革開放的30多年來,中國在經濟上獲得了大幅度發展,在物質上比起在階級鬥爭時期有了極大的豐富。但也正是這改革開放的30多年,讓中國的環境遭受到了史無前例的毀滅。環境是我們人類生存的必要條件,但是中國的經濟發展卻是以犧牲人民賴以生存的環境作為代價的,這種發展觀給中國人民帶來的到底是福祉還是災難?

據2010年中國環境保護部、國家統計局、農業部三部門聯合發布的《全國污染源普查公報》顯示,截至2007年12月31日,中國各類源廢水排放總量2092.8億噸,廢氣排放總量63.7萬億立方米。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化學需氧量3028.9萬噸,氨氮172.9萬噸,石油類78.2萬噸,重金屬0.09萬噸,總磷42.3萬噸,總氮472.9萬噸,二氧化硫2320萬噸,煙塵1166.6萬噸,氮氧化物1797.7萬噸。


北京空氣污染嚴重

這些數據的背後是中國90%以上的城市空氣質量差或極差。中國90%以上的地下水遭受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64%為嚴重污染。中國16%以上的耕地被重金屬污染,1/6以上的糧食作物存在嚴重的重金屬超標問題。中國的河流幾乎到了有河皆干有水皆污的地步。2010年中國有120萬人因空氣污染而過早死亡,佔全球總數的40%。

在去年入冬以後,中國的許多地區出現了嚴重的霧霾天氣,其中以北京及周邊地區最為嚴重。據當時相關的報導稱,北京的空氣質量為「極重污染」或「危險」級別。有毒空氣已經遮蔽了陽光,能見度降至200米以內。在北京居住的2000萬人普遍感到霧霾空氣讓人透不過氣來。有的居民甚至能夠聞到空氣中瀰漫著燒輪胎、工業清潔劑和汽車尾氣的味道;還有人感覺空氣中的污染物刺痛了眼睛。

中國的環境之所以被污染到如此惡劣的程度究其原因在於上世紀90年代以後,經濟發展成為衡量政府工作好壞的主要指標,從中央到地方,各級官員只看GDP,全國各地大興土木,大辦工廠,大上項目,上演了一場在經濟建設上的大躍進。在中國政府為經濟建設上的成就自豪的時候,誰為我們賴以生存的環境遭受滅頂之災來買單?

就這個關乎每一個人的切身利益和中國子孫後代的話題,看中國記者採訪了來自山西臨汾、太原和上海的三位常住居民,來看看環境的污染對他們生活的影響和他們對環境問題的看法。

藍天白雲已經成為我們的記憶

山西臨汾的張婷婷對記者說,「我小的時候見過藍天白雲,自90年代以後,藍天白雲就已經成為我們的記憶了。現在的小朋友畫畫,都不知道天是藍的,雲是白的。真的是為這一代人感到悲哀。我們現在的生活環境就是到處是灰塵,剛剛新建不到幾年的建築都已經是灰濛濛的了。平時根本沒法穿白色或淺色的衣服,只要出去走一圈回來,衣領上就一層黑斑。衣服也不能晾在戶外,否則接一層灰。家裡天天都得拖地,而且拖完地的水總是黑乎乎的。汽車每天都要用撣子撣灰,一遇到颳風下雨,車子就必須得洗,要不髒的沒法看。」

就臨汾嚴重的粉塵污染,張婷婷分析,「臨汾是一個重工業比較集中的地區,這裡有很多礦山,有很多與礦產有關的企業,如洗煤廠,選礦廠,焦化廠、鋼廠、鐵廠等等,這些企業是臨汾的主要污染源,再加上取暖燒煤,汽車尾氣和周邊山嶺荒漠化,導致了臨汾的空氣粉塵污染特別嚴重,導致我們這個地方留不住人才,有本事有錢的都搬走了。」

政府的監管不利

山西太原的維權人士鄧太清也對記者表述了類似的情況,「由於汽車的增加和工業企業的增多,使得太原的空氣污染比以前嚴重了,經常是霧霾霾的天氣,一年難得見上幾天青天。從我記事起,只要出門走上十來分鐘,回來皮鞋上就一層土,襪子、襯衣都就髒了。太原的汾河和其他的河流幾乎看不到水,已經幹掉了。」

「導致太原環境污染的原因一是太原的地形,是個盆地,漂浮的塵埃和污染物擴散不去。二是汽車的增多和工業的發展,大量的尾氣排放和污染企業只顧眼前利益不願意在環保上投資。三是政府的監管不利,沒有做到不達環保標準就不允許開工生產,這裡面涉及腐敗利益的問題。」

我們會繼續抗爭下去

上海的民主人士汪建華對近期黃浦江死豬事件對記者講,「黃浦江漂流上萬頭死豬的事情對上海的飲用水產生了嚴重影響,自來水放出來,有股豬肉味,不知道是心理作用還是真的水有味,但是水燒開後,有特別強烈的漂白粉的味道,比以前重多了,而且在燒水的鍋裡,有厚厚的白白的一層水跡白斑。如果水沒有問題,為什麼要增加漂白粉量?」

「在死豬事件之後,上海的女詩人潘婷在網上給政府提意見,後來政府使用強行手段把網上的帖子刪除。隨即潘婷在網上發起了一個叫‘豬江之約’的行動,號召人們到上海的外灘進行一個以‘豬江之約’名義的散步活動。儘管她帖子很快被刪除,但是廣大網友轉載了她的這一號召。我們這些人當時都被控制在派出所裡,但是這一行動還是如期舉行,約有幾萬名群眾參與散步,遊客也有十幾萬,警察到場的也有幾千人。現在形成了一個越是政府干預的事情,人們就越要去做的局面。」

關於上海的空氣污染,汪建華說到,「儘管上海靠近大海,但是這裡的天空還是霧濛濛的,空氣的污染很嚴重。看天空就像是白內障的患者一樣,覆蓋了一層霧,看不見星星,月亮也是朦朧的。我出去買菜半個小時回來,鼻子就覺得像塞住一樣。上海的環境污染在改革開放以後一年不如一年。」

「上海最大的污染源是周邊的工廠,特別是化工企業,嚴重的超標排放。當前的情況是污染企業的排污罰款比安裝環保設備的成本要低,也就是說違法成本低,這導致了工廠的大量偷放偷排。政府在這其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只是一味鼓勵辦工廠,增加GDP,對那些給環保官員送錢的污染企業,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權大於法,有法不依的現狀造成了嚴重污染的情況。」

「我們面對這樣的環境狀況,很無奈,因為我們無權無勢,只是抱著別人能過我也能過的心態。有時我們在網上呼籲一下,就會被國保叫去喝茶,會受到威脅,甚至軟禁。但是我們會繼續抗爭下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