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揭示瑪雅文明消失之謎(圖)

發表:2013-04-20 2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位於貝里斯城卡約區卡拉科爾的Caana金字塔(網路圖片)

每日郵報報導,儘管瑪雅人曾預言世界末日,但世界並沒有在2012年12月21日終結——但最新的證據卻表明瑪雅古代文明日曆系統在其他方面其實是非常精確的。

通過對瓜地馬拉寺的橫樑進行再分析,1960年曾對其進行首次放射性碳測定,科學家認為它顯示了瑪雅文明在一千年前的確坍塌,因為他們無法很好地適應氣候變化——這一理論是去年首次提出的。中美洲的人們曾經發展了一個非常成熟的社會,精確的日曆法和複雜的建築包括金字塔。他們在雨季時期繁榮發達,而公元800年至1100年間持續性的乾旱卻導致他們文明的坍塌。相當長一段時間,科學家無法將瑪雅長曆法裡的時間與現代歐洲曆法時間相匹配。

長曆法系統包含20天的週期,名為金(k'in),從而形成360天的循環,稱之為桶(tuns),還有一個單位b'ak'tun,代表400年的循環——b'ak'tun的終結正是之前人們誤以為2012是世界末日的「原形」。

目前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考古學家道格拉斯·凱納特(Douglas Kennett)利用現代碳元素測定法測定了一個發現於提卡爾——一個主要的瑪雅城市——刻有歷史記錄的過梁。他的目標是證實測定的精確性:50年前其它研究學者推測橫樑的彫刻時間大約介於公元695至712年之間。

「當回顧氣候是如何影響瑪雅的興衰時,我不禁思考如何利用這些方法將兩個日曆法聯繫起來。」 凱納特說道。除了利用碳同位素確定橫樑的年代,凱納特和他的研究小組還查看了樹木的年輪。他們的研究總結顯示時間大約在公元658至696年之間,間接的支持了最早的相關性估計。

研究人員表示,當去除10-15年的樹木生長因素後,這兩項估計之間的匹配度就更加高了。這項研究被發表在期刊科學報告上。

科學家分析的過梁似乎暗示著鄰近城市卡拉克穆爾的國王Tick'aak K'ahk'被提卡爾領袖Jasaw Chan K'awiil打敗。這再一次證實了這場勝利發生在公元695年的理論,大約是Jasaw Chan K'awiil登上君王寶座後的13年。

科學家在報告中寫道:「現在幾乎可以肯定的說,這一事件以及在整個瑪雅低地城市記載的其它事件與環境、氣候和考古數據集的信息相匹配。」

去年在由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和蘇黎世的科學家合作進行的項目中,科學家們利用當地洞穴中的沉積物,結合英國杜倫大學有關專家的見解,精確的測定了各個年代的降雨量記錄。這一記錄與所謂的「戰爭指數」進行了對比,後者是指瑪雅人民在石碑上記錄的戰爭事件的時間。

研究人員製作了一條獨特的時間線,將文化和氣候的變化相連接,從而發現戰爭和動亂與那些持續的乾旱季節在時間上非常匹配。在此之前,在具有充足降雨量的時期,瑪雅文明往往擴張發展了大城市。


瑪雅統治者委任建造紀念物以記錄重大事件(網路圖片)

這項發表在科學期刊上的研究描述了瑪雅統治者是如何委任建造紀念物以記錄重大事件,研究小組發現彫刻在石碑上的文字頻率表明競爭、戰爭和聯盟在公元660年至900年大幅度上升,而這段時期恰好是乾旱期。凱納特教授說道:「不僅僅是氣候乾燥和乾旱因素非常關鍵,促進社會複雜性和人口膨脹的先決條件也非常重要。這為乾旱季節引發社會壓力和隨後的政治制度分裂創造了條件。」

基於對伯裡茲Yok Balum洞穴裡石筍的化學分析,科學家精確的計算出降雨量數據。英國杜倫大學地球科學學院的詹姆斯·巴爾迪尼(James Baldini)博士帶領了這項研究的洞穴監測部分。他表示:「瑪雅文明的興衰是複雜文明無法成功的適應氣候變化的典型例子。高降雨量時期增加了瑪雅農業系統的產量,從而導致人口膨脹,資源過度開發。而逐漸乾旱的氣候條件導致資源枯竭,從而引發政治動盪和戰爭。長達一個世紀的乾旱期導致曾經輝煌一時的瑪雅文明最終坍塌。」


墨西哥尤卡坦半島奇琴伊查擁有金星富豪的石雕(網路圖片)

將瑪雅文明的終結歸咎於氣候變化的理論曾經也被提出過,但因利用年代測定法確定降雨模式存在的不確定性而導致兩者之間的聯繫存在爭議性。古瑪雅區域覆蓋了現在的部分墨西哥、貝里斯、瓜地馬拉和宏都拉斯地區。

「曾經有一個偉大的社會,它創造了長曆法,宏偉的建築,藝術品,貿易往來覆蓋了整個中美洲,」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人類學教授、研究合作作者布魯斯·溫特海德(Bruce Winterhalder)這樣說道。「他們有了不起的手工藝者,農業發達,擁有偉大的政治領袖,然而在80年的時間內,這樣發達的社會就完全坍塌了。這的確是個警示故事,告訴我們政治結構有時候是多麼脆弱。我懷疑在瑪雅文明迅速衰退和消失之前,瑪雅政治領袖還在對他們取得的成績沾沾自喜。」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