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一個殺人的病毒,卻不知它來自何方

發表:2013-04-20 2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在中國肆虐的H7N9禽流感的傳染機制仍然是一個謎。對新型禽流感的化驗研究不能確定人與人之間的傳染鏈接,也排除了雞隻是禽流感感染源頭,新的懷疑不排除豬只可能是禽流感傳染的中間橋頭媒介作用,但在最終找出H7N9禽流感傳染源頭與傳染機制之前,這還是一個很深的謎團。

世界報今天刊登該報派駐上海記者哈羅德的文章,指出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派遣了一個15名世界最優秀病毒學專家,前往中國試圖解開這個謎。世界衛生組織所承認合作的6個最著名的禽流感病毒研究實驗室也對中國發現新型禽流感以來的病例作更為嚴謹細緻的檢討與再重新分析,希望找出禽流感如何感染人類的答案。

H7N9新病毒因其惰性而很難檢測化驗。中國至4月18日有87例感染,其中有17人死亡。根據觀察,在這些感染病例中,百分之40的人並沒有直接同家禽接觸,到目前為止,家禽被首先懷疑傳播禽流感病毒。但對受感染病人家庭的調查,尤其是第一例被證實3月4日死於禽流感的李姓病人家庭,發現死者出現強烈症狀前兩個星期並沒有出門。但他的一個兒子卻在5天前因懷疑患染肺炎前往醫院急診被治癒,可是他的父親,以及他的一個兄弟卻沒有躲過H7N9禽流感的死亡襲擊,他的兄弟死前沒有能夠接受化驗。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官員目前排除H7N9禽流感人傳染人的斷定,因為沒有證據,但他們又不排除這樣的可能。禽流感人傳染人那將是更大規模的蔓延與擴散。

人類會不會互相傳染,國際禽流感病毒學家亦提出疑問。日本專家田代真人對上海被感染病人家庭和北京兩個被感染兒童的研究,認為在病人家庭有可能其他人受不同的獨立來源感染。在確認感染源頭之前,中國可能還會有其他的感染病例發生。而且世界衛生組織也認為,因為病症微弱,可能造成其他的被感染病例並沒有被發現。

世界報指出,確定H7N9禽流感病毒傳染源頭之所以很困難,正是因為這個病毒在家禽身上激發很少症狀。對受感染的鴿子和雞的化驗,只發現微弱的病理症狀。H7N9禽流感在禽鳥中間流行擴散並不多。中國農業部寄給世界衛生組織以及世界6大實驗室多達50000受感染家禽和鳥類樣品,只有39例證實含有禽流感。

H7N9禽流感病毒對人的傳染力很強大,專家因此而有的擔心是,中國人只要前往菜市場買家禽,因為對食品鏈安全不信任而堅持雞販子當面宰殺活雞。只要雞只含有病毒,受感染的危險就很大。更何況買了雞以後是要拿回家全家消費。

儘管有如此擔心,世界衛生組織專家還是認為這並不能解釋禽流感的蔓延。應當在其他動物鏈中尋找傳染媒介可能。其他的動物,比如豬類就有可能成為傳染媒介。

H7N9禽流感目前遠比H5N1禽流感的死亡率要低得多,為百分之20,而仍然威脅亞洲的H5N1禽流感曾經造成371例死亡,報告的病例則為622例。但H7N9新型病毒的源頭卻難以發現,曾被懷疑的飼養問題卻並不是引發原因。而且病毒既不造成家禽大批死亡,也不減少繁殖率。沒有線索可循。面對一個殺人的病毒,卻不知道它來自何方。

解放報的國際版刊登了常駐中國記者海風的報導,揭露中國居民為政府忽視環境治理造成嚴重污染買單,2010年僅空氣污染就造成120萬人染病死亡。中國人的污染死亡率佔世界污染死亡率百分之40,超過另一個污染大國印度兩倍。

解放報指出,世界衛生組織與美國環境研究機構聯合就國際與中國環境問題做調查,結果已於去年12月刊登在英國著名的柳葉刀雜誌。中國官方封鎖環境污染統計,只是在昨天星期五才准予媒體公布。2007年世界銀行的一項調查就警告每年至少有35萬到40萬中國人死於污染。

中國官方一項調查承認至少百分之89的中國城市污染嚴重,甚至空氣很不好。但地方當局禁止環境污染調查,污染源企業與官方錢權利益交錯,受到官方保護。民間環保人士如果調查批評污染問題,受到牢獄之災的威脅。江蘇無錫的吳立紅因在長達10年的時間裏堅持批評當地企業向太湖傾倒工業有毒污水,而在2007年被逮捕,遭受酷刑,最後被判3年監禁。

(原題目:中國H7N9禽流感傳染機製成謎)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