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中國人權聽證會內外

作者:RFA張敏 發表:2013-04-21 0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聽證會前採訪中方證人。

4月9日下午2點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國會舉行「陳光誠和高智晟:中國的人權」聽證會。中午,中方證人陸續到達,我開始了當天的採訪。在國會山前,對從美國各地專程前來作證的中國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現在新疆沙雅監獄服刑的維權律師高智晟的太太耿和、在浙江第四監獄服刑的異議人士朱虞夫的弟弟和妹妹,以及聽證會協助單位對華援助協會主席、證人傅希秋牧師作了視頻採訪。

傅希秋:中國人權狀況急劇惡化,美國會「全球人權小組委員會」舉行這次聽證。

我先請傅希秋牧師介紹一下這次聽證會的背景。

傅希秋:「這次聽證會是在中國人權狀況急劇惡化的背景下,尤其是在高智晟律師持續的被囚禁,現在沒有任何獲得自由的跡象。還有一個最重要的背景就是陳光誠先生從去年來到美國已經近11個月,中共當局卻變本加厲還在繼續逼迫他家人,尤其是光誠的侄子陳克貴先生不僅僅繼續被繫獄,而且家人還受到騷擾。

在這樣的背景下,美國國會‘全球人權小組委員會’特別舉行這樣一個聽證會,是為全面檢討在過去幾個月中國人權狀況的持續惡化,以及希望眾位聽證證人向美國國會和美國的民眾來解釋過去的狀況,而且提出一些建設性建議,希望美國國會和美國政府應該怎樣去努力來改善這個狀況。」

陳光誠:獄中陳克貴透露被酷刑、被威脅,他4歲的孩子險被別人接走,仍有危險。

去年逃離東師古村後來輾轉到達北京進入美國駐中國大使館暫避、後經中美協議,去年5月來到美國現在紐約大學學習的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先生是今天聽證會證人之一。

主持人:「陳光誠先生您能不能先談談現在陳克貴、您的家人目前的處境?」

陳光誠:「克貴已經被送進監獄很長時間了,現在陳克貴戰戰兢兢透露出他在看守所受到酷刑後,他的4歲多的孩子受到威脅。好像是在3月7日,當地黨委指派計畫生育辦公室一個叫徐西才(音)的人,到幼兒園要接走這個孩子,幸好在此之前一點點時間我大哥已經把孩子接走。後來追問徐的時候,他非常清楚的說‘這是領導安排’。

那麼,這個處境是非常非常危急的。因為,當時在看守所,沂南縣政法委書記馬成連和公安局政委尹川東(音)就多次威脅陳克貴,說‘你的父母、孩子小命都在我們手裡攥著呢,如果你不按我們說的做,你去申訴或上訴的話,你從監獄出來就不能見到你的孩子和家人了’。所以,也就出現了陳克貴當庭表示不上訴這樣一個結果。陳克貴說出在監獄受到的一些虐待後,馬上就面臨了這樣的威脅。

而且這樣的威脅……在3月11日陳克貴的父親送孩子去幼兒園時,又有人戴著頭盔、穿著軍大衣,騎著摩托車跟在後面來回威脅。這可能就是他們所說的,小命都在他們手裡攥著的一個真正含義吧。所以我覺得現在陳克貴的處境應該說非常的危急。他在監獄裡也是這樣說,共產黨仍然去威脅他說‘如果你申訴的話,有可能被判無期’。」

陳光誠:中方承諾調查山東對我和家人的迫害,無進展。不能欺騙美國和全世界。

主持人:「您今天來參加聽證會,會上就您和您家人的經歷,準備提出哪些特別迫切的要求和您對中國目前人權狀況的看法?」

陳光誠:「我想,最簡單的一個就是要求他們兌現當初的承諾。因為,這個承諾當初說是寫在中美協議當中。現在看,近11個月了沒有任何進展。那麼,中國當權者不能隨意欺騙全世界,欺騙美國政府,欺騙任何一個正義有良知的人士。這樣公開向全世界作出承諾的事都可以自食其言,不去兌現的話,我想將來我們不能指望他在其它方面能夠改善人權,或者說負起公共責任、社會責任、國際責任,所以現在我們必須要求他兌現當初的承諾。而且現在應該公布當初達成協議的一些內容給大家看。」

陳光誠:當局對敢於要求當權者實行法治的人打擊是統一行動,且株連家人。

主持人:「您怎麼看當前中國人權狀況?您有沒有特別的關注?」

陳光誠:「我想,目前發生的一系列事情我都在關注,包括西單的四君子,包括張安妮在學校被國保接走威脅這樣的事情,而且接走張安妮的時間跟要接走陳克貴孩子的時間只差八、九天,也能看得出這是一個整體的行動。從威脅高智晟的孩子上學的問題,以及張安妮的事情,陳克貴孩子的事情,我們不難得出一個結論,這種對於敢於要求當權者負責任、實行法治的人的打擊是統一行動,而且株連家人。」

陳光誠:希望國際社會在普世價值問題上堅持原則。

主持人:「此時此刻您在這個地方準備參加聽證會,您對美國方面、對國際社會有些什麼希望和要求嗎?」

陳光誠:「我希望他們在人權問題上、在普世價值問題上堅持原則,實事求是地去推動這樣一個事情,讓美國政府能夠督促中共當權者兌現當初是給我,也是給他們的這個承諾。」

耿和:擔心高智晟身體。5年緩刑6次以上強制失蹤酷刑又入獄,身體無法獲調整。

下面我請準備參加聽證會的耿和女士談談現在家人有沒有得到高智晟律師什麼新的消息。

耿和:「最新情況是今年1月12日我爸爸和高智晟的弟弟去見了高智晟,這是經過10個月努力才成功的。見的時候他們(獄方)禁止問高智晟的任何情況,吃喝拉撒都不能問。」

主持人:「您能簡要回顧一下高律師近年來所受到的迫害,當局是怎樣對待他的嗎?」

耿和:「高智晟是一位律師,始終為當事人維護權利,盡其所能地為窮人提供免費幫助。金錢誘惑不了他,權力壓倒不了他。就是這樣為人民服務的好律師被中共當局迫害,判3年、緩5年的徒刑。在緩刑期間,就有6次以上強制失蹤,最長一次達20個月,每次失蹤都伴隨各種酷刑。

失蹤一結束,緊接著新華社對外的媒體就說,未來3年高智晟將在監獄度過。也就是說,他失蹤時與在監獄就是換了不同的方式,都是控制在中共手裡。所以我非常擔心高智晟的身體狀況,因為在長期失蹤狀態下沒有辦法獲得身體方面的調整,也可以看到公開的他(接受美聯社採訪時)的照片也是受到各種酷刑以後的照片。他現在在監獄裡,我們非常擔心。他有沒有體檢?他的身體狀況怎樣?」

耿和:從警察入駐我家到不讓孩子上學。

主持人:「後來您和孩子選擇逃離中國是在什麼情況下?」

耿和:「2006年8月15日高智晟突然被綁架以後,警察住進我們家,成了我們家的‘主人’。外麵人來敲門我是沒權利開門的。24小時警察吃住在我家,我們上洗手間他們都要看著。我們睡覺他們也要每個房間坐一個人去看著,我們所有的行動都要在他們視線中。孩子上學要坐警察的車到學校,學校老師跟警察三方面對孩子進行孤立打擊和辱罵,造成孩子精神壓力非常大,精神崩潰。最後到2008年不讓孩子上學了,在這種情況下為了孩子求學,我帶著兩個孩子逃離了中國。」

耿和:高案具標誌性,高情況不好轉,推行法制民主是白說,希望美國救出高智晟。

主持人:「您今天來參加這個‘陳光誠和高智晟:中國的人權’聽證會,在會上特別想說的話是什麼?」

耿和:「我特別想說的是,中國新一屆領導人已經上任,許多人對他們有許多期待和善意。但是我必須強調的是,高智晟案在中國是標誌性案子,如果高智晟的情況沒有好轉,在中國說什麼‘推行法制民主’那是白說,那是瞎說。

我必須強調,非常感謝美國政府救出了陳光誠先生,我希望美國政府也用營救陳光誠的方法營救出高智晟,以及受迫害的人權人士。謝謝!」

主持人:「謝謝您接受採訪!」

朱喬夫:因一首詩被判刑7年的朱虞夫累計坐牢已進入第12年,生命堪憂求助。

我採訪的下一位是朱虞夫先生的弟弟朱喬夫先生。

主持人:「能不能請您簡單介紹一下您的哥哥朱虞夫先生做過些什麼,現在情況怎麼樣?」

朱喬夫:「我哥哥朱虞夫從1978年就參加追求民主,1998年因為創建成立中國民主黨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7年。出獄後,2007年再次被以「妨害公務罪」判刑2年,他的兒子被牽連判刑1年。2011年因為朱虞夫支持中國的‘茉莉花革命’,寫了一首詩《是時候了》,結果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刑7年。實際上他在監獄已經累計坐牢(進入第)12年。」

主持人:「目前情況怎麼樣?」

朱喬夫:「目前我哥哥情況非常糟糕,從去年11月底,我們去看望他的時候,發現他已經全身浮腫,路都不能走。他告訴我,他的生命……可能很快就會在監獄中死亡,希望我們進行呼籲,我們家人也希望他不至於在坐了共產黨十幾年牢以後,最後還孤獨的死在共產黨監獄裡。我們希望中國民主的火不要息滅掉。」

朱喬夫:普世價值不可阻擋,希望美國政府伸出援手。

主持人:「朱虞夫先生還有4年多將近5年刑期,能不能請您講講這次來國會山參加聽證會,對國際社會有什麼希望?」

朱喬夫:「從我們個人角度,是希望美國政府能夠對中國的民主黨、民主事業伸出援助之手,這也是跟美國的價值觀不違背的。從大的角度來說,我們也看到陳光誠、高智晟先生的案子,無一不觸及到一個核心問題——凡是對共產黨提出一點點疑問的,哪怕就是一點點懷疑,或者提個建議,都沒有好下場。我覺得普世價值在全世界的潮流是不能阻擋的,像這樣,這樣的社會,這樣的價值觀,我覺得是不可能再生存在這個世界上。」

朱小硯:家人受牽連無法工作生活離中國,出席聽證會為朱虞夫獲釋就醫呼籲。

主持人:「您和您的兩位姐姐在不久前先後離開中國輾轉到美國,向外界更多說出朱虞夫先生的情況,你們離開也是因為本人也受了一些牽連,您看是您還是您的姐姐講一講?」

朱喬夫:「這是我的姐姐,朱虞夫的五妹。」

主持人:「能不能請您講講這次離開中國輾轉到美國,你們個人的處境是怎麼樣,為什麼會作這樣的選擇?」

朱小硯:「因為哥哥的事情,不光哥哥家庭受牽連,連姐妹兄弟都受到牽連,我們在國內已經無法生存下去,所以走上這條道路。像我哥哥的兒子因為我哥哥的事,2003年也被牽連進去,判了一年刑。像我,自從哥哥1978年開始搞民運,我家就一再被抄家,我自己的婚姻和我的工作全部都被毀在這些牽連當中。工作不能延續,每次有了工作,幾個月後都被辭。因為迫於共產黨的壓力,那些企業不敢留用我。我的弟弟因為是新聞工作者、記者,一次次被迫下崗。又去找工作,每次只讓他做些浮面工作,不能做一些深入的報導。」

主持人:「今天您想對關注這次聽證會、關注朱虞夫先生和家人的人有什麼話要講嗎?」

朱小硯:「作為家人,我覺得哥哥的生命很重要。其實我今天來的目的很自私,我就是想讓我的哥哥不要死在監牢裡。因為我發現他好像快要死在監牢裡,所以我很著急,我想在國會裡如果我有發言機會,我一定要向他們說‘讓我的哥哥快一點出來給他治病’。」

傅希秋:作證重點包括中國宗教迫害、強制計生、打壓異議人士和危急案例。

主持人:「傅希秋牧師,能不能請您談談對今天作證的案例和中國目前人權狀況的總體看法和您今天作證所要講的話?」
傅希秋:「好。我今天作證要點是說中國在過去一年中,整個……尤其是中國的宗教自由、法制,包括強制計生方面有很多惡化。宗教自由根據我們自己的統計,對中國家庭教會的迫害……無論從案例和程度上,都出現了嚴重倒退。我們所掌握的中央政府發布的秘密文件顯示,是政府自上而下的打擊運動。我們在過去幾個月裡就看到在全國十幾個省許多的迫害案例,包括對牧師的拘押、對信徒和平聚會的取締,甚至有的被判刑。

我特別想強調的是,法制狀況也出現惡化,包括對異議人士、對訪民的打壓,都出現可以說很嚴重的惡例。對一些強制墮胎的案例,出現了幾個駭人聽聞的事情。我會特別強調最新的、我們剛剛收到的貴州基督徒異議人士陳西的妻子輾轉給我們傳來的消息,因著2011年‘茉莉花’陳西先生也被判重刑(10年)。最近他在監獄裡被連續抽血,根據慣例,抽血是對一些獄中可能面臨生命危機的人採取的措施,可能給他一個被死亡的境地。這些都是非常令人憂慮的。」

傅希秋:呼籲建議西方國家大使陪同良心犯家人探監,安排朱虞夫家人拜會議員。

傅希秋:「在過去幾年,中國的良心犯、基督徒家庭教會,以及我們所看到的上百藏人的自焚,都顯示出這是非常值得國際社會憂慮的事情。所以,我今天會呼籲美國國會和西方政府、良心人士應採取具體行動。包括我提出具體建議,就是美國和西方國家大使和在華領事館,應主動陪同這些良心犯家屬去探訪這些良心犯在監獄的遭遇。

尤其是,朱虞夫的太太姜杭莉也告訴我們,本月14日就會有一次探訪,所以我們明天會陪同朱虞夫的家人前去美國國務院,告訴美國國務院官員,讓他們能夠安排這些行程。我們這幾天也特別會安排朱虞夫的這三個弟、妹一起去國會拜會,以及採取一些進一步行動,促進朱虞夫先生的自由和生命。」

美國會「陳光誠和高智晟:中國的人權」聽證會現場錄音片段。

4月9日下午兩點,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國會山舉行「陳光誠和高智晟:中國的人權」聽證會。

陳光誠作證——

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在聽證會上作證,這是他來美國後第一次在國會作證。

<現場錄音>陳光誠:「尊敬的國會外交委員會全球人權委員會主席史密斯議員,各位外委會議員,各位來賓朋友們大家好!這個房間讓我記憶猶新,今天和去年不一樣,我站在這兒,坐在這兒,首先我要求將這份名單上的惡官依法列入禁止入境美國的人員名單之中,並得到切實執行。名單中的惡官酷吏是(當場展示)……這份名單中的官員長期參與對我一家人的殘酷迫害。2005年12到13萬的強制暴力墮胎中,以及60多萬對家屬的株連,都與這些惡官有關……」

陳光誠在證詞中談到他的侄子陳克貴因他的緣故捲入其中的案子事發的經過、判決的結果和現狀。談到陳克貴的父親和陳克貴4歲的兒子所受到的威脅與面臨的危險。陳光誠還要求美國方面公布中美就陳光誠事件達成的協議,以敦促中國方面兌現承諾。

傅希秋作證——

本次聽證會協助機構、對華援助協會主席傅希秋牧師在聽證會上作證。

<現場錄音片段>

傅希秋牧師在證詞中談到中國在宗教自由、法治和基本人權方面的惡劣狀況,他以強制計生、強制拆遷為例,說明公民生命財產權受到的嚴重侵犯。傅希秋牧師談到長期關注的一些代表性案例,如高智晟、陳克貴、朱虞夫案等,他也提到王炳章,彭明,劉霞、阿里木江•依米提、劉賢斌、楊榮麗、郭泉、李必豐、陳衛、陳西等人的案例或處境。

傅希秋牧師呼籲美國政府強調普世的人權價值觀,敦促中國政府改善人權法制狀況。

耿和作證——

現在被囚禁在新疆沙雅監獄的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的太太耿和在聽證會上作證。

<現場錄音>耿和:「尊敬的國會人權委員會主席史密斯議員、各位外交委員議員、各位來賓們大家好!感謝國會給我這個機會,在這個大會上能為我的先生——人權律師高智晟講話,也感謝諸位關心高智晟的案例。自2005年起……」

耿和女士在證詞中回顧了高智晟律師為基督徒和法輪功等受迫害群體辦案,八年來被停業、吊銷執照,判刑,長期失蹤和酷刑的經歷,以及包括兒女在內的家人受到的迫害。耿和擔憂酷刑和長期關押對高智晟律師生命的嚴重威脅,呼籲國際社會堅持對高智晟律師的持續關注。她也提到今天在中共暴政的迫害下,胡佳、郭飛雄、郭泉、許萬平、王登朝等人的悲慘經歷,說明目前中國人權和法制狀況,希望國際社會營救高智晟、營救他們。

兩天後。傅希秋:美國務院新聞發言人說關注獄中陳克貴受折磨、家人受威脅。

聽證會開過兩天後,我再次採訪了傅希秋牧師,想瞭解一些後續情況和各方反應。

傅希秋:「這次聽證會上,陳光誠是赴美後第一次在國會作為特別證人作證。

今天,也就是4月11日,我也注意美國國務院透過新聞發言人,再次回應陳光誠先生證詞裡提到的關於他侄子在監獄裡受到虐待和威脅。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特別說,他們非常非常關注關於陳克貴在監獄裡受到折磨,甚至威脅他的家人的報導。我們敦促中國政府對所有公民,包括陳克貴都能夠合理的、有尊嚴的對待。」

傅希秋:美律師提出希望總統直接出面營救高智晟,國會兩黨幾位議員當場支持。

傅希秋:「高智晟律師的案例美國民眾並不陌生,並且美國國務院相關官員……我上次來華盛頓時,也跟白宮負責人權事務的總統和副總統的助理見過面。這次聽證會上,高智晟在美國的作為國際代表的律師傑瑞.根瑟爾先生證詞中一個重要主題,就是特別公開提出希望美國總統歐巴馬能夠直接出面營救高智晟,採取一系列行動。包括會見高智晟的太太耿和,會見陳光誠。國會的幾個負責人包括共和黨和民主黨的都當場表示了支持,為高智晟的自由,現在是到了行政當局行政首腦美國總統起來行動的時候了。

我相信美國民眾不會坐視不管。相信會有越來越多民眾起來向民意選出的行政領導人施加進一步壓力。最主要的不是會見問題,是努力不努力真誠推動高智晟、朱虞夫獲得自由。這也是我想下一步應該會有更大的行動出來,包括我們也會聯合其它行政部門。」

傅希秋:七個國際人權機構聯合發表給克里國務卿公開信,敦促他訪華直言人權。

傅希秋:「今天(4月11日)下午,我們已經發出去與另外七個國際人權機構的負責人包括對華援助協會,有大赦國際、自由之家、中國人權、國際聲援西藏運動、記者無疆界、美國維吾爾協會、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幾個國際機構聯合發表一個給克里國務卿的公開信,現在已經遞到他那邊去了。其中特別強調,克里國務卿作為美國最重要最高級的外交領導人,任國務卿第一次去北京訪問,要會見中國最高領導人。我們特別敦促他要採取具體行動,公開直言不諱、毫不妥協地提到對現在人權狀況的惡化的擔憂,敦促中國政府採取實際行動,改善中國現在日益惡化的人權狀況,釋放良心犯。

這個文件發出了,我想這也是進一步的行動之一。」

傅希秋:聽證會後,為救助朱虞夫與美國政府和國會密切聯絡。

傅希秋牧師還提到在聽證會之後,為關注救助朱虞夫先生所作的一些努力。

傅希秋:「我們在聽證會之後,也跟美國政府和國會相關委員會密切聯絡,分別拜訪了美國國國會外交關係委員會的蘭托斯人權委員會共同主席、民主黨議員麥戈文的兩個主要助手,也特別又拜訪了蘭托斯人權委員會主席、弗蘭克.沃爾夫議員。也與國會國際關係委員會的副主席,也是這次聽證會的聽證主席史密斯議員。我們同時也去美國府會中國事務委員會,跟他們的主任和副主任以及負責朱虞夫案例的相關官員也有會見。

我同時陪同朱虞夫弟兄的3個弟弟妹妹,去了美國國務院,會見了美國國務院東亞太平洋事務司的還有民主人權勞工事務局的主要負責人。所有這些最主要的目標還是希望讓美國政府和美國社會能更多的瞭解朱虞夫先生的案例,能夠把朱虞夫先生的最新近況介紹給大家。現在,朱虞夫先生的生命真的是到了一個非常危險的時刻。」

傅希秋:深感中國良心犯受迫害案例太多,盡力讓更多人瞭解。

傅希秋:「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我主要感覺到,因為中國的良心犯因著中國這種極權的迫害,真的是太多了。朱虞夫先生長期為了中國的民主人權做出這麼大的努力,作了這麼大的犧牲,前後已經坐了11年監獄。其實,如果包括強迫失蹤,遠遠超過11年。但是在美國,即使我看到的美國民眾,美國的議員,還是有許許多多人根本不熟悉他的案例、他的名字。雖然美國國務院人權報告裡也提,府會中國工作委員會也有專門的人在跟蹤他的案例,但是我想,這次給我印象深刻的……當然我自己作為牧師,深深感覺到我們盡一點點力量只是作一個橋樑。這麼多人透過聽證會直到這一系列的會見,有更多的人,還有很多的媒體透過這樣一個渠道,能夠讓更多的人瞭解。並且很多人願意瞭解。我們現在見到一些普通民眾聽到這個故事都含著眼淚,跟朱虞夫先生的三個弟妹擁抱,表示對他們的支持。這是我印象比較深刻的。」

朱喬夫:沃爾夫議員致信四百三十多議員成立救助小組。感謝所有關心朱虞夫的人。

接下來我採訪了馬上要離開華盛頓正準備趕往車站的朱虞夫先生的弟弟朱喬夫先生。

主持人:「能不能請您談談聽證會開過之後,10日、11日兩天與美國有關方面接觸的情況,有沒有什麼進展,您有些什麼感受?」

主持人:「這幾天在對華援助協會的幫助下,參加了陳光誠、高智晟的聽證會後,我們跟好幾位美國政府的高級官員見了面,有眾議院議員史密斯、弗蘭克.沃爾夫議員。沃爾夫先生已經給四百三十多個議員全部都發了信,特別成立了一個救助我哥哥的專門小組。幾天下來,我覺得從方方面面看,發現美國這個國家對我們一家的善意,所有接觸到的人無不為救助我哥哥竭盡心智心力。我們幾個流落到海外的兄妹感激莫名。所以,我特別要借這個機會向所有關心我哥哥,關心中國人權,關心所有被迫害的異議人士的人,表示我內心真誠的感謝!」

以上自由亞洲電臺「心靈之旅」訪談節目由張敏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採訪編輯、主持製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