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牆問答﹕為何雅虎中國要停止郵箱服務﹖

發表:2013-04-23 0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DC: 阿里巴巴剛公布,會在今年八月停止雅虎中國的郵箱服務,並且呼籲用戶將電郵整合到阿里巴巴的雲端信箱服務。其實中國雅虎己經是阿里巴巴的旗下公司,為何阿里巴巴要多此一舉,要求用戶使用阿里巴巴的雲端服務?

李: 對用戶而言,表面上雅虎中國的郵箱服務只不過是阿里巴巴旗下其中一個服務,但在技術上,兩者其實是有分別的。

因為雅虎中國的郵箱,是世界各地眾多雅虎服務的其中一環,他們共享了登入系統,以至相當多技術環節都仍然掌握在雅虎手中。因此,阿里巴巴要百分百掌握用戶的電郵資料的話,就不可能仍然依靠雅虎的系統。特別在師濤案於美國的官司後,雅虎不可能在網路審查上百分百與中國當局合作,中國當局不可以再像以往一般,在雅虎美國和香港的公司支援下,協助中國當局翻查電郵資料。中國政府要百分百掌握現有雅虎中國用戶的郵箱資料的話,就只好迫用戶將資料移去阿里巴巴在技術上百分百掌控的新系統,這亦是這次阿里巴巴關閉雅虎中國郵箱服務的其中一個誘因。

DC: 如果我真的有雅虎中國戶口,是否只能將郵箱資料移到去阿里巴巴的旗下服務?

李: 阿里巴巴由於同時熟知雅虎中國和阿里巴巴雲端郵箱服務,因此可以提供無縫交接,但根據阿里巴巴提供的資料,其實你可以藉這次機會,選擇其他海外的郵箱服務,享受較為安全的服務。

而聽眾可以選擇用Gmail、美國的雅虎服務,Gmail一向都是我們比較推薦中國聽眾使用的免費郵箱服務,暫時中國當局都未能成功入侵Gmail系統,而由於中國當局不斷意圖入侵Gmail,因此,谷歌亦一直有密切監察Gmail用戶的活動,避免有黑客入侵帳戶。對中國用戶而言,Gmail的安全性相當高一些。但有時Gmail,可能受中國當局的網路封鎖影響,而間歇性需要翻牆。而美國的雅虎服務,就比較適合習慣了雅虎原有介面的人。而由於受師濤案在美國官司的影響,雅虎美國等地服務,亦未必敢與中國政府合作。

但如果你需要使用中文介面的話,就可能比較適合用Gmail,因為Gmail不分地域提供不同語言的服務,對習慣簡體字的中國網民,Gmail比較少適應上的問題。如果你想用雅虎沿用的介面,又想使用中文的話,現時臺灣和香港的雅虎也是可以考慮的選擇。

你在海外雅虎郵箱,或Gmail依中國雅虎網頁提供的資料,利用POP功能去將你的雅虎中國郵件全部經POP技術送到你的海外郵箱,那在今年8月19日雅虎中國郵箱正式結束服務之前,你都可以收到你在雅虎中國的郵件,亦給予你充裕的時間去通知朋友新電郵信箱。

以Gmail為例,你先選設定,再選帳戶和匯入,然後選擇從其他帳戶檢查郵件,然後輸入你的中國雅虎電郵地址,再輸入密碼,之後Gmail便會自動匯入郵件,並且定時檢查中國雅虎郵箱上有沒有新郵件,並轉移到你Gmail戶口。如果你想保留郵箱上的聯絡人清單,你可以選擇Gmail帳戶和匯入下的匯入郵件和聯絡人功能。

DC: 我利用海外的雅虎帳戶,使用雅虎中國的郵箱服務,是否都同樣受影響?

李: 這肯定是,因為這次阿里巴巴要割斷與海外雅虎服務的關係,因此,你就算用海外的雅虎帳戶,登記以及註冊中國雅虎郵箱服務,中國雅虎都會中斷你在中國的郵箱服務,亦由於你雅虎戶口在海外登記,亦不能夠過渡到阿里巴巴雲端服務。你需要按中國雅虎的指示,將郵件資料移到你想要的地方。

DC: 多謝李建軍,本週的翻牆問答時間又到,在下週同樣時間,我們會繼續有翻牆問答,回應聽眾對翻牆的技術疑難,並介紹翻牆技術知識,歡迎聽眾繼續留意收聽,下週再會。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