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娘子的最初形象(圖)

發表:2013-04-23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間故事在流傳過程中總是免不了經歷情節與人物的改造,因此一般來說,同一題材的作品,年代越久遠的,與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文本相比,差別就越大。作為「白蛇傳」最初原始文本的《白娘子永鎮雷峰塔》,自然也不可避免地存在這一問題。

在原始文本中,白娘子是一名寡婦。她的性格與行事,也非常符合一個單純魯鈍的世俗婦人的特點。她向許宣說親極其大膽、主動,無需青青作為傳聲筒,說話直截了當,全無羞澀矜持之態。這種行事作風,更接近平民小家的婦人,而非有教養的閨秀。再如白娘對許宣說話的口吻,文中也有數處提及,言語粗魯,呼喝無禮,措辭粗鄙,帶有強烈的市井氣息。

除了庸俗,白娘子還時常流露出妖性。比如數次或明或暗地點出白娘子蛇妖身份的事件:盜銀事發後,差役搜拿白娘子,裡面冷清清地,起一陣風,捲出一道腥氣來……「腥氣」二字隱隱透出妖氛。這些描寫隨著情節的推移,一次比一次顯豁,一次比一次驚悚,作者非但不曾忌諱表達女主人翁的妖性、醜態,並且在技巧上是頗為用心的。

白娘子在性格上也開始明確表現出妖怪的狠絕,當許宣知道真相後懇求白娘子放過自己,白娘子對許宣的要挾:你若和我好意,佛眼相看;若不好時,帶累一城百姓受苦,都死於非命!

這樣的白娘子,只是不斷令人恐懼,而此類描寫幾乎貫穿全篇,也是希望時時刻刻告誡讀者(或許還有作者自己),這外表美麗的女子是妖魅,是邪惡,不能夠親近的。

来源:今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