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民飢寒交迫 救災物資稀缺村民鬥快爭奪(圖)

發表:2013-04-24 0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寶興縣大操場安置點唯一賑災物資發放點,一個大媽排好久隊輪到自己卻沒貨了,大媽哽嚥著說:我們一大家子都餓著呢。工作人員趕緊把志願者的午餐勻出兩包給了大媽(微博/看中國配圖)

四川雅安縣七級地震後第四天,當地持續下雨增加搜救難度。重災區災民仍未取得到足夠救援物資,嬰兒用品尤為短缺。地震至今造成193人死亡,仍有25人失蹤。另外,香港特區政府動議撥款一億元賑災遇到障礙,泛民立法會議員已表明立場反對。

四川蘆山縣七級地震救援黃金七十二小時過去,大部分災區週二開始陸續下雨,增加開通道路的難度和山泥傾瀉的機會。即使許多通往災區的主要道路經過打通後,又再因為塌山泥而再次堵塞。其中包括被形容為「孤島」的寶興縣,救援人員繼續搜索及清理泥土,擔心災區持續落雨,會引發新一輪山泥傾瀉,令搜救更困難。

目前災區仍有七個鄉鎮未能與外界取得聯繫。此外不少受災地區仍缺乏物資。大陸傳媒報導,天全縣超過九成房屋有倒塌危險,部分鄉村電力仍然中斷,十多萬災民等待安置,不少災民表示,當地欠缺帳篷,災民連日來要冒雨繼續挨餓、挨冷。

在天全縣居住的「六四天網」志願者余女士表示,地震至今造成當地三百多人死傷。她指,因地震破壞再經歷無數次餘震,民房已變成危樓,令居民有家歸不得。何況在帳篷、食物等物資嚴重不足下,災民正心急如焚盼望政府的協助。她說:我們這邊現在面對的是安置的問題,因為我們九成半的房屋已被震成危房。可以說是站著的廢墟,現在氣溫下降得厲害,現在最急切是如何安頓居民。

重災區兼震央盧山縣,龍門鄉王家村鄧女士接受本臺訪問時表示,災後踏入第三天,她的家人和村民,週二早上步行到縣口的指揮救災中心希望能拿到點物資,但最終只獲發帳篷,其他日用物資官方根本不足夠,即使有的,都要跟其他同縣受災村民爭奪。鄧女士指,面對突如其來的暴雨,氣溫急降十度,只得攝氏十幾度,災民現活在飢寒交迫之中。

她說:我們現在正搭帳篷,因為我們這裡今天一直在下雨,好大的雨。我們叫村民到下面要帳篷,都問了一個早上才有。現在我們很冷,衣服都濕了,因為地震時衣服都在廢墟中。政府曾派過棉被,但未到我們村就已派完了。我們去(救濟指揮中心)搶衣服時,都是先顧小孩,幫小孩搶衣服。

鄧女士指,週二早上,曾有官員入村調查民房倒塌程度,官員表示,稍後會為村民搭建臨時板間房棲身,但鄧女士坦言不敢過份樂觀,擔心政府只集中力量進行搶救工作。

她說:今天政府已經派人來查看,計畫在那裡建板間房,但我們心中根本無底,都不知何時才建好,單單帳篷,我們也是三天後才能領到。我只是呼籲一下政府,別忘記我們這些中途的災民,我們現在很痛苦的。

雅安市民政局派往災區指揮工作的一名官員向本臺表示,救援黃金七十二小時雖然過去,但前線的搜救工作並未停止,會繼續以科學化角度開展搜救工作,努力把搜救和後援工作同步進行。

民政局官員說:安排救災的工作,我們仍全力以赴在做,部隊目前仍以救人為第一位,沒有其他任務,沒有哪一個任務不重要的,兩個(搜救、後援)都同樣重要。

大陸傳媒報導,救援人員到過的災區,大部分房屋已人去樓空,有關部門官員正檢測房屋,安排居民返回結構安全的房屋入住。

總理李克強發出指示,強調要求救人同時,要防止爆發疫情。災區加緊防疫消毒,檢查水源有沒有受到污染。大陸媒體引述官方消息指,這次地震,初步統計造成雅安、成都、等地區的交通基礎設施經濟損失超過一百億元人民幣。

除了前線的救援工作,中國各地區政府以至社會各界,正為災區進行籌募捐款。

而在香港,立法會週三將召開特別財委會,審議特區政府提出捐款一億元給四川省政府賑災。由於當年汶川地震的捐款,被揭發遭貪官侵吞挪用。泛民政黨普遍對撥款有保留,其中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梁家傑表示,不排除動議改為捐給救援機構。他說:我說了,我就是不信任大陸政府,把錢給他等於賠錢給貪官污吏,那為何還要這樣做。

其他政黨,包括「民協、工黨、社民連」「人民力量」均表明反對撥款,但建制派則認為救人如救火,應該先捐錢。

行政長官梁振英認為,本著我們同胞之愛,市民應捐助四川地震災民。他說:在財政上我認為香港社會是應該捐助當地的災民;在感情上,我們亦需要表達我們支持內地同胞的意思。

梁振英指,這筆捐款日後的用處,特區政府會跟進和加強監督,亦會支持國家所有防貪反腐的動作。

就社會傳出反對捐款到災區,國際慈善團體「宣明會」香港區總幹事趙煥明表示,至今收到200萬元捐款,他說感覺上比汶川地震為少,但他認為情況正常,因為這次地震的影響相對較輕。

另外,香港紅十字會向中國紅十字會捐助100萬元人民幣,用於採購至少3500個家庭用品包派發與災民。直至週二,該會已收到近港幣494萬元捐款。強調將全數用作於雅安地震項目上,強調香港紅十字會與中國紅十字會,共同監督善款用途。

另外,維權網站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於週六雅安七級地震發生後,與友人駕車前往雅安災區準備參與救援,路途上遭到三十多名警員和國保的攔截。後來更被帶往警察局問話。黃琦指,警方不希望他們去災區,是因為黃琦等在出發前,於網站「六四天網」報導了汶川地震後的重建工程在這次雅安地震中受到損毀。黃琦指官方不希望他們揭露5•12汶川地震後重建工程出現的新的豆腐渣情況。

(原題目:災區淒風雪雨家長為孩子搶衣物禦寒)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