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雅安地震前的兩大異象(圖)

作者:胡平 發表:2013-04-25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蘆山地震災民(法新社)

2013年4月20日北京時間早晨8點02分,四川雅安發生7.0級地震。和5年前汶川地震一樣,地震局沒有在事前發出預報。然而事後我們發現,有兩件事很蹊蹺,很不尋常,而且和地震直接相關,堪稱地震前的兩大異象。現分述如下:

第一件事是,4月19日,新聞中心_中國網(news.china.com.cn)發布了一則新聞,題目是「四川開展跨區地震救援演練」。

這 則新聞寫到:「4月18至19日,四川舉行代號閃電-A的跨區地震救援演練,此次演練主要是為檢驗承擔地震綜合應急救援任務的消防部隊戰鬥力。演練假設四 川某地發生7級以上強震,震後四川消防總隊接到救援命令,以最快的速度調集成都、樂山、宜賓、雅安等地的重型、輕型搜救隊趕往災害現場......」。 (http://news.china.com.cn/live/2013-04/19/content_19601228.htm)

在谷歌上搜索,打出「四川,代號閃電-A,跨區地震救援演練」這幾個關鍵詞,共有3420條結果。

時間,地點,都太巧了。這不能不使人懷疑有關方面已經預測到在這幾天在這些地點,極有可能發生強烈地震,於是以演練之名調兵遣將,整裝待命。

第二件事是,4月16日,成都市教育局發出「關於組織全市中小學生收看中小學生春季安全教育第一課專題節目的通知」(http://www.gxzhxx.com/news/info.asp?id=7234)。通知全文如下:

各區(市)縣教育局,高新區社會事業局,市直屬(直管)學校:
四川電視臺定於4月20日播出《中小學生春季安全教育第一課》專題節目,現將相關事宜通知如下,請各單位(學校)及時安排,科學部署,認真做好節目的組織收看工作。
一、收看對象
全市中小學生。
二、節目播出時間和頻道
4月20日(星期六)7:25在四川電視臺公共頻道播出。(這一句特地用的黑體--引者注)
三、節目內容
《中小學生春節安全教育第一課》專題節目分作以下五個部分:
1當地震發生時如何避險;
2當火災發生時如何逃生;
3在公路上行走時應注意哪些事項;
4如何防溺水和營救溺水者;
5其它校園安全防範常識。
特此通知。

在 谷歌上搜索,打出「四川電視臺,2013年4月20日,中小學安全教育,地震」等關鍵詞,共有5,890,000條結果。其中,四川的什邡、西昌、樂山、 劍閣、富順、西充等地也都發出了類似的通知,有的還標明是緊急通知,有網友貼出一張《緊急通知》的掃瞄件,由成都電子信息學校德育處於4月19日發出,要 求各班班主任,「及時告知學生及家長,按時組織學生收看」。(http://bbs.yahoo.cn/read-htm-tid-12724292- page-1.html)

這件事就更奇怪了。

正巧在地震前,要學生們收看地震避險的電視。這是一奇。

無非是一部科教片,卻要由眾多的行政部門專門發通知(有的還是緊急通知)要求組織學生收看,自電視在中國普及以來,這種做法即便不是史無前例,至少也是極其罕見的。這是二奇。

4月20日是星期六,老師學生都不在學校,如何組織收看呢?通知的要求很不合乎常理。這是三奇。

週末的早晨7點25分,這個時間,很多人還在睡懶覺呢。如果有關方面真的想讓更多的學生收看,怎麼會安排在這麼不合適的時間呢?這是四奇。

以 上兩件事都太異常了。合理的推測是,對於這次雅安地震,中國地震局其實在此前已經相當準確地預測到了;但由於沒有、也不可能有十足的把握,地震局唯恐錯報 虛報而造成無謂的恐慌與混亂,所以沒有發布預報。於是,當局一方面以演練為名,啟動專業救援機制,嚴陣以待;另一方面,以組織學生收看電視為名,力圖使民 眾--主要是使學生們--多一些避險求生的機會。

怪不得這次地震發生後,政府的反應那麼快,看來應是早有準備。發通知讓學生在星期六一大 早收看地震避險電視這一做法,可說是用心良苦;只不過這一招起到作用沒有?起到了多大作用?到目前為止,我還沒看到有任何報導。估計起作用也很小,因為這 個通知看上去莫名其妙,一般人不會放在心上,不會照著做的。更尷尬的是,如果有人照通知行事從而避開了危險,當局也不好公開宣揚,因為那只會讓人們意識到 當局早就預測到要地震,他們勢必要質問當局為什麼故意不報。

於是,這就再次引出一個老問題:地震預測預報是可能的嗎?當局總是一味強調地震預報不可能,但是,問題不在於地震局不能夠做什麼,問題在於地震局能夠做什麼。

有 關方面總是強調地震預報的測不准以及錯報虛報可能造成的巨大損失,但問題是,那是否就應該聽任政府幾個官員一手遮天,壟斷所有關於地震的信息,對外秘而不 宣,把民眾全蒙在鼓裡呢?儘管人類關於地震的知識還很有限,也很不可靠,但是,知道一點算一點,總勝過一點不知道。有幾分把握說幾分話,讓一般民眾也能了 解有關信息。這種態度難道不更可取麼?

我在5年前寫的文章《寫在汶川5.12大地震後》一文裡就寫到:預報地震,「是否可以像美國人反恐防恐一樣,根據有關信息的把握程度,把警報分成不同的級別?讓人們既有一定的思想準備,又不致於日坐愁城,終日恐慌。」

事實上,美國,日本就是這麼做的。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利用其掌握的有限知識,建立預測模型,算出每個地點未來24小時內發生各級地震的概 率,然後用不同顏色代表概率值並投影到地圖上,獲得一組概率分布圖。在USGS官方網站上,民眾可以隨時查看他所關心地區的地震概率分布,並自行決定該如 何行動。日本地震調查研究推進本部有「地震動預測地圖」,用不同顏色標注全國各地今後30年內發生不同級別地震的概率。要查詢某一地區發生地震的概率,可 通過放大或縮小地圖查詢。通過發布「地震動預測地圖」,提高全民防災意識,為採取有效防災措施提供基礎數據。

我再次呼籲,中國地震局向美國學習,向日本學習。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