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的馬三家:切割的傳言和官媒的回縮(圖)

發表:2013-04-25 1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財訊傳媒旗下的《視覺雜誌》最新一期刊登文章:走出"馬三家",披露了遼寧馬三家勞教所對女性勞教人員使用老虎凳、電擊、黑小號、縛死人床等令人觸目驚心的酷刑。一石激起千層浪,這篇調查性報導立即引起國內外的廣泛關注。

媒體紛紛轉載,網上輿情洶洶,遼寧當局宣布組織調查組前往馬三家,並承諾公布真相和處理結果。由於馬三家所蘊涵的和法輪功有關的政治語意,一時間引發了北京外媒關於習近平李克強新政權有可能對前屆政府關於法輪功的處理決定切割的分析和猜測。


馬三家勞教人員在天安門廣場 (杜斌提供)

*峰迴路轉*

正在北京外媒等待遼寧司法部門拿出對涉嫌施酷刑的有關人員的處理意見之際,中國官方的新華社發布的一條新聞出乎很多人的意外。

根據新華網瀋陽4月19日電,記者從遼寧省有關部門獲悉,近日,針對國內某雜誌社《走出馬三家》一文所謂「揭秘遼寧馬三家勞教所使用酷刑對待被勞教人員」,遼寧省高度關注,迅速成立了調查組,並邀請部分中央、省內媒體和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參加,對文章涉及的問題進行了客觀、公開、公正的調查。

新華社說,調查結果表明,《走出馬三家》一文存在嚴重失實的問題。調查組認為,文中所謂體罰、虐待勞教人員問題,均為不實之詞。文中提及的原被勞教人員陸某、梅某、蓋某和趙某等4人被「上大挂」和趙某被「坐老虎凳」系惡意捏造和無中生有。

*老子查兒子,何來公正*

獨立製片人曾擔任紐約時報特約攝影師的杜彬認為這種調查談不到客觀、公平、公正。

杜斌說:「事情非常不樂觀。網上的消息說,由哪個部門調查呢?由遼寧省司法廳和遼寧省勞動教養局。馬三家女子勞教所就是由他們管的,由他們調查的話,自己人調查自己人。就像《財經》雜誌的一位記者,在微博上說,‘老子查兒子,一家人查一家人,能查出問題嗎?’」

與此同時,中國的網管也行動起來,目前《Lens雜誌》網站上的這篇文章已經被刪除。各大門戶網站也開始刪帖。該文作者袁凌在微博上回應官方這份調查報告時說,「自己查自己,關門掃地。一面封殺,一面放任假消息出籠。文中提到的被勞教人員,欲尋找調查組而不得,警察上門封堵。內部排查消息人士。把正常的報導往邪教上扯。真是無所不用其極。若真有底氣,不如當庭對質。」

一些中國網民擔心,該文作者袁凌以及刊發該報導的LENS雜誌,很可能會因此受到中宣部的處分。

*更多的真相*

紙寫的謊言遮蓋不住血寫的事實。五一前夕,一部關於馬三家勞教所酷刑的記錄片將正式在全球首映。

這部記錄片的獨立製片人杜彬先生在全球公映前,接受了美國之音VOA衛視北京分社的採訪,談到了他拍攝這部記錄片中很少用到解說詞,完全是如實記錄親歷者的第一手敘述。

杜彬說:「也不需要特別處理的鏡頭,也不需要音樂。什麼都不需要,就要這個人的聲音,這個人的面孔,這個當事人在講。」

《視覺雜誌》文章談到的那位從馬三家女子勞教所中秘密夾帶出的一封勞教人員"呼籲書的婦女也以目擊者的第一手資料證實馬三家的酷刑。

一位女子勞教人員說:「包括中央軍委都參與殘害我們。軍委、警察、政府,簡直比法西斯還要狠。他們是挂羊頭賣狗肉。根本就不是下面大牌子掛著寫著的,由檢察院監督他們警察,不能行賄受賄,不能超負荷勞動,有病第一時間給看,真是說一套做一套。」

另一位曾經在馬三家被關押的女勞教人員也說,她曾經被強迫從事高強度勞動、遭暴打。

她說道:「我絕食她灌鹽水,給我灌的現在腎衰竭。轉圈,嘴的四角肉全刮掉,全是血。」

*要求廢除勞教的呼聲高漲*

《視覺雜誌》的文章刊登後,曾引發巨大輿論反響,要求廢除勞教制度的呼聲再次高漲。北京知名律師浦志強在接受美國之音記者採訪的時候表示,勞教制度違背了現行的中國刑事訴訟法,不是要改革的問題,而是應該廢除。

浦志強說:「我是支持勞教廢除。我認為勞動教養這個制度沒有改革的價值,也沒有改革的必要性。改革的成本也會非常高。再有,改過的勞動教養制度就不再是勞教。勞動教養制度直接和這些基本法,和中國簽署的中國人權公約,也就是普世價值相牴觸。它只是作為一個維穩的手段,被保留在這樣一個鎮壓機器過程中間。這也是中國這樣的法治建設,必須要面對的問題。」

*年內有望出臺*

中國三月份召開兩會期間,一些人大代表呼籲改革勞教制度。上個月,中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郎勝針對勞教制度存廢表示,改革勞教制度改革用不了太長的時間就會有成效。中國新總理李克強記者發布會上,曾經向中外記者承諾,今年在這個問題上就會有所進展。

李克強回答說:「有關中國勞教制度的改革方案,有關部門正在抓緊研究、制定,年內有望出臺。謝謝。」

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早些時候說說,中央已經研究並報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今年或將停止使用勞教制度。新華社隨後發表文章說,「期待把維穩式勞教掃進歷史垃圾堆」。

從中國官媒對馬三家酷刑新聞事件報導的出爾反爾,欲言又止,先放後收可以看出,「廢除維穩式的勞教」在黨內並沒有形成一致意見,並受到黨內保守派和毛左派反對和阻撓。

不過,北京外媒注意到,在中國宣傳部門禁止中國官媒轉載和刊登揭露瀋陽馬三家女子勞教所酷刑的文章後,中國婦聯組織的出版物《中國婦女報》卻採訪了《走出馬三家》的作者和調查記者袁凌。

中國婦女報為何敢於頂風,北京外媒界的分析是後面一定有人撐腰。北京分析人士指出,《財經》雜誌與習近平和王岐山關係密切,今年一直在有步驟地幫著習近平陣營推出「廢除勞教制度」的文章。種種跡象表明,關於改革還是廢除勞教制度以及對於馬三家調查性報導的爭議,突顯出中共內部的分歧。

*中國的「古拉格」*

杜斌說:「我現在做這個片子。之所以願意在全球網路公映,就是為了一個目的,讓世界看一看,這就是中國的勞教所。馬三家女子勞教所裡發生的事情,不是唯一一個,其他勞教所也有。」

中國的勞教制度是毛澤東1950年仿效前蘇聯斯大林政權鎮壓異議人士的做法而設立。中國的勞教和勞改被稱為中國的「古拉格」,給中國在國際社會中的地位和形象帶來負面的影響。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