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在中國 即使地震都是「政治」(圖)

發表:2013-04-26 1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地震後,中國總理李克強(中)來到蘆山縣災區。(圖片:路透社)

【看中國記者鐘淑慧編譯報導】據《大西洋》(The Atlantic)4月23日(週二)報導,正如我們所知道的,上週六的地震已經把四川再次拋入絕望之中:死亡或失蹤的人數超過200人,11,000多人受傷,這些數字肯定還會上升。這是5年來該地區發生的第二次強烈地震。雖然本次地震造成的傷亡遠輕於2008年5月的大地震,那次造成近70,000人喪生,但這次地震造成的傷害是顯著的。這是一場重大災難。

2008年,北京立即派出了時任國務院總理的溫家寶到四川,急於糾正當局無力處理重大危機的形象。溫家寶親切地安慰該地區悲傷的倖存者,並承諾會給予巨額的政府援助。今年的反應幾乎沒有不同。總理李克強直接飛抵震中附近的雅安,據報導,他當晚是在帳篷裡度過了一夜,以展示與這次震區無家可歸的倖存者們團結在一起。

四川的地震給北京當局提供了難得的公關機會-通過危機管理來獲得其合法性。

然而,我們在2008年瞭解到,即使是自然災害,在中國都有政治後果。就在塵埃落定,溫家寶返回北京不久,悲痛的倖存者們憤怒地想知道:為什麼有這麼多縣的校舍倒塌,而政府大樓卻屹立不倒。當藝術家艾未未試圖記錄地震罹難者時,他遭到當地安全部隊的毆打和拘留。這個自然災難很快就變成了政府腐敗的可恥例證。腐敗問題已日益威脅到共產黨的統治。

這一次有什麼不同嗎?從表面上看,是的:地震發生在週六,孩子們不用上課,所以中國倖免於難,沒有重複2008年可怕的學校倒塌的悲劇。但是,現在有傳言說政府花了太長的時間給無家可歸的災民提供庇護所。香港《南華早報》報導說:從溫州來到的藍天救援隊救援人員張學銘(音)說,路況不是主要問題,「大多數的帳篷是由公司提供的,他們都希望要把帳篷發送到主要地區,以獲得更多公眾的認可」。

該報導援引偏遠災區一名村民抱怨的話說,政府只在照顧那些生活在大一些城鎮上的人。

很難想像任何政府能完美地處理這種災難。不過,在未來幾天和幾週內,北京當局會如何處理這場災難值得關注。在北京看來,可能地震相對西藏的動盪,是個非政治性危機。但在中國-一個任何事情都共產黨說了算的地方,就不可能完全逃脫「政治」。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