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虛堂的雲龍望柱頭(組圖)

發表:2013-04-26 14: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可用來報警的柱頭


太和殿層層疊疊的望柱


被盜雲龍望柱頭相鄰的柱頭

頤和園南湖島涵虛堂前欄杆上的一處雲龍紋柱頭不久前被盜,引來了很多遊人前去觀看。

被盜的柱頭在涵虛堂南側的二層月台上,從缺失的柱頭兩側相鄰欄杆上的柱頭上看,這裡由於被高大的樹冠遮蓋,柱頭上彫刻的雲龍紋十分清晰,很少被風化的痕跡。如今,柱頭缺失的位置已被遮擋,但透過縫隙仍能看到柱頭被人為破壞的傷痕。在中國古代建築中,龍紋是皇家建築的御用圖案。那麼,涵虛堂前面欄杆上的柱頭彫刻的為何是雲龍紋?

古代大型建築物及橋樑等常有石欄杆相襯托,那些支撐石欄杆之間的石柱被稱為望柱。望柱也稱欄杆柱,是欄板和欄板之間相互連接的柱子。望柱有木造和石造等不同材質,分柱身和柱頭兩個部分。在中國古代,無論是宮殿、廟宇和園林的樓、閣、亭、臺,還是古橋等,大多都有石欄相圍,望柱石雕則成為絢麗多姿的中國古代建築藝術中的一個瑰寶。望柱柱身的截面,在宋代多為八角形,明清時期多為四方形。柱身各面一般有海棠花或龍紋裝飾,柱頭的裝飾花樣尤多,常見的有龍紋、鳳紋、雲紋、蓮花、葫蘆、如意、石榴、火焰、獅子等圖案,寄寓吉祥如意、幸福、長壽之意等。

北京著名的盧溝橋流傳的關於「盧溝橋的獅子數不清」一說,說的就是其柱頭上享譽世界的精美石獅。盧溝橋橋面兩側筑有石欄,共有281根望柱,每根望柱高1.4米,柱頭上刻有金、元、明、清歷代彫刻的石獅,這些大大小小的石獅或蹲或伏,或嬉戲或靜臥,或怒目圓睜或憨態可掬,可謂栩栩如生。1961年,文物工作者清點出石獅485頭。1984年,又一次核查,查清橋上的石獅達489頭。

望柱除了作為中國古建築的一種傳統藝術裝飾,更是封建等級制度在古建築中的反映。望柱頭上的龍鳳紋飾是皇家建築的御用圖案,比如北京故宮著名的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一組建築群,其四周的望柱頭均有雲龍、雲鳳等圖案。三大殿坐落在漢白玉砌成的八米高的平台上,臺分三層,每層都有漢白玉欄杆圍繞,一眼望去,層層疊疊,蔚為壯觀。據統計,這組建築共有1460根龍鳳望柱。

用不同圖案的望柱頭來反映封建等級制度,最突出的是北京的金水橋。故宮午門內的內金水河上,建有五座石橋,由於中間的橋是皇帝出入的御橋,橋兩側的望柱頭上都刻有雲龍紋,兩旁的四座橋的望柱頭則飾以火焰紋圖案,以示為行人照明之意。另外還有一些地方的望柱頭則用如意、石榴等圖案裝飾,寓吉祥如意、幸福、長壽之意。

在故宮內金水河的東西兩端,分別位於協和門與熙和門的門前,還有一種可用來「報警」的望柱頭。據說,這種柱頭是清代鑿制的,在火焰柱頭的頂端至仰蓮下面的蓮珠處,鑿成直徑約3厘米的圓洞。如遇失火或突發緊急情況,宮中太監只要吹響望柱頭上的「號角」,即可發出警報之聲。

頤和園南湖島上涵虛堂前的望柱頭用龍紋彫刻,與「皇家」二字分不開。頤和園是三山五園之一的皇家御園,頤和園的南湖島位於昆明湖前湖中央,佔地一公頃多。整個島嶼呈圓形,島上建有龍王廟、澹會軒、鑒遠堂、月波樓等,島的北部是用山石疊成的假山,假山上的涵虛堂為島中的主體建築。南湖島向東通過十七孔橋與東堤上的廓如亭相連,島、橋、亭結合成為一個完整的構圖,與萬壽山遙相呼應。涵虛堂前身為乾隆年間建成的三層高閣「望蟾閣」,乾隆皇帝曾在此檢閱香山健銳營的水軍操演。嘉慶時改建為一層的涵虛堂,是夏秋時節帝后賞月的地方。一八六O年涵虛堂被英法聯軍焚燬,光緒年間重建時改建為單層,南面有露臺,繞以石造雕欄。慈禧太后曾在這裡檢閱水師學堂的操練演習。

来源:北京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