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文:「逼捐」又開始了(圖)

作者:章文 發表:2013-04-27 0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東師範大學附屬中學師生向雅安地震災區捐款

「逼捐」又開始了。這是地震後的中國特色之一。機關、事業、企業、學校,凡是有組織的地方,一個都不放過。昨天一個學生在微博上吐槽:我們學校要求各班為雅安人民捐款,可是中職學校學生經濟也不寬裕,有的學生每月的生活費都是問題,怎麼可能還捐款呢?我認為只要有心就夠了,沒必要強制要求學生。

話說得絕對有道理,可是沒用。所謂「逼捐」,重點在「逼」,也就是說不管你願不願意,都是要「捐」的,不捐不行。

更可惡的是,這是打著「愛心」旗號的「逼捐」,逼捐人站在道德高地上,對被逼捐者進行道德施壓和綁架。基本邏輯是這樣的:捐款等於愛心,不捐款等於沒愛心。很多地方還將捐款金額上榜張貼,眾目睽睽之下,誰也不好意思少捐,更別說不捐了。

看到一個微博上說:老師動員小學一年級孩子捐款,朋友的孩子回家問媽媽要200元。原因是已有不少孩子捐了,最少的10元最多的200元。老師已經在班裡念過姓名和金額的榜單了,捐10元的孩子在同學中很沒面子。現在這位孩子媽媽在為到底讓孩子帶多少去捐而苦惱。

事實上,之所以有「逼捐」,深層原因是對於組織者來說,這是一項必須完成的政治任務。在他們眼中,愛心不愛心是其次的,不管用什麼手段都得完成上級交辦的任務。因此,假如有人不配合,那麼肯定會被視為「政治不正確」,日後是則很難得到提拔和重用。

道德綁架加上政治恐嚇,使得美好、自然的人性釋放,變成了一場不能缺席、令人不舒服的「表演秀」。長此以往,必然會在相當程度上抑制人的同情心和慈善心,並由此對紅十字會這樣的官方慈善機構產生厭惡。這可從微博上對紅十字會的一片罵聲中得到印證。

「逼捐」的危害不止如此,它實質上是對公民私有財產權的侵害。既然是「逼」,是「強迫」,那麼絕不是「慈善」,而是「搶劫」。例如有的單位都懶得徵求意見,直接從職工工資卡上扣除「捐款」。

有人在微博上說:搶劫的人心裏尚有恐懼,而逼捐者卻只有道德優越感。我看後哭笑不得,有中國特色的何止如此呀!

譬如除了上面說的「逼」字外,還有一個「被」字。「被代表」、「被拆遷」、「被自殺」等等,都發生在人民當家作主的國度裡。

按理說,既然是人民當家作主,那麼人民絕對有權利支配、處置自己的財產,任何組織和個人都不得干預和侵犯。可是在現實生活中,他們經常不能如此自由,而是被逼著去聽令去奉獻去犧牲。

當然,也有一些時候,例如在「愛國主義」的驅使下,民眾會自動奉獻自己的財產甚至生命。曾經有一個人說:中國人很奇怪,他們保護不了自己的家不被強拆,居然要拚命去保護釣魚島。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中國式的「逼捐」如此暢通無阻、長盛不衰的緣故吧!也許只有當大多數人都認識到「有人才有國」而不是「有國才有人」,都清楚自己的權利所在並堅決捍衛之,諸如「逼捐」之類的現象才會消失。現在來看,形勢比較樂觀,因為越來越多的人已經或正在清醒。

(原題目:善舉的真相—— 中國式「逼捐」)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大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