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十字會最終會不會重查郭美美?

作者:風青楊 發表:2013-04-28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會重查郭美美這事到底誰說了算?

近日,圍繞「紅十字會重查郭美美事件」的新聞一波三折,引起各媒體和公眾的強烈關注。再加上當事各方——紅十字總會、紅會監督委員會、郭美美,的表述和回應互有矛盾,這就愈發讓公眾質疑:紅十字會最終會不會重查郭美美?首先讓我們回顧一下相關新聞線索。
 
首先是4月23日,中國紅會社會監督委員會發言人王永表示,為了恢復紅會的聲譽,社監會內部已對重查郭美美案達成初步共識,並擬於5月中下旬重啟對郭美美事件的調查。該消息一經發布便引發廣泛關注,由於消息出自紅會社監委,也因此被網友們普遍認為是「紅會將重查郭美美」。  

4月25日,傳言郭美美稱若被動一根毫毛,將公布內幕,並有所謂視頻流出傳言。

4月26日晚8點,中國紅十字會秘書長王汝鵬在微博上發言稱:「我澄清下,紅會沒有任何人說要重查GMM,社會監督委目前也沒有開會作出決定要重查GMM。真實情況是監督委王永、劉姝威兩位委員的個人提議。一些媒體記者見風就是雨,報導成了紅會決定要重查GMM事件。這樣的烏龍新聞真是讓人哭笑不得。」

三個小時後(4月26日23:23),中國紅十字會社會監督委員會對此事發表聲明,微博稱:「中國紅十字會社會監督委員會是第三方獨立監督機構,不隸屬於紅會。是否重新調查郭美美事件,將由社監委獨立決定,紅會無權干涉。@劉姝威 黃偉民 @王永 三位委員的提議將按照章程提交社監委會議表決,如獲出席會議二分之一以上委員贊成方為通過。如果社監委決定啟動調查,紅會須予以積極配合。」

如此一波三折的狗血劇情,引發了網民們的強烈質疑和討論。有網友表示:「郭美美,你TM太強了!你不僅撕開了紅會偽善的面紗,還讓他們內部互掐。」也有網友分析認為:「4月23日,紅十字會社監委宣布將重查郭美美事件;4月26日,網路瘋傳有17.2G郭美美與紅十字會官員的性愛視頻流出(實際並未流出);當日傍晚,紅十字會秘書長王汝鵬發微博稱,紅會沒有任何人說要重查郭美美。——要說這三件事毫無關係,那可真是在侮辱大夥的人格了。」

公眾最大的質疑在於,在紅十字會王汝鵬發表聲明之前,網上出現了郭美美17.2G的視頻傳言,而王汝鵬偏偏選擇了這個時候發言,實在是讓人浮想聯翩啊。王汝鵬的意思非常明顯,那就是紅十字會根本就不會重新調查郭美美,此前的傳聞不過是媒體在捕風捉影而已。但隨後王汝鵬又再次發言稱:「紅會本身不存在重查的問題,GMM事件的調查報告於2011年12月31日已經公開發布,網路可查。社監委是獨立第三方,是否重查GMM,將由他們按民主決策程序獨立決定,紅會無權干涉。如果社監委決定重查,紅會將予以積極配合。」

據瞭解,劉姝威、王永已將複查提議提交給社監會秘書處,陸續發布給其他社監委委員。社監委委員共有16人,包括白岩松等知名人士。如果這次調查付諸實施,就將是自2012年12月成立以來,中國紅十字會社會監督委員會採取的第一個重大行動。但從網民們的反應來看,似乎未給矛其足夠的希望。因為,中國紅十字會社會監督委員會在宣佈成立的第一天時,就似乎只是個附屬物,而不是一個足夠獨立的形象。

紅會最終會不會重查郭美美,其實這個問題也許已經不太重要。因為紅會如果不改變體制,去行政化,最終清楚的公布善款流向。就算重查郭美美,也一樣很難重獲公眾信任。公眾真正的擔憂也許正如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導師馬勇微博所言:「在一個常態國家,發生中國紅十字會這樣影響國家清譽的信任危機,無須億萬網民操心,反對黨第一時間就會在議會發難,執政黨就會在第一時間切割。而在一個非常態體制,一切雲山霧海,不知深淺,不明底裡。先前負責考察任命的不說話,反對黨不發聲,議會出奇的寂靜,任由網民猜測。這就是ZZJ不負責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