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跳水秀守住專業底線 不要娛樂至死(圖)

發表:2013-04-29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參加節目的明星(資料圖片)

4月19日,浙江衛視《中國星跳躍》節目訓練基地發生意外,釋小龍年僅18歲的隨行人員彭某不幸溺亡。事發之後,有人長嘆「玩命的節目終於出事」,有人諷刺「建議明星去跳樓,看誰命大,收視更佳」,有人喝令「鬥獸般的明星跳水應該適可而止!」事發至今,雖然還沒有證據表明此次事故與跳水之間存在必然關聯,但這個意外事故所引發的民間對跳水秀的激烈反彈卻讓人深思。

從籌辦伊始到正式播出,明星跳水秀在官方宣傳與民間反饋之間其實一直存在著巨大落差。開播前,節目組高調打出「公益」和「勵志」兩面大旗,宣布參與明星每完成一跳,節目組就向公益組織捐款若干。眾明星也積極配合,雖然跳水跳到大腿淤紫、耳膜穿孔,甚至當場暈厥,但為了「挑戰自我」、「公益捐款」,很少有人臨陣退出。

不過時隔不久流傳出的「阿SA一跳,八位數進賬」,卻讓節目的「正能量」大打折扣。人人都會算賬,對於明星,「一跳值千金」,高風險意味著高收益,對於節目組,「一跳付千金」,但背後有廣告客戶買單,高付出同樣意味著高回報。雖然節目組也曾就天價出場費闢謠,堅稱「如果明星為錢我們就不和她談了」,但這種模棱兩可的解釋以及節目播出後沒有及時公布的捐款數額和流向都讓跳水秀的公益性顯得不那麼理直氣壯。

從實際播出效果看,跳水秀呈現出的出醜、驚險和花邊喚醒的也不是公眾對慈善、對跳水的熱情,而是人們的獵奇心理:「素顏女神」、「夾緊」成為討論熱詞,「抱膝」、「屈體」等專業名詞卻依舊生澀;女明星的泳裝樣式和男明星的「人魚線」被高度關注,跳水的難度和技術則被直接忽略;「隆胸者跳水會爆胸」、「墊鼻者跳水會鼻歪」,節目組對於跳水知識的另類普及,到了民間直接演化為一張「疑似整容而不敢來跳水的女星名單」,跳水瞬間成了驗證明星身體是否「天然」的試金石……而64歲牛群10米台上「衝動的一跳」則直接把專業跳水和玩命跳樓畫了等號。儘管事後節目組和明星教頭田亮通過各種途徑替牛群鳴不平,但這種「護短」卻進一步引發了觀眾對於跳水秀質疑——如果上場的明星都如牛群一般不聽「組織安排」,無視教練勸說想跳就跳,想從哪跳就從哪跳,節目的安全從何保證?

明星想跳就跳,「隨行人員」卻不能想游就游,因為明星背後有巨額保險、有專業指導還有完善的安保措施,而「隨行人員」背後只有嚴正警告——「除了明星、教練、水下攝影,閑雜人等嚴禁下水」。19日夜晚,嚴正警告形似一紙空文。那一夜起,觀眾對於跳水秀公益性含糊其辭的質疑,對於節目惡意炒作的不滿,對於整個電視節目、電視劇製作過程中安全意識缺失的擔憂最終積累成了對於跳水秀的激烈反彈,如火山噴發。

從這個角度看,一檔節目是否成功與引入何種模式有關,與選誰當導師、當評委有關,與請誰來參加有關,更與節目宗旨是否積極有誠意,製作是否專業,過程是否安全有關。拿明星跳水秀來說,若想通過娛樂化來引導群眾健身、推廣競技體育,就要在「勵志」和「利益」上做到更好的平衡,守住專業的「底線」,防止「娛樂至死」。

原標題:明星跳水秀 不要「娛樂至死」

来源:北京青年報—北青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