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官場內地化 一國兩制變了樣

作者:正論 發表:2013-04-29 08: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臺之瓜,何堪再摘。前特首曾蔭權爵士貪腐醜聞去年曝光,已令香港廉政形象蒙污,被指為「貪曾愛將」的前廉政專員湯顯明如今又東窗事發,醜聞日日新鮮,令香港廉政形象雪上加霜,「香港勝在有你同ICAC」的著名廣告詞句,變成了「香港敗在有曾蔭權同湯顯明」,諷刺之極。

本報率先揭發湯顯明任內周遊列國,豪花數百萬元公帑。坑渠蓋不揭猶自可,一揭之下,穢氣衝天,超標送禮、頻繁拜訪內地政府部門、超標接待、帶女朋友用餐公帑埋單、每飲必醉、要求副官全港蒐羅美食拿到廉署廚房共享等,醜聞接二連三被踢爆,令人側目,更令人搖頭嘆息:成也廉署,敗也廉署,想不到號稱反腐利劍的廉署,竟然是貪官污吏的大本營。

曾蔭權與湯顯明前腐後繼,狼狽為奸,激起全城憤怒,政黨及市民向廉署舉報湯顯明,立法會議員建議動用特權法傳召他作供,前廉署人員則要求他出面解釋及道歉。民意昭昭明甚,港府無法繼續沉默是金,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表示廉署人員受到公務員條例的約束,若犯規應該調查;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亦指出,廉政專員不只是部門首長,更肩負本港廉潔的重要品牌,暗批湯顯明帶頭破壞香港廉潔形象。

政府表態調查湯顯明可謂姍姍來遲,是真心還是假意,亦不能不令人懷疑,廉署調查曾蔭權貪腐事件一年多仍無下文,針對湯顯明事件的調查會不會又是如法炮製走過場?事實上,湯顯明個人責任固然要追究,檢討公務員防貪制度更是當務之急,人們已經看到,曾蔭權濫用公帑無人監管,如同土皇帝;湯顯明亦是自己開銷自己批准,無法無天。權力導致腐敗,不受約束的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敗,如果不檢討制度,不堵塞漏洞,張蔭權、王顯明式的貪官必然陸續有來。

縱觀曾蔭權及湯顯明事件,都離不開吃喝招待,即內地所說的「嘴巴上的腐敗」,而並非巧合的是,湯顯明送禮及陪吃的對象多與內地官員有關。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內地官場腐敗大都由酒桌開始,隨著中港兩地經濟融合,雙方官員往來密切,三公消費歪風南漸,香港亦不可避免地受到污染。「感情深,一口悶;感情淺,舔一舔」,湯顯明每飲必醉,有「醉湯」綽號,顯示他已盡得內地官場真傳,交到了朋友,建立了關係,難怪他一卸任就被委任為政協委員。酒不醉人人自醉,用香港納稅人的血汗錢在內地官場廣結善緣的,難道只是湯顯明、曾蔭權等個別官員嗎?

曾幾何時,廉政是香港人賴以自豪的核心價值,廉政公署更是內地反腐部門競相取經的對象。可惜,內地沒有學到香港的廉政,反而香港被內地官場的腐敗所同化,「一國兩制」的界限愈來愈模糊,所謂五十年不變,已經是一句空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