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國後 開心大哭的基督徒

作者:馬世光 發表:2013-04-30 1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基督徒忠道

忠道出生在中國大陸一個傳道人家庭,從小就生活在屬靈的環境中,活在神的話語裡。在襁褓中,小忠道就隨母親去聚會。快滿兩週歲的一個主日,聚完會,母親抱著忠道出來,父親隨口問他:「今天你聽了什麼?」「山羊、綿羊。」父親愣住了。這天講的信息是馬太福音第25章31節至46節之經文,不滿兩歲的小忠道竟聽出了信息重點。又一個主日,講臺信息是馬太福音第24章44節至51節。聚會結束,父親又故意問忠道:「今天講道人講的什麼?」小忠道不慌不忙地說:「好僕人、壞僕人。」父親掩不住內心的喜悅,抱起忠道,在他的小臉蛋上使勁親一下,激動地說:「是神給你的屬靈耳朵,但願你不辜負神的恩典,長大後被他使用。」

從小學開始,忠道因品學兼優,深得老師們喜愛。中學時,政治氣氛漸漸濃厚,雖然仍得老師一致好評,忠道卻不像其他同學那樣積極爭取入團入黨,因為他知道不能放棄原則,不能以信仰為交換條件。高中畢業時,他沒有像那些政治成分好的同學一樣雄心勃勃,搶報熱門學科和名校。他心裏明白,這一切都不屬於他,他填報了幾所普通大學。在「宗教信仰」欄裡,他鄭重地填上「基督徒」三字。班主任許老師曾向人說:「我一聽見基督徒三個字,就恨得咬牙切齒!」但忠道願讓基督徒這三個字伴隨他一生,這三個字是他的姓名和身份。

忠道收到福建鐵道學院的入學通知書。這是一所三流大學,許多老師都為他惋惜。高三的蘇老師直率熱情,特地跑到忠道家,勸他放棄信仰。他流著淚說:「讓你的父母兩位老人家去信吧,年輕人何必毀掉自己的前途呢?就算你要做基督徒,可以偷偷做,不要讓人知道,你該懂得珍惜前途啊!」忠道感激老師的好意,說:「我會珍惜寶貴的東西的。」忠道並未嫌棄這所大學,而是懷著感恩的心踏上人生的新里程。

學院的新生報到處懸燈結綵,一派新氣象。教育科科員老劉坐在一旁抽煙,與接待新生的辦事人員閒聊。忠道進來,只顧與接待員交談,全未注意一旁的老劉。待辦完手續,才發現老劉朝他笑。老劉朝他招手,忠道走過去,坐下。「你就是忠道?」老劉神秘地一笑。「你認識我?」「嘿嘿,我是教育科的老劉,我可是你的入學介紹人呢!」老劉半開玩笑地自我介紹說:「今年是我去挑選的新生。我在考生資料表中發現一個高分考生,夠清華大學的入學標準。我看了他的資料,沒什麼大問題,不就是宗教問題嘛!沒關係,別人不要,我要,我就把他挑來了。這個學生就是你啊?」

正是「三年自然災害」,大學校園裡常發失竊案,許多男同學宿舍被偷,忠道的衣物卻從未遺失。有同學開玩笑地說:「為什麼忠道的東西沒有被偷過?大概是他的上帝在保護他!」另有同學說:「像忠道這麼老實的人,如果有人偷他的東西就太沒道德了!」後來知道,說這話的同學原來正是那個小偷。

在學院食堂的餐桌上,每餐的菜餚是一盤水煮空心菜,八位同學均分,每位只有一筷子的量。每餐大家常常因為分配不均,吵得面紅耳赤。同學推舉忠道負責分菜,餐餐皆大歡喜,從未發生爭執。雖然飢腸轆轆,忠道始終不忘餐前謝飯禱告。謝飯禱告關係到敢不敢在人面前承認主名的原則問題。主耶穌說:「凡在人面前認我的,我在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認他。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認他。」忠道低頭謝飯時,同桌同學好奇地推他:「餵!餵!你是不是餓昏頭了?」個別同學捉弄他,把他的飯盒藏起來或把他的菜吃掉。食堂裡一些激進的同學有時甚至大聲咆哮:「在無產階級的高等學府裡,竟有這種唯心主義的傢伙!」更有人凌空飛來空盤,算是發出嚴重警告。主耶穌的話語在忠道耳畔迴響:「世人若恨你們,你們知道恨你們以先,已經恨我了。……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忠道不改初衷,每日三餐依舊謝飯。

一天,人事科史科長找忠道去談話,先說一套破除迷信,改造知識份子思想的政治大道理,然後話鋒一轉說:「根據同學反映,你在食堂吃飯時禱告上帝,公然進行迷信活動。我們無產階級高等學府,只培養無產階級接班人,不培養你這種唯心主義者。」忠道試圖解釋,但不被接受。忠道心裏明白,此刻他正面臨一個嚴峻考驗,必須對自己的人生做出抉擇。權衡的結果,決不能喪失屬靈原則,他彷彿看見保羅手持天平,對忠道說:「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忠道心裏發出一個微小卻十分清晰的聲音:基督為我舍棄一切,我為他舍棄什麼?忠道沒有第二個選擇,默默離開了學校。

忠道不明白這件事為何臨到他,曾試圖向主祈求,主沒有給他答案,只給他一句話:「我的恩典夠你用。」第二年,福建鐵道學院並入著名的唐山鐵道學院,自己的同學都進入名校,忠道心裏一陣沮喪,難道自己當初的選擇錯了嗎?

離開大學後,忠道只能做臨時工,有時到學校當代課老師,更多時候得去參加街道居委會的義務勞動,打掃居民區環境,挑土、運磚石、推板車、挖防空洞、燒磚窯、挑糞便等等。當時,基督徒被人看為三等公民已是大幸,不少基督徒因主的名被監禁和勞改,正如《聖經》所說:「直到如今,人還把我們看作世界上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忠道的父親是一位忠心的主僕,政府加給他一個特殊「內控分子」的身份。

1966年文革開始,一批批紅衛兵到他家「掃四舊」,聖經、詩歌、屬靈書籍、照片等付之一炬。忠道的父親心臟病臥床,紅衛兵仍不放過他,多次批鬥,威脅要逮捕他。有時忠道一出家門,就被鄰居孩童譏笑、咒罵、吐口水、丟髒物,正像《聖經》所說:「那時,人要把你們陷在患難裡,也要殺害你們;你們又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恨惡。」

1976年,忠道離開大學14年之後,唐山突然發生驚世大地震。一座上百萬人口的大城市,一夕之間夷為平地,死亡人數高達20多萬,忠道聽說,畢業後留校工作的同學沒有一個倖免。

1977年,神帶領忠道離開中國大陸。他不像別人想到國外發財,他只一心希望到一個自由敬拜神的地方。當他在自由的土地上盡情放聲高唱讚美詩時,禁不住熱淚盈眶;神的僕人在台上傳講福音時,忠道抽泣得更厲害。教會裡一位弟兄關切地問他,是否有什麼傷心事,忠道搖搖頭說:「不是傷心,是太開心了。」他的心在歡騰,他的靈在歌唱。「主啊,我把全人獻給你,由你使用和調度!」

来源:《黑五類憶舊》第十六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