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熱議「少數港人抵制捐款理由」

發表:2013-05-01 2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大陸各大網站上,網民對《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的「少數港人抵制捐款理由」一文紛紛發表看法。

上週三(4月24日),香港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因激烈爭辯而沒能表決港府提出就四川雅安地震捐款1億港元的動議。

在星期三早上召開的特別會議上,泛民主派議員們批評中國內地慈善捐款被腐敗官員截留的問題,並指出港府不應盲目捐款。

香港《大公報》4月26日發表評論,將此事上升到政治高度,指責「抗捐」是反中央、反民族的。

此後,官方媒體《人民日報》海外版則發表批評性評論,題為「少數港人抵制賑災捐款—他們的理由站得住腳嗎?」此文一出也引起中國網民的熱議。

「捐款理由」

一些網民支持官方媒體批評「少數港人」「找藉口不捐款」的意見。

網民「令狐蟲」說:某些人以紅會腐敗為由,拒絕善良,其實是綁架港府。為麼印尼海嘯,為麼不反對港府捐款,印尼不存在貪污捐款?!某些港人不要以為這個是施舍,其實是為自己積德!

同時也有大批網民認為港人不捐款有其道理,他們紛紛指出:汶川大地震後,香港政府曾先後提供中國政府100億元港幣用於災後重建工作。但大陸災後善款的不透明使用一直為公眾詬病,更相繼爆出捐款被濫用醜聞,包括「5.12地震」重災區的汶川政府被曝建豪華政府大樓、映秀鎮政府購買豪車,香港曾參與出資200萬港幣興建的綿陽紫荊中學,也被改建成豪華商場等。

網民「雪查」說:有人上轉了香港立法委員(黃毓民)在會議上慷慨激昂演講,反對給雅安地震捐款,我聽不懂粵語,但看字幕,人家理由很充分,上次捐給你的,一筆賬都拿不出來,這次憑什麼還要送錢給你?

網民「龍哥」質疑說:誰說是少數港人,有統計嗎?也許是大多數。

汶川地震

一位河南網民說:《人民日報》批評「某些港人」,但卻對內地頗有些地方政府拿捐款不當回事隱而不說。綿陽民族中學重建花了港人兩百萬,當地政府不吭不哈就把學校遷了址,兩百萬善款也打了水漂。試問《人民日報》,你們可曾批評過綿陽官方?你們可曾認真監督過港人的善心愛心有無被內地一一落到實處?

另一位網民說,第一:不需要為拒捐找理由,捐不捐是每個人的自由,所謂的「為拒捐找理由」,好像捐錢是應該做的似的;第二:當我覺得捐款交給郭美美的時候,我為什麼還要捐呢?

一些網民表示,有香港個別議員提出修訂案,建議把1億港元撥款全數交予非政府組織及志願機構,或者購買物資直接援助災區民眾。支持這個建議。

網民「杜生薑」說:我已經沒有了對《人民日報》文章進行評論的衝動,只是心底裡為成熟理性的香港人叫好。原以為大陸網民讀後會謾罵港人,結果是一片支持聲,好!大陸人也已經開始覺醒!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