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輯:古都回眸 被拆毀的北京古城牆

發表:2013-05-03 14: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48年,中國建築業泰斗梁思成先生組織清華大學師生編製了《全國重要建築文物簡目》,其中第一項文物即「北平城全部」,並註明北平為「世界現存最完整最偉大之中古都市;全部為一整個設計,對稱均齊,氣魄之大舉世無匹」。

1952年,中共當局開始陸續拆除北京城牆。結果,70多公里古城牆被拆剩僅餘幾百米;47座城門樓、箭樓和角樓,如今僅殘存3座。

為保護北京城,梁思成哭了好幾回。天安門外的長安左門與長安右門於1952年被拆除,梁思成哭了。1953年,當局開始拆除一座一座牌樓,梁思成與主拆派據理力爭,在會場上痛哭失聲。直到1957年,他還在抗辯:「拆掉一座城樓像挖去我一塊肉;剝去了外城的城磚像剝去我一層皮。」梁思成曾對當時北京市的一位負責人說:「50年後,歷史將證明你是錯誤的,我是對的。」

以下是《看中國》在網上收集整理的北京古城牆照片,回眸當年的古都風采。


北京古城牆明信片


1902年通過「帝國中華郵政」寄出的印有北京古城牆的明信片


1940年代北京古城牆一角


1902年的北京內城崇文門瓮城


1921年北京內城東南角箭樓(即外城東北角附近)


1908年北京東直門城樓及箭樓


1930年北京阜成門城樓


1860年拍攝的安定門


1953年北京西直門


1950年北京永定城樓及箭樓


1935年北京內城護城河南段,遠處為正陽門城樓及箭樓


1900年的北京城牆,位於順直門附近


1900年的北京城牆,位於前門東,海岱門西


北京古城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