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之聲評選最佳博客 莫之許李承鵬獲獎(組圖)

發表:2013-05-09 0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承鵬(法新社資料)

旨在推動網際網路言論自由和無審查的信息交流的德國之聲國際博客大賽2013年度的評選結果於週二揭曉,李承鵬博客獲跨語種最佳博客的評委獎;「自由微博」獲最佳技術革新的評委獎;網站「奇聞錄」當選網評的最佳中文博客;莫之許的推特當選網評的最佳中文微博客。

德國之聲國際博客大賽(Bobs)於2004年創立,旨在推動網際網路言論自由和無審查的信息交流。該獎從2005年開始聯手無國界記者組織設立特別獎項,以支持推動一些國家的信息言論自由。


莫之許(維基百科)

今年首次設立的最佳中文微博客獎由中國大陸的異議人士莫之許的推特獲得,他曾受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之妻劉霞委託代向媒體發表獲獎感言。

莫之許週三在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堅持「翻牆」在推特這樣一個自由的陣地上關注中國的社會事件、維權運動已近4年:「我的很多推特跟隨者他們都是自由的翻牆者,就是因為他們能夠自由地獲取信息,所以對當前對中國發生的維權抗爭事件有更多的關切和認同,所以對我的推特比較支持。對牆內絕大多數用戶來說可能並不那麼熟悉也不那麼關切,當你有幾萬粉絲的時候,就要‘轉世’(被封后改名),我在騰訊已經轉世十次了,新浪也轉世幾次了,後來就不轉世了,對我發出的微博進行延時、屏蔽,所以傳播就有限。應該說比起那些抗爭的人來說,(我)關注他們並沒有什麼直接的代價。」

被網友昵稱為「李大眼」的大陸作家李承鵬,獲得本屆德國之聲國際博客大賽跨語種最佳博客的評委獎,該獎項是從15種參賽語言中選出的。該獎項的中文評委胡泳說:「李承鵬已成為年輕一代的榜樣,讓年輕人有勇氣站出來反對審查。」而在此前2009-2010年度第六屆大賽中,韓寒以2票之差未能當選此獎項。

曾任足球記者的李承鵬因近年來常批評政府的尖銳言論而備受矚目,他的微博擁有720萬的關注者。今年1月,李承鵬在全國各地舉辦他的新書《全世界人民都知道》簽售會,不僅遭到一些政府部門的禁言,而且受到左派人士的攻擊和被扔刀威脅。

本臺記者週三致電李承鵬時他透露正在暴雨中開車前往地震災區雅安:「今天白天都不行,因為山裡正在下暴雨,開著車視線不清楚,我必須挂你電話。你晚上打試一試好不好?」

而記者週三晚截稿時止,李承鵬的電話一直處於無人接聽狀態。

李承鵬獲獎的消息在微博遭到瘋狂刪帖。微博網友「天驅在九州」@李承鵬發文稱:「轉了個你獲獎的信息,小秘書給屏蔽了。又沒危害社會。難道小秘書認為你的獎是假的?」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週三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來自國際社會對他們的關注和肯定是非常重要的聲援,也是對很多國內類似的維權人士的鼓舞。這些人對開啟民智有非常大的作用:「當局當然是非常害怕,(第一,)給他們的獎會鼓勵他們繼續抗爭,第二,對國內持不同政見者還有一些有自由思想的知識份子有很大鼓舞,因為他們在國內處在一個很艱難的環境下面。民眾怎麼覺醒呢,在他周圍還有人為自由、民主呼喊,這樣他自己也會受到啟發,甚至他也會通過某種方式發出自己的聲音。」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